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联络员服务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20 09:29:00

工商局联络员服务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经市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全市工商系统建立“工商助企联络员”制度,安排全局中层以上干部作为“工商助企联络员”,联系服务全市部分重点企业,通过开展“三帮三促进”活动,不断推进管理和服务创新,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工商为主线,以全市部分重点企业作为联络服务对象,通过建立“工商助企联络员”制度,帮助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规范、帮助企业解难,促进工商部门服务水平的提升、促进工商干部业务素质的提高、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使工商部门与企业的联系更加紧密,使企业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升,并建立工商部门服务企业成长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工商助企联络员”的选派

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在全市369家市级领导包项目范围的重点项目、争创驰、著名商标企业和全市具有一定影响、规模较大、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建立“工商助企联络员”制度,按照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每人联系部分企业的原则,确定联系帮扶对象并进行指导服务。“工商助企联络员”经企业认可后予以确认(具体联系对象见附件)。

三、充分认识“工商助企联络员”的重要意义

(一)“工商助企联络员”是工商业务的办事员。“工商助企联络员”代表工商部门加强同企业的联系,能充分利用了解办理工商业务流程和要求的优势,督促和帮助所联系企业按规定及时办理企业开业、变更、注销、年检等手续,负责企业涉及工商部门有关问题的协调和处理,使企业办理工商登记等业务更加方便和高效,与工商部门的沟通联系更加快捷和畅通,从而实现工商服务与企业要求的双赢。

(二)“工商助企联络员”是企业信息的反馈员。“工商助企联络员”能及时将企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遇到的困难向上级报告,便于工商部门及时了解掌握市场主体的发展动态,为企业做好问题的协调和答复,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

(三)“工商助企联络员”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员。“工商助企联络员”利用自己熟悉了解的工商行政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向企业进行宣传,帮助企业增强法制意识,提高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工商助企联络员”是政风行风的监督员。“工商助企联络员”通过深入企业,能更加准确的了解和掌握工商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便于工商部门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四、“工商助企联络员”的基本要求和职责

(一)开展政策法规宣传。通过走访所联系的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和法规咨询服务,并根据企业需求,举办工商法律法规知识专题讲座,促进企业规范经营。

(二)做好登记注册服务。采取主动上门指导、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全程化帮扶等举措,帮助企业办理登记注册和企业年检手续。同时,充分发挥工商部门与市场主体联系紧密、市场信息来源广泛等优势,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进言献策。

(三)帮助企业创立品牌。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创立自主品牌,提高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加强商标培育和发展,不断提高商标注册申请量。引导企业运用商标使用许可等方式,盘活注册商标。帮助企业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积极与企业联合开展保护商标专用权的执法行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推行合同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制度,推广使用合同示范文本。按照“一类产品一类订单”的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尤其是涉农企业使用合同示范文本,鼓励订单农业发展,引导企业和农户建立利益联接和风险防范机制,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五)引导实施广告宣传。积极开展广告内容审查,简化广告登记备案手续,组织企业参加项目推介会、产品博览会等宣传活动,帮助企业帮助企业提高知名度。

(六)加大诚信建设力度。深入开展“守合同重信用”、“诚信私营企业”、“消费者满意单位”的创建活动,积极推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信用体系,引导企业诚实守信、守法经营。

(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与企业建立打假联动机制,大力开展打假治劣行动,帮助企业抵制不合理、不合法的行政行为,及时调处企业申诉和举报。

(八)着力解决企业困难。积极开展“助商强企十亿送贷”、商标权质押、股权质押、动产抵押和向银行推荐诚信文明企业的“三押一推”融资活动,充分利用各类融资服务、法律维权服务、企业管理和人才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破解企业管理、人才瓶颈、运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事先做好法律风险防范、避免权益损失。

(九)积极探索和谐监管。运用公开信息、行政建议、警示告诫、引导规范等方式方法,通过法律、经济、行政、教育、协调等手段,帮助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做到对法律负责与对经营者、消费者负责的统一。

(十)强化行政指导工作。进一步拓宽行政指导的适用范围,优先选用行政指导等柔性监管手段,尽可能以协商教育等方式解决问题,以对当事人权益损害最小的方式实现管理目的。

(十一)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把联系服务企业作为了解企业和市场信息的重要调研渠道,及时发现具有普遍性、苗头性及深层次的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决策依据。“工商助企联络员”对联系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要及时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牢固树立心系企业、服务企业的理念,充分认识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在服务领域、服务方式、服务机制等方面有更新的认识、更实的措施、更好的效果。要把转变职能与改善服务结合起来,增强工商部门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构建新形势下科学合理的长效企业成长服务体系,在服务发展中体现责任、体现能力、体现作为。

(二)加强督查考核。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和落实主要负责人牵头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将确定的联系服务企业落实到个人,把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纳入“红盾责任岗”的工作范畴,全力做好企业帮扶、消保维权、市场巡查等全方位的监管服务。市局将对各“红盾助企联络员”建立联络企业档案(档案内容包括:联系企业的基本登记信息、生产经营情况及其他有关情况、工商联络员所做工作记录等)情况、帮助企业建立商标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合理注册、正确使用商标、开展打假维权、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情况、帮助联络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情况、建立健全商品质量、内部管理制度、引导企业尊重消费者权益、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情况、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情况、指导企业办理变更登记及年度检验情况进行考核,并将日常督查、专项考核与企业评议相结合,加大督查力度,建立督查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帮扶工作进行检查通报,交流帮扶经验,完善帮扶举措,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提高帮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把考核结果纳入对各部门、各单位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并表彰一批优秀“工商助企联络员”。

(三)认真履行职责。“工商助企联络员”要经常深入企业,每年到联系企业开展帮扶工作不少于4次,解难题办实事不少于3件。定期制发《工商部门征求企业意见书》,广泛征求企业对帮扶工作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企业提出的服务要求要快速反应,不限时服务,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应提出解决的方案并承诺解决时限。对超越职责权限的应及时汇报,在承诺时限内予以明确答复,并主动协调解决。

(四)建立长效机制。要注重发挥系统优势,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加强外部协调,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形成服务企业、推动企业成长的合力。要及时总结工作成果,研究解决发展难题,切实提高服务功能,真正做到措施得力、服务优质、效果明显、企业满意,全面体现工商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五)严肃工作纪律。“工商助企联络员”要认真履行帮扶职责,对企业的合理要求和建议,不得拒绝、隐瞒、敷衍。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增加企业负担,不得接受企业吃请,不得借联络之名,故意刁难企业,或乱收乱罚,以权谋私。对不认真履行联络职责、违反工作纪律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因失职渎职造成企业损失的,依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