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关爱工作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5 09:50:00

全镇关爱工作队工作意见

为了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关爱工作组织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更好地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根据县委办《县委办公室转发县综治办县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关爱工作团(队、组)工作意见的通知》(东委办[2011]15号),结合我镇实际,现对进一步加强全镇关爱工作队(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构建关爱工作组织网络

做好关爱工作的关键,在于优化关爱工作领导班子。由于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等原因,关爱工作队(组)班子要进行必要的调整,使之得到充实和加强。村(社区)关爱工作组由村(社区)党支部分管综治的负责人任组长,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团支部书记、驻村(社区)民警和学校负责人任副组长。

按照“全面覆盖、属地管理”的原则,关爱工作队(组)隶属所在地综治委、关工委管理,上级综治委、关工委对下级关爱工作队(组)有业务指导关系,从而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关爱工作新格局。

二、加强关爱工作队伍建设

做好关爱工作的关键在于建设一支以“五老”为主体的,有爱心、有威望、有能力的关爱工作队伍。要通过组织发动、“五老”带动、典型推动、表彰促进等各种做法,组织发动更多的“五老”参与关爱工作。从政法系统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法制教育经验,是做好关爱工作的主要人力资源和依靠力量。要把那些刚从政法系统退下来的、年纪较轻、身体较好、威信较高、能力较强的老同志,吸纳到关爱工作队伍中来,使关爱工作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力量进一步增强。

三、明确关爱工作职责任务

1、加强调查研究。关爱工作队(组)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基本情况、特点、原因等进行调查,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同时通过召开关爱工作队(组)例会、组织开展检查督查活动等方法,了解和掌握关爱工作信息,研究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关爱工作的新举措、新途径,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开展法制教育。关爱工作队(组)要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工作对象,积极配合综治、司法、教育等相关部门,广泛深入开展以“两法一条例”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特别要利用关爱工作队(组)成员熟悉法律法规、把握未成年人特点的优势,认真编写法律宣传讲稿,为基层关爱工作队(组)提供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宣传材料。同时要采用以案释法、法律知识竞赛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未成年人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

3、组织结对帮教。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相关部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对失足未成年人和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以及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开展结对帮教和关爱服务。要研究探索结对帮教和关爱活动的新路子、新方法,指导各地开展结对帮教和关爱工作。要建立健全关爱帮教工作的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帮教计划,签订帮教协议,建立帮教台账,使结对帮教和关爱活动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4、搞好网吧监督。要配合文广新、公安、工商、电信等部门做好网吧监督管理工作,探索网吧义务监督的规律和方法,指导基层关爱工作队(组)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要通过家长学校、校外教育辅导站等工作平台,向未成年人家长宣传网络文化的利弊,引导家长教育未成年子女不进入网吧;要协助做好网吧业主劝导和教育工作,使他们守法经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5、总结推广经验。关爱工作队(组)要注意总结推广在关爱工作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成功的典型经验,尤其要善于总结、推广广大“五老”在法制宣传教育、结对帮教、网吧监督等工作中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的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此带动和促进整个面上个关爱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建立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做好关爱工作,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而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配合。为此,要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办牵头协调,关工委、团委、教育部门主动作为,公、检、法、司、文化等部门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关爱工作的强大合力。

关爱工作队(组)要重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必要的规章制度,如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活动制度、汇报制度、督查制度等。每年年初都要制订全年工作计划;年中要对上半年工作进行小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年末要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向上级关爱工作组织书面汇报。关爱工作队全体领导成员每年集中活动不少于2次,主要内容是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关爱工作队(组)都要积累资料,建好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