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人口和计生水平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10 04:44:00

提高人口和计生水平实施意见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的重要一年,也是我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的关键一年。为确保今年我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市“争先进位”目标的实现,确保我乡摘除“市计划生育重点管理村”的帽子,确保我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更进一步,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人口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总体目标,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决定》,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着力提高人口质量,提升技术服务水平,继续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工作目标

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以内,计划生育率达86%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超常值下降20%以上,当年社会抚养费征收率达50%以上,历年社会抚养费征收率达80%以上,环孕检四项手术利益导向机制落实率达到95%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深入宣传,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定》

一是出台乡学习贯彻中央《决定》实施意见,完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策与调控机制。二是通过会议培训班新闻媒体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宣传,使中央《决定》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乡党委政府要把中央《决定》作为中心学习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各村各乡直机关单位也要把中央《决定》列为平时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四是乡党委政府要组织开展对中央《决定》和《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的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二)强化领导,创新工作机制

1强化领导,及时成立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机制。坚持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务,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宣传教育行政等多种政策措施,继续抓好宣传教育生育审批孕前管理环孕情监测随访服务社会抚养费征收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利益导向落实等关键环节,激发群众计划生育的内在动力,使婚育观念更加文明,生育行为更加规范,政策落实更加自觉。

2全面推行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责任追究制。建立和全面落实人口计划生育责任追究制,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计划生育部门相关单位村委会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坚决实行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抓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经常性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实现人口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3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坚持集中服务和经常性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和全面落实乡村两级工作运行机制。通过上级调查平时督查和抽查情况,真实掌握各村计生工作情况,严格实行工作绩效与经济利益挂钩,做到认识责任措施奖惩到位。对工作基础差问题较突出的村,特别是要坚决实行特殊管理,制定一系列有效措施,彻底改变村级计划生育工作落后局面,坚决摘除“市计划生育重点管理村”的帽子,全面提升我乡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

(三)抓住重点,推进优质服务

1精心部署,狠抓长效节育措施和补救措施落实。

通过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体系,确保计划生育工作经常抓。同时,有计划地组织落实两次集中服务活动和三次环孕检,着重狠抓长效节育措施及补救措施落实环孕检等工作,确保长效节育措施及补救措施落实到位,从源头上杜绝计划外生育行为。

2以人为本,大力开展优质服务乡所创建活动。

一是要按照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强化硬件投入,使乡计生技术服务机构成为功能齐全设备先进技术优良管理优秀环境温馨的服务场所。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启动婚育新风入脑优质服务入户“双入工程”,提高群众的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婚育新风尚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和认知程度。三是以群众的需求引导服务,建立群众需求信息采集服务随访健康建档质量监控效果评估制度。四是进一步规范乡所的技术服务管理,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所”的创建活动。五是继续推进以“三大工程”为重点的生殖健康推进计划,组织落实“关爱妇女生殖健康”合作项目,全力开展“生殖道感染干预工程”。六是广泛开展“争做育龄群众贴心人”活动,扎实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继续开展“幸福微笑活动”,大力实施关爱计划生育家庭关爱育龄人群关爱女孩关爱特困人群关爱流动人口关爱新生婴儿“六关爱工程”。在推进创建优质服务所活动中,要牢固树立标准意识,创新管理服务机制,坚持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

3政策推动,认真落实利益导向机制。

一是按照“巩固成果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因地制宜增强实效”的原则,继续扎实推进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二是根据要求,在奖励优待保障扶助等方面全面落实有利于计划生育家庭和社会经济政策。完善落实对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农村独生子女和二女户家庭在就业医疗入学养老发展生产的优先优惠政策。三是探索建立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长效节育措施奖励节育手术保险等制度,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争取通过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合作医疗及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生活救助等制度予以帮助。

