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红盾论坛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20 09:31:00

工商局红盾论坛指导意见

自2010年以来,我局开展的“红盾论坛”活动有效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在全局树立了开拓创新、奋发上进的学习风气,为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推进学习型工商建设,市局决定在全局继续开展“红盾论坛”活动,现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论坛活动的目标和原则

2011年度“红盾论坛”活动的目标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培训和交流形式,激发全局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在全系统形成一种人心思正、团结进取、积极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会微机、会写作、会登记、会巡查、会办案、会维权、会宣传的“七会”队伍,为工商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二、论坛学习内容

(一)政策理论。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上级党委主要会议精神,以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精神等。

(二)业务知识。积极学习《公司法》、《反不正当竞争法》、《食品安全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加强注册登记、流通领域食品经营准入、安全监管、执法办案、市场监管、综合管理等工作实务及相关的业务知识等。

(三)综合知识。重点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关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金融、法律、文化、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其他应知应会的知识。

三、论坛学习方式

(一)“人人上讲台”活动。

“人人上讲台”,是指以部门为单位,利用每周集中学习的时间,由本部门干部职工轮流授课的培训形式,是在“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基础上,为广大干部职工搭建的一个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实践锻炼的平台。

(二)“跟班培训”活动。

跟班培训,是指工商所工作人员到机关各部门跟班锻炼,通过以干代训的形式,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注册登记、安全监管、执法办案、综合管理等方面的实务水平及适岗能力。

(三)“点题培训”及“菜单式培训”活动。

“点题培训”及“菜单式培训”是指针对干部职工不同的培训需求及个体差异进行的对口培训。

四、有关要求

(一)思想重视,强化组织。市局成立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在人事政工科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典型宣传和经验交流,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全面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的深入开展。

(二)精心安排,确保实效。各工商所、机关各部门要根据市局学习要求,结合重点目标推进情况制定本单位全年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内容,做好学习安排,确保学习效果,推动活动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