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局企业成长项目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29 04:11:00

经济局企业成长项目实施意见

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市实现“两翻番一冲刺”目标的关键之年。为加快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速推进工业新型化进程,切实培育一批能够有效支撑我市工业经济的龙头骨干企业,现就2012年全市企业成长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省、襄樊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为目的,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保障,形成有利于企业成长的环境和机制,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初步形成一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经济效益高的骨干企业群体。

二、发展目标

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要达到180家,比上年净增30家;成长为中型企业5家,成长为大型企业1家;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34家,比上年净增10家;产值过5亿元企业达到5家,比上年净增2家;产值过10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比上年净增1家。

三、工作措施

㈠强化成长目标管理。坚定完成年净增30家以上规模工业企业目标不动摇,迅速将成长指标分解落实到各镇办区及有关经济部门、落实到企业、落实到项目、落实到责任人,实行包保责任制,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分行业选择襄大农牧、鑫油脂、东方、金源公司、万众纱业、雅新家纺、大山现代农业、葛洲坝水泥、华明浆粕、银轮机械、东风天神公司等骨干企业,综合运用土地、财税、金融政策进行重点支持。

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政策上倾斜。凡是进入规模的企业在电力、人才、资源等生产要素配置上,一律优先考虑。二是服务上倾斜。完善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开展市领导联系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协调、保障、引导、交流服务,倾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完善银政企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和重点企业邀约制度,宣传金融产品,及时反馈企业资金需求,搞好银企对接,破解融资瓶颈;切实加强担保公司建设,进一步扩充担保资本金,创新担保产品,不断满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强企业信用建设,建立成长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跟踪数据库,逐步完善和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企业;争取政策性资金扶持。优先推荐成长型企业申报政策性项目资金,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㈢加速项目建设进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采取专业招商、专班招商和重点招商相结合,政府主导招商与业主招商相结合,自主招商与沿海发达城市协作招商相结合,企业与市场联动招商相结合,引进战略投资者与引进产业配套相结合,对内挖潜与“回归工程”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引进一批成长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项目。按照“前期项目抓审批、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工作要求,强化项目调度和跟踪服务,硬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加强对华明浆粕、龙祥磷化、金源化工、安达特种水泥等23个重点技改项目和新楚钟磷化、诺鑫生化、襄大冷鲜肉、富亿农机、雅丽家纺等一批投资过亿元重点项目建设的全程帮扶督查工作,全面掌握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加快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力争实现项目竣工一个,规模企业新增一家,使项目成为我市企业成长、经济腾飞的主力军。

㈣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引导企业切实加强技术中心建设,培育核心竞争力;深入开展产学研联合,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广泛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联合机制;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促进产品提质升级、更新换代,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快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把“上档次、创名牌”作为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培育一批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工作力度,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大力推进企业管理创新,促进企业的管理思想、管理模式、管理体系、管理内容、管理方式、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科学化和现代化。总结推广银轮模式,引导企业推进“6S”管理,促进企业提高素质,健康持续发展。

㈤加强综合协调力度。一是建立企业成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月度分析、季度总结,及时研究企业成长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企业成长工作的引导和指导。二是建立企业成长动态库。建立企业信息平台,重点完善规模以上和年销售收入在3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下企业档案,制定发展目标,明确责任时限,强化措施手段,助推企业成长。三是实施企业成长滚动计划。加强协调服务,认真做好进规申报各项工作,促进小企业尽早进规,进规企业早日进入大、中型企业行列,着力培育具有较强带动力的企业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