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0 04:02:00

工信委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围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力度,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入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为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职工集体学习、交流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一是开展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坚持委领导讲廉政党课、作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定期安排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二是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学习党纪条规,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组织学习先进模范事迹,开展学先进、比先进、创先进活动,促进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三是加强廉洁自律宣传教育。按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要求,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廉洁自律教育,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加强示范教育,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强化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感染力。

二、靠实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

各科室、委属各企业要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主体,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切实落实好各层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委党委与各分管领导、各科室(中心)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各分管领导、各科室(中心)的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将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到人,落实到岗位,制定得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要认真实施《市工信委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监督检查,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落实廉政准则,切实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把《廉政准则》的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准则》就是制度、《准则》就是红线、《准则》就是“高压线”的思想,加强《准则》的学习,切实增强遵守制度、贯彻制度、维护制度的自觉性。要认真落实《准则》,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宜的规定》,督促领导干部主动如实报告有关事项。坚决整治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严禁干部以各种名义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对违反规定构成违纪的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要进一步规范干部从政行为,使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加廉政勤政,执政为民的意识明显增强,作风更加求真务实,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切实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四、深化专项治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认真开展项目工作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健全项目管理制度,认真开展项目工作中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要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按照省工信委的安排部署,开展对2009-2010年度财政资金支持投资项目的专项检查,确保财政资金支持工业项目发挥最佳效益。二是加大治乱减负力度。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和措施,全面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使国家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全部得到执行。坚决禁止向企业乱摊派、乱集资以及强行向企业拉广告和索要赞助等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三是继续推进“小金库”专项治理。巩固治理成果,加强整改落实,推进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五、加强作风建设,围绕“工业强市”战略“提质增效”

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八种”意识,切实做到一“学”、二“干”、三“创”,着力提高素质、加强思想教育、解决突出问题、落实发展责任、完善体制机制,治庸提能力、治懒提效率、治散正风气,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决策力和执行力。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把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作为推进工业跨越式发展,落实我委重点工作任务的重要抓手,结合岗位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考核标准,把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从推动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大局出发,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到“提质增效年”活动中来,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提速,以自己的优质服务提质,以自己一流的工作增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要组织干部职工定期深入基层、企业,及时解决工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强对企业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的协调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

六、加大查处力度,深入查办违法违纪案件

加大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办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办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案件,严肃查办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案件,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要加强对“提质增效年”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工作要求不严、措施不实、落实不力的相关科室,要通报批评、追究责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