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职能促进经济发展意见

时间:2022-03-29 02:52:00

工商局职能促进经济发展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全民创业、加快富民兴枣若干意见》(〔〕1号)要求,推动“建设和谐平安,共创富民兴枣大业”工程顺利开展,进一步构筑我市新型产业体系,现就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加快全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放宽主体准入条件,减化准入程序,缩短准入时间

(一)全部取消冠用省、襄樊市名注册资本限制性要求。凡达到法定设立企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要求的企业法人,均可申请冠用省、襄樊市名。所有企业均可直接申请冠用市行政区划名称。

(二)放宽企业住所、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登记要求,允许申请人将居民住房用作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办理。

企业、个体工商户申请登记时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有困难的,可由房产管理部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村委会等有关方面出具使用证明。

(三)放宽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事新兴行业的准入条件。凡法律、行政法规未规定准入条件和登记前置审批、又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可以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参照现行登记管理法规进行登记。

(四)放宽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的审查。除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决定规定的前置审批项目外,其他均不作为前置审批项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以自由选择申请从事非前置审批项目经营,工商部门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办理登记。

(五)放宽项目建设的市场准入。支持国家产业政策鼓励项目和我市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对企业申请登记的项目涉及前置审批而暂时无法提交前置审批文件、证件的,工商部门根据申请,可以将其经营范围核定为“项目的筹建”,并注明“筹建期间不得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和营业执照有效期。项目筹建涉及安全、环保、节能审批的除外。

(六)放宽外商投资企业股东资格条件。经审批机关批准,允许中国公民、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作为外商投资企业的股东。

外商投资企业申请登记时,提交外国投资者资格证明当年公证认证文件原件确有困难的,可以提交复印件;不能提交外国投资者资格证明的公证认证文件的,由申请人书面作出承诺,工商部门可以核发有效期为三个月的营业执照。

(七)放宽企业集团登记条件。企业集团的核心企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由原来的3000万元降为1000万元;子公司由至少5家降为至少3家(可以是相对控股的子公司);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合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由原来的5000万元降为3000万元。

(八)先进制造业企业、农业产业化企业、科技型企业、现代物流企业、文化企业、旅游企业组建企业集团,核心企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降为500万元;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合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降为1000万元。

(九)改革企业登记审核程序。对一般企业登记事项由审查、受理、核准三个环节多人办理程序,改为一人审查受理、一人核准登记的程序;对各类分支机构注销、企业名称变更、企业住所(经营地址)变更、营业期限变更、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改变姓名或者名称的变更、不涉及变更登记的备案、补发企业营业执照、企业迁出证明的出具以及企业登记档案的移送等简易事项,改为一人完成受理、审查、核准的程序。

(十)改革个体工商户登记审核程序。对涉及前置审批项目的,由受理、审查、核准三个环节多人办理程序,改为一人受理审查、一人核准登记的程序;对其他登记事项改为一人完成受理、审查、核准的程序。

(十一)企业法人设立的仓库、生产车间、办事处,不单独对外从事经营活动的,可以不办理工商登记。

(十二)简化商品展销会登记审批程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举办的商品展销会免于登记,承办方只需将参展经营者的审查情况报市工商局备案。

(十三)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办结;办理企业名称变更核准,企业的登记机关和企业名称的核准机关不是同一机关的,作出决定的时间由规定的5个工作日减为1个工作日。

(十四)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除依法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外,当日办结。

(十五)办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受理,除依法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外,当场作出是否准予登记的决定。领照时间由规定的10个工作日减为3个工作日。

(十六)市工商局办理商品展销会登记,审查期限由规定的15个工作日减为3个工作日。

(十七)办理广告行政许可,一般当日办结;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广告经营许可、烟草广告审批、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登记办理时间由20个工作日减为3个工作日,户外广告登记办理时间由7个工作日减为1个工作日。

二、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进一步提升各类企业竞争力

(十八)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创牌。通过举办有关商标法律法规的培训,聘请有关专家进行企业商标战略讲座,不断提高企业的商标意识、创牌意识。指定专人负责创牌工作,指导创牌企业办理商标的变更、转让、续展等手续,及时关注企业在创牌过程中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主动帮助企业收集创牌的相关材料,有计划地到重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以支持地方品牌发展。

