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林业生产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15 08:42:00

全区林业生产指导意见

林业是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现代林业发展,加快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突出“一改、两防、一创”(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美国白蛾防治和森林防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林业科技创新,加强项目管理,发展现代林业,推动科学发展,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文明生态区。

二、目标任务

年完成造林4万亩。其中:荒山造林2.1万亩,退耕还果1.1万亩,水系绿化0.8万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5万亩;道路绿化120条、98公里;新建林果示范园基地3处,林果科技示范园5处;新育苗0.5万亩;四旁植树180万株。重点工程:

(一)荒山绿化工程。在大学科技园、经济开发区和城区周围及重点部位,加大投资,高标准绿化荒山2000亩,全面完成大学科技园区的荒山绿化,带动提升全区荒山造林绿化水平和档次。结合开展“无荒山镇”活动,完成全区荒山绿化2.1万亩、疏林地补植4900亩,林木抚育8万亩。

(二)水系生态绿化工程。按照水系生态建设规划,因地制宜择优种植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和绿化景观林,在全区逐步构建河、湖连接和南北沙河生态水网绿化体系。立足我区地域优势,做大做强东部、南部、西部三大水系绿化。

一是在东部重点推进国道至沿线、镇万南至界首沿线和水库至水库的北大沙河河滩绿化和水岸河堤绿化。

二是在南部重点开发双泉镇、马山镇和归德镇驻地的南大沙河水系源头保护绿化。

三是在西部沿黄继续完善南水北调绿化带和黄河百里防风固沙景观带绿化。大力推进全区中、小型水库周边水源绿化美化建设步伐,年完成水系生态绿化0.8万亩。结合当地实际,搞好规划设计,按照“有路就有树、有沟就有林”的原则,加快林网建设步伐,以沿黄街道(镇)为重点,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5万亩,带动全区农田林网建设。

(三)退耕还果工程。按照“成规模、上档次、出亮点、建精品”的要求,以发展樱桃和核桃两大树种为主导,做强干鲜果品规模。

一是以国道以西镇、镇沿线和万五路沿线为重点,集中建设都市型樱桃采生基地,逐步构建集休闲、采摘、生态效益于一体的全市最大的樱桃产业长廊。年新发展樱桃2000亩,全区樱桃规模达到1.5万亩。

二是在进一步巩固扩大原有果品基地和提升原有树种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在等山区突出发展优质核桃。继续完善双泉镇和孝里镇的核桃标准化基地建设,实现人均一亩核桃的规模效益。年新发展核桃0.9万亩,全区核桃规模达到10万亩。

(四)林业产业工程。

一是结合沿黄防风固沙工程建设,大力推广用材林优良品种,科学营林管理,进一步做大做强速生丰产林基地和木材加工经营。

二是抓好镇核桃、板栗,樱桃等干鲜果品品牌注册,培大做优经济林产业。完善“雪桃”市级现代林业示范园区1处;建成良种示范园2个;提升镇玉杏、镇核桃等标准化经济林基地3处;引进果树名特优新品种3-5个;建设镇核桃、镇樱桃等特色林果示范园5处,加快全区核桃品种改良。同时充分发挥林业科技人员的技术优势,扎实开展技术培训,送科技下乡等活动。

三是壮大加快花卉苗木建设。实施基地带动战略,年新育苗5000亩,进一步完善“一区三基地”的花卉苗木产业布局。一区即:抓好街道的西李花卉苗木、南王北方龙柏等万亩花卉苗木精品园区建设;三基地即:完善莲台山林场和镇土屋村为主的经济林苗木基地;区苗圃和街道西仓村为主的乔灌花苗木基地和镇村白皮松苗木繁育基地,以三大基地建设带动国道、220省道和省道沿线的花卉苗木快速发展。

四是加快市、区两级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河流、森林、花园、道路、产业的生态效果。

五是加大林地深度开发力度,发展壮大归德林下菠菜、孝里林下养蝉、马山林下中草药等林下特色经济,带动全区林下经济多样化规模化和效益化,提高林地整体效益。

(五)绿色通道建设工程。重点对济菏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工程建设进行全面补植完善。同时,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制定规划,重点实施村庄道路绿化和围村林绿化,打造城乡一体化的森林生态体系。坚持用材树种、园林绿化树种、优质果木树种结合、绿化美化结合,全面提升村庄绿化水平。全区完成道路绿化120条,98公里,每个街道(镇)新建2-3个高标准绿化村,四旁植树180万株。

三、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创建宣传,加强社会宣传与教育,提高全社会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区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全民爱绿护绿意识。把造林绿化、美国白蛾防治、森林防火、林权制度改革等各项宣传工作做广、做亮、做深,进一步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林业生产和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有效扩大创建影响,提高创建工作知晓率和支持率。

(二)加大资金投入,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

一是要按照分级负责和“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多元投资、社会参与的造林绿化投入机制。

二是强化项目管理,确保建设实效。充分利用河道治理和土地整理等项目实施的有利时机,大搞河道绿化、山体美化工程。要科学合理安排项目,强化资金管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科学谋划,创亮点,出项目,积极争取各方面的资金支持,有效提高项目资金的最大效益。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和四荒拍卖力度。以完善和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建立林地、林木的林权流转平台,鼓励支持社会资金参与造林。稳定林地所有权,放活使用权,增强经营者投资管理的信心。吸引和鼓励集体、社会团体、个人和外商投资,允许凭林权证进行小额贷款。通过承包、租赁、转让、拍卖等多种形式,鼓励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合理流转,实行资本化运作,变林业的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增加投入,加快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创新管护机制。

一是全力防控美国白蛾。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综合治理”的同时,积极探索政策引导,政府带动,全民行动的长效防治机制,达到群防群治,联防联治,专群结合的防治目标。

二是扎实搞好森林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狠抓防火制度落实,强化护林队伍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火灾查处力度,拓展宣传渠道,完善防火长效机制,杜绝较大森林火灾发生。

三是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完善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依法加强和规范行政审批管理,加大林业案件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不法行为,严禁放牧牛羊、人为破坏等毁林事件的发生,为创建工作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法制保障。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项公益性的政治任务。要把目标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做到责任分解明确具体,责任考核严格科学,责任追究严肃认真。要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抓亮点,抓重点,搞好调度,做好各项工作的规划部署。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