全镇绿化工作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21 10:38:00

全镇绿化工作指导意见

各村、各有关单位:

年,是全省实施“绿荫行动”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改善我镇的生态环境,为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做出积极贡献,根据政发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绿化范围

镇域内机关、镇直部门、学校、居住区、厂矿、村庄内外、主要道路、河流及所有个体工商户铺房门前。特别是要重点加大“五化”集中连片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村庄绿化体系。

二、具体工作任务

1、镇境内兴边路、路在现有绿化基础上,全面补植缺株,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完成期限:年5月

牵头责任单位:镇建设办

2、机关、镇直部门庭院绿化。机关、镇直部门重点绿化部位为办公楼前、楼后与道路两侧;绿化要以大乔木与花灌木结合种植为主,大乔木应种植胸径10厘米以上的冠形完整优美的当地树种,行道树应选择分枝点高、树形优美、冠大荫浓、抗倒伏的树种,种植时要注意株行距均匀、齐整、整体效果美观;花灌木种植应体现层次配置和季相变化,改造后的绿地乔灌木应不低于绿化总量的70%,营造景观优美、生态功能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完成期限:年5月

牵头责任单位:镇党政办

3、居住小区绿化。居住小区是指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楼房居住区。已经建成且投入使用的居住区,在原有绿化基础上,按照规范进一步提升景观效果;正在建设中的居住区,要求提前搞好绿化规划方案,与建设同步进行,保证居住区建成,绿化同时完成,全力创建和谐美观的居住环境。

完成期限:年5月

牵头责任单位:镇新农办

4、厂矿企业绿化。厂矿企业办公区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庭院绿化模式绿化,生产厂区绿化根据实际选择绿化树种、合理布局,力求植物多样、景观优美。

完成期限:年5月

牵头责任单位:镇经贸委

5、个体工商户店铺门前绿化。个体工商户建立严格的门前绿化目标管理制度,逐户签订门前绿化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店前的公共绿化予以责任落实,造成损坏的,追究门前绿地植物损坏连带责任。

完成期限:年5月

牵头责任单位:各工作片、各村

6、河、运粮河绿化。河绿化要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结合湿地保护,规划建设地方特征鲜明的滨河绿地景观;运粮河全线要建设10-15米的绿化带,节点部分重点绿化,利用乔灌花草适当搭配,形成层次分明的园林景观。

完成期限:年5月

牵头责任单位:镇农委

7、农村绿化建设。按照《区园林绿化规范》和《区农村“五化”绿化标准》,实行辖区负责制,大力开展区镇级和连村道路绿化以及村庄绿化,改善农村环境。

(1)进村路和连村道路绿化。道路两侧须按株行距5米×5米的标准种植行道树。行道树应选择胸径达4—6厘米以上,分支点高、树形优美、冠大荫浓、抗倒伏的树种。种植时,要注意株行距均匀、齐整,整体效果美观,有条件的鼓励种植双排或多排行道树。行道树外侧绿化覆盖面积中以灌木为主,乔木、灌木、地被植物合理搭配、层次鲜明,绿化覆盖面积中乔灌木所占比率不得低于70%。

(2)村庄绿化。坚持以人为本、弘扬文化,结合实际高标准规划设计,突出适地适树,合理选择树种。

①村内道路绿化。村内道路绿化应体现景观特色(如种植石榴一条街、樱花走廊、银杏片林等),也可以按乔灌花草的种植形式,配置植物层次,映衬景石、建筑小品等,形成精品园林景观。村庄绿化应选择当地环境条件且落果对行人不造成危害的树种,例如国槐、法桐、白蜡、枫杨、五角枫、黄山栾等,不允许再栽植杨树等低档树木。花灌木应选择色彩对比明显、富有季相变化的品种,如紫叶李、美人梅、百日红、木槿、樱花、海棠、石榴、蔷薇、紫荆、金银木等。模纹、地被类种植时应做到密植成形,达到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疏密相同的景观效果。

②空闲地绿化。充分利用农村空闲地块,本着先造绿后造景的原则,种植合适的树种,在绿化的基础上,逐步改造升级为园林景观。

③庭院绿化。鼓励村民进行庭院绿化和造园造景,积极宣传、引导种植经济树种和观赏性强的树种,如石榴、木瓜、海棠、玉兰、银杏、杜仲、流苏等,切实绿化美化自身居住环境。

(3)村居“五化”连片建设。对《区“五化”工程集中连片建设计划表》中所列的村居,要严格按照《区农村“五化”绿化标准》要求,高标准进行绿化集中连片建设。

各绿化相关单位,在报批绿化方案后,要先进行样板段绿化,然后逐步推开。样板段绿化应在年3月底前完成。

完成期限:年5月

牵头责任单位:各工作片、各村

8、古树名木保护。进一步完善古树名木保护制度,明确管护责任,指导做好古树名木的建档、复壮和保护工作。特别是在房地产开发、合村并居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不得移植、砍伐古树名木。

完成期限:年全年

牵头责任单位:镇建设办

9、镇内主要道路绿化补植。镇境内省道、县道、镇道两侧原有道路绿化的缺株,要及时调查、确认,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补植。

完成期限:年5月

牵头责任单位:镇建设办

三、工作步骤

1、2月20日前,各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各个项目的绿化方案及规划设计,报镇建设办公室初审。

2、2月底前,完成各个项目总体绿化方案的修改和审批。各绿化单位完成辖区内所需绿化地内的清障、地面整理工作,对接好绿化队伍及绿化所需苗木,确保绿化苗木、绿化质量双达标。

3、3月底前,各村完成辖区内所有商铺门前绿化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各绿化项目完成全部地上附着物清理、地形整理与土方工程,完成苗木栽植总量的30%。

4、4月15日前,各绿化项目完成苗木栽植总量的70%,成立绿化管护组织,制定管护制度,建立辖区内绿化管护责任档案。

5、4月底前,完成所有计划绿化项目的90%,并实施精细化管理(包括春季修剪、枯枝清理、卫生保洁等);引导辖区内各单位对绿化树木第一次涂白。

6、5月15日前,完成所有绿化项目,各单位对绿化树木做好定型、修剪、支架、绑定等设施安装,现场垃圾清运。

7、5月底前,完成辖区内所有单位的绿化验收,进一步确定古树名木管护人;确定、整理、上报花园式小区、花园式村居名单。

8、集中绿化施工验收后,各单位确定养护管理标准和养护人,加强绿化的日常养护和病虫害防治,确保苗木成活。

四、绿化奖励扶持政策

1、经区、镇验收合格的村,根据实际绿化数量,给予以下奖励扶持:乔木每株30元,花灌木每株20元,地被模纹每平方米30元。

2、本奖励扶持政策,只针对农村村庄绿化,机关、镇直部门绿化、居住小区绿化、厂矿企业绿化、个体工商户店铺门前绿化均不在本奖励扶持政策之内。

五、工作措施

镇政府成立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协调该项工作,各相关单位、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确保该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各牵头责任单位在各项绿化任务施工前,均应制定绿化方案,经镇领导小组初审后,报区园林局统一审批,务求做到专业化、精细化。镇政府将该项工作列入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内容,纳入对各村的年度责任制考核。同时,根据考核结果,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