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粮油田间管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3 03:17:00

春季粮油田间管治工作意见

保持粮食总产的基本稳定,确保粮食安全,对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从2012年开始,要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夏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展示优质品种,集成高产技术,完善推广模式,创新发展理念,带动大面积丰产,使之成为农技人员的高产田、农民群众的示范田、各级领导的指挥田。通过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油菜亩产200公斤的典型户,亩产150公斤的高产示范片。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县农业生产的总体要求,责任明确到人,任务落实到户,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大力抓好良种供应、科技培训、技术指导等工作,主动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及时把信息和技术送到村、组、户,搞好优质肥料、农药、种子的供应,集中开展打假保春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坑农害农事件,确保安全,维护农民利益,加强检查督办,促进各项措施落实。

一、油菜春管技术

1、清沟排渍,培土壅根。要利用晴好天气彻底清理田内三沟,及时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同时加深田外沟渠,预防渍害发生。利用清沟的土壤进行培土壅根。

2、补施追肥,喷施硼肥。要视情况适当施肥,每亩追施5-7公斤尿素,以促进分枝生长。长势较差的田块可适当增加用量,使其尽快恢复生长。在追施氮肥的基础上,要适量补施钾肥,每亩施氯化钾3-4公斤或者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0.1-0.2公斤,以增加细胞质浓度,增强植株的抗寒能力,促灌浆壮籽。另外,每亩叶面喷施0.1-0.2%硼肥溶液50公斤左右,以促进花芽分化,防止花而不实。

3、加强测报,防治病害。要加强油菜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密切注意发生发展动态。对发生菌核病的田块,要及时喷施多菌灵、甲基硫菌灵和代森锰锌等进行防治;对发生蚜虫为害的田块,要及时用蚜虱净、抗蚜威等喷雾防治。

二、小麦春管技术

1、清沟理墒,防御渍害。及时做好清沟排渍工作,增强根系的吸收能力,保证叶片生长、新分蘖的发生及其成穗所需要的养分。

2、及时追施,促进小分蘖迅速生长。第一次开春后看苗追施尿素,开沟施入;缺磷的地块可将尿素和磷酸二铵混合施用。第二次在小麦拔节期,结合浇拔节水施拔节肥,每亩用10公斤尿素。促进麦苗返青,提高分蘖成穗率。

3、做好纹枯病、赤霉病、锈病、蚜虫等主要病虫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加强预测预报,最大限度减轻病虫损失。

4、加强中后期肥水管理,防止早衰。在春季第一次追肥的基础上,应根据麦苗生长发育状况,在拔节期可喷施磷酸二氢钾,以增强小麦的光合作用,促使穗大粒多。

三、洋芋春管技术

1、及时查苗补种。出苗后及时检查田间出苗情况,对缺苗断垄的田块要采取积极的补救措施,确保种足种满。

2、重施破土肥。洋芋出苗后要结合中耕除草,及时追施苗肥,最好是用速效氮肥碳铵兑水粪淋施,促进快速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