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唱读讲传实施意见

时间:2022-02-05 03:41:00

新区唱读讲传实施意见

为“唱读讲传”内容创作、辅导培训、大型活动举办、基本设施建设等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唱读讲传”活动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进一步掀起“唱读讲传”活动高潮。丰富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凝聚精气神,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提出“总结经验,优化内容,分类指导,抓好普及,建立长效机制,保证可持续,让广大干部群众唱出精气神、唱出好身体、唱出美满家庭、唱出和谐社会”要求和全市宣传文化专题会议精神,现对高标准可持续开展“唱读讲传”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按照“内容具体化、形式生动化、主体群众化、机制常态化”总体思路。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群众性文化活动为主要形式,遵循规律,创新方法,讲求艺术,充分发挥唱红歌长精神、读经典强素养、讲故事树榜样、传箴言净心灵的作用,建立“唱读讲传”活动深入、持久、高效开展的长效机制,打造有影响的文化品牌,为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撑。

二、主要目标

机关干部、教师、中小学生会唱20首以上优秀红歌,每年参与“红歌传唱”活动市民达50万人次以上。使唱红歌成为干部群众的文化自觉、生活时尚。

力争财政供养人员人手一套;市民普遍能够背诵一定数量的经典篇目,按期订阅《读点经典》丛书。形成全民阅读经典、品味经典、崇尚经典的良好风气。

广泛开展讲故事活动,每年创作和征集10个以上优秀故事上报市故事办。使讲故事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净化社会风气的重要抓手。

参与人次、转发条次各突破10万,每年原创和征集优秀箴言突破1万条。使新区成为优秀箴言创作传播高地。

各镇街开展活动10场以上,每年开展全区性“唱读讲传”重大活动5场以上。指导和带动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活动100场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广泛开展唱红歌活动

组织文艺工作者、音乐教育工作者进机关、进课堂、进社区、进部队、进企业,坚持“老歌”与“新歌”相结合提供红歌。广泛征订和发放市里编辑的经典歌曲》第123辑。广泛传唱推荐的100首爱国歌曲。积极开展红歌辅导员培训。教唱、领唱红色经典歌曲并做好培训工作,确保每1000人有1名红歌辅导员。机关、镇街、社区、学校、企业、军队各打造出至少一个有特色的红歌传唱基地。

利用会前、会后自觉传唱红歌。各镇街至少提供1个大型红歌坝坝舞广场,党政机关要以处(科)室、支部为单位。安装音响设备,为市民播放红歌和伴奏,还可在群众聚居的地区,建设一批小型音乐广场,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条件;学校中小学音乐教材增加红歌内容,利用朝会、周会、班会等校园、班级活动,组织学生经常唱红歌,推动红歌进教材、进课堂,确保每个中小学生会唱20首以上优秀红歌。社区特别是农转非社区要利用广场、公园、院坝、集市等,引导鼓励群众自发开展“红歌大家唱”活动;企业要组织开展工前唱红歌活动;部队要以班、排、连为单位经常性开展唱红色歌曲活动。

二)深入开展诵经典活动

培育、组织100名经典阅读辅导员;开展好“看精品、读经典”巡回报告会、读书辅导报告、经典知识专题讲座、读书交流会、经典诵读会等活动。继续抓好《读点经典》征订,坚持“古典”与“红典”相结合提供经典。组建经典阅读辅导员队伍。确保财政供养人员人手一册;继续开展荐书、送书、写感悟活动,处级干部全年精读8-10本,撰写调研文章2篇以上,一般干部精读6-8本,撰写调研文章1篇以上;继续办好新区读写网页。

指导中小学生熟背市里精选的30个经典长段;开设写字课,党政机关要把读经典纳入党委(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内容。学校要继续抓好中小学生经典读本的征订。开展好习书法活动;开展好以诵经典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建立经典阅读示范年级、班级。各镇街、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至少设置一间经典阅览室,购置一批经典读物,方便群众免费阅读。

三)扎实开展讲故事活动

各镇街、教育系统、两新组织创作整理优秀故事各5个以上,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提供故事。征集、整理革命传统故事和老百姓身边的感人故事。新区至少有10个优秀故事被市故事办选用。加强讲故事活动组织者、创作者、讲述者培训,培育1个市级故事创作基地、2所市级讲故事示范学校、30名有影响的故事员,不断提高讲述水平,讲出听众的笑声、哭声和掌声。

经常性举办“故事会”讲故事擂台赛”和“故事大王”评比等系列主题故事活动,镇街或社区至少设立1个“故事角”安排桌椅、茶水等。邀请成功创业人士及故事大王讲创业故事、革命故事、本土故事等;学校开展“故事进校园”故事进课堂”等活动;社区开展“广场故事会”公园故事会”赶集故事会”等不拘规模、不拘形式的活动;企业开展工间讲故事活动。

四)持续开展传箴言活动

安排专人收集、创作和上报红色短信、廉正短信,坚持“推荐”与“创作”相结合提供箴言。积极创作、推荐优秀箴言。组织开展“五个”箴言征集比赛,每周每个单位上报原创箴言5条,推荐优秀箴言10条,年底编撰《新区优秀箴言集》组建一支专业和业余相结合的创作、传播队伍,镇街机关、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要重点培育3-5名红色短信创作传播员。要拓展传播渠道,充分运用会议、简报、宣传栏、黑板报、标语牌、座牌、网络、手机等宣传阵地,形式多样地传播优秀箴言。社区在人流量大的广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利用公益广告、张贴画和电子屏及时和更新格言警句;学校、医院、企业要在板报、墙报或内部刊物等宣传平台上展示优秀箴言。

五)精心组织全区性活动

建立人才库、红歌库、故事库、节目库、箴言集。组织镇街、社区、教育、企业板块“唱读讲传”大型演出活动。开展新区“十大红歌歌手”十大诵读大王”十大故事大王”十大箴言明星”评选活动。组织一次有影响力的新区“唱读讲传”专题汇报演出。组建一支机关“百人合唱团”打造新区红歌传唱精品。开展“唱读讲传”调查摸底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党工委书记任组长,成立“唱读讲传”活动领导小组。委领导陈乃文、王菊梦任副组长,办公室、宣传部、两新工委、社发局、教育局、财政局、国资办、机关党委、总工会、团工委、妇联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研究制定全区“唱读讲传”活动总体安排,策划实施全区“唱读讲传”重大活动,指导督促全区“唱读讲传”活动开展,做好“唱读讲传”活动宣传报道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

唱讲”由教育局、社发局负责,新区“唱读讲传”活动实行分工负责制。读传”由宣传部负责。镇街、两新工委、国资办、机关党委、总工会、团工委、妇联等单位和部门分块抓好机关、社区、学校、医院、部队、企业的唱读讲传”活动,其他主管部门负责抓好本行业的活动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

与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唱读讲传”与“五个”建设、公租房建设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对内提高参与率、普及率,对外提高影响力、辐射力。

三)强化督促检查

纳入党组织“”主要内容。党工委将对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新区宣传文化工作量化考核,各级各部门、各行业要把“唱读讲传”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重要任务。占总分(100分)15%并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领导小组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典型并宣传推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及时收报信息

每月定期上报综合信息,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专人及时收集所在地活动开展的图片、文字信息。及时分析活动情况,总结经验,找出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