4更新观念,全力推进婚育新风与新农村建设同行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广泛宣传计划生育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等文明婚育观念,大力加强生育文明建设。二是按照“五新一好”要求,以“九有”为目标,在去年试点工作基础上,大力推进婚育新风与新农村建设同行活动,围绕“六个同行”及“8+8”工作模式,加强对各类人员的培训,开展乡土气息浓郁的人口文化活动,加大对农村计生基础设施的投入,打造三个新型生育文明村,造就一批有文化有技术有道德有科学婚育观念的新型农民。三是认真组织农村计划生育协会队伍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协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协会会员的示范带动,促进新农村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主攻难点,坚持依法行政

1完善措施,加大社会抚养征收力度。

一是完善依法行政体系,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票据管理和执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二是严格目标考核,下达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切实提高征收面和征收到位率。三是强化征收手段,坚持依法征收和法院强制执行相结合,确保征收过程公开公正公平。四是加大清欠力度,组织2000年以来农民和城镇居民违反生育政策的清理工作,同时加大对“富人”违法超生的处理力度。五是设立社会抚养费财政专户,强化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严肃查处征收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全额进入财政专户,用于人口计生事业。

2创新方式,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一是将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纳入相关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健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联席会议协查和通报制度,完善管理网络,定期开展清理登记专项治理,建好档案,真正形成“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社会系统工程管理。二是积极探索流动人口管理模式,强化移民小区流入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构建流动人口“居住地管理,居民化服务”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机制,清除管理盲区。三是对流出人口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新的流出计生失控人口的产生,一手抓原流出计生失控人口的消化,力争做到流向明确,管理规范,服务到位。加强流动人口区域协作,尝试性的在流出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建立1-2个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强化流出地与流入地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建设,实现“点对点”信息交换,推行“两地双向互动协作共管”制度。

3加大力度,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

一是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和责任追究,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治理工作职责,定期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专项集中整治活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两非”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建立举报有奖制度,实现案件查处有新突破。二是要加强源头管理,全面落实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系列制度,实现怀孕生育全程监控服务,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严厉打击遗弃虐待拐卖妇女儿童的人和事,倡导男女平等,增强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三是加强妇产和B超从业人员管理,强化培训,落实执业资质认证B超管理引产审批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相关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行为。

(五)夯实基础,加强基层建设

1加强队伍建设。一是通过择优选调配齐村计生专干,全面推行村专干“市管乡聘村用”制度。二是加强计生专干的培训教育,提高计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三是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树立人口计生部门的良好形象。

2加强基础建设。一是加大投入,添置和更新一批诊疗设备,拓展技术服务领域,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争创“中心服务所”。二是加强村级计划生育工作阵地建设,在条件较好的村力争设立“中心服务室”,实行上下结合,就近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全面实施“信息化带动工程”,提升信息化推广应用水平。

3加强村民自治工作。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是新形势下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有效工作模式,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依法行政的有效补充。各村应制定村规民约,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村级要把推行村民自治落实兑现村规民约纳入计划生育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村民自治率达95%以上落实率达98%以上。

(六)奖罚措施

1凡是被省等上级有关部门检查,检查结果导致我乡“一票否决”或重点管理,该村主要领导撤职或降职使用,其他村干部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2凡是被我市计划生育重点管理的村,两年内未取消重点管理的帽子,村主要领导主动辞职,其他村干部扣工资500元,蹲点干部每人扣除年终奖金500元。

3凡是当年出生瞒报漏报误报2人以上的村,该村主要领导在乡村干部会上作检讨,每个村干部罚款500元。

4凡是“四术”未落实到位的村,在年终考核时,按未落实对象每例扣除考评分5分,每引产或人流1例加考评分5分。

5凡是在社会抚养费征收过程中,擅自说情或干部亲属违反计划生育未缴纳社会抚养费的村干部,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6凡未落实孕情跟踪责任制或发现“两非”案源不及时核查上报的,村主要领导给予罚款500元,其他村干部罚款300元。

7凡是被省等上级部门检查达标的,给予该检查的村奖励资金500元;在年终考评时,给予考评总分第一名的村奖励500元,给予第二名奖励300元,给予第三名奖励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