十九)加强商标使用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的商标管理制度和商标管理机构,指导企业正确运用商标策略,扩大企业商标的知名度。加强对我市现有的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地理标志的使用和管理的指导力度,做到充分利用,正确使用。大力推进品牌建设,推动我市经济的发展。

(二十)强化商标保护力度。对于驰名、著名、知名商标被假冒、被侵权的举报投诉,工商部门要在第一时间立案查处,对证据确凿的侵权案件要依法从快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及时通报当事人。

三、积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二十一)积极做好护农扶农工作。积极宣传国家的有关政策,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农村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把支持和引导农村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同推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相结合,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相结合。

(二十二)实行个体执照核发委托制。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由原来工商所初审,市工商局核准多层审核方式,改为委托具备条件的工商所受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直接核发营业执照。本市城乡人民群众凭身份证明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可直接在本市各工商所(分局)办事厅办理,符合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当场核发营业执照。

(二十三)提供便民条件,支持农民申请办理个体登记。种植业、养殖业专业户、流动性小商小贩、自产自销的经营户可免于登记,自愿登记的免收登记注册费;对边远农村的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实行现场办照和年检验照。

(二十四)继续执行城镇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优惠政策,下岗失业职工凭劳动部门发放的《再就业优惠证》,三年内免收登记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合同鉴证费、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同时,对城镇退伍士兵、残疾人申请从事个体经营的,按省政府令275号和鄂政办发〔2005〕17号文件执行,三年内免收登记费和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

(二十五)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包括建筑业、娱乐业以及广告业、桑拿、网吧、氧吧等)外,自登记注册之日起三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创办私营企业的,一年内免收登记费。

四、支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扩大农民致富门路

(二十六)大力支持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鼓励和引导农民采用便于管理、利于发展的资本合作的组织形式设立经济组织。

(二十七)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可以根据农业产业化和多种经营的需要申办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并根据投资人身份和出资的性质,本着谁出资谁所有的原则,依法核定企业类型。建立农村经纪人帮扶联系点,加快发展农村经纪人。

(二十八)全面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工作。对申请人实行零收费、近距离、无障碍服务。同时综合运用合同、商标、广告、市场规范管理、消费维权等工商职能,切实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二十九)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维权工作站,及时处理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之间、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其他经济组织之间的交易及资金纠纷,切实保护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合法权益。

五、创建“一流登记窗口”,促进经济发展

(三十)继续实行“首办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在为全民创业服务上,对来枣投资对象和民众投资办企业,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和各工商所(分局)办事窗口,要在创建工商“一流登记窗口”和塑造登记注册工作人员新形象、增强工商部门与人民群众的亲和力等方面做文章,在理念、宗旨、准则上下功夫。

(三十一)全面实行企业登记“一审一核”制,减少办照审批环节,方便企业市场准入。

(三十二)继续实行发放企业“绿色通道服务卡”和“跟踪服务联系卡”制度。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引导服务对象进入绿色通道。

(三十三)支持个体私营企业托管、承包、租赁、收购亏损的国有、集体企业,凡参与改革的私营企业,工商部门可根据企业要求,派专人提前介入,跟踪服务,指导企业起草有关登记注册资料,帮助指导办理产权股权过户、变更、转让等手续。

(三十四)提供服务。凡是申请冠省名或襄樊市名的企业,企业可申请工商业局派人赴省或襄樊市代为办理。

(三十五)实行重点项目责任制度。对招商引资企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点行业和企业的登记准入实行责任人制度,确保企业及时取得市场准入资格,并进行跟踪服务。

(三十六)实行工商顾问服务制度。根据企业的需要和请求,派驻工商顾问帮助企业健全规章制度、指导注册登记和签订合同、协助企业策划广告宣传、参与处理企业经济纠纷,为企业提供工商法规咨询等服务,引导企业组建集团,扩大企业规模,壮大经营实体。

(三十七)实行全天候服务制度。登记窗口人员手机保持二十四小时畅通,随时回答人民群众的咨询;办事窗口延时服务,保证正常工作时间外,根据企业的特殊情况随时都能办理,登记途径全天候通行。

(三十八)实行建议书制度。对市场主体违反登记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违法情节轻微、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制发改正建议书,免予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