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造林绿化意见

时间:2022-10-10 04:04:00

贯彻落实造林绿化意见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国土绿化工作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提高全县城乡绿化水平,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生态,携手共建绿色家园,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基本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以重点工程项目为依托,以机制创新为动力,科技兴林为手段,依法治林为保障,全党动员,全民动手,精心打造绿化精品,全面提升城乡绿化水平,携手共建绿色家园。实现农田林网化、河渠路堤林带化、村庄森林化、城镇园林化、城乡绿化一体化的国土绿化新格局。

二、建设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观,将林业建设与全县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正确处理林业建设和农业生产的关系,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分区治理。

2、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兼顾经济社会效益,将林业建设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

3.坚持科技兴林,适地适树的原则,多林种、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相结合。

4.坚持依法治林,保护与发展并重原则。

5.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原则,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完善营林机制,促进多渠道融资造林。

三.任务指标公文范文

年全县安排人工造林万亩,植树万株。其中三北工程造林亩,植树万株;退耕还林匹配造林工程万亩,植树万株;一般造林亩,植树万株。育苗保存面积亩,花木保存面积亩,四旁植树万株,义务植树万株。林网补植万株。

要求春季完成全部绿化任务,秋季进行补植补造。

四、工程建设内容及布局

全县安排人工造林总任务亩。其中重点工程安排亩,包括三北工程亩,退耕还林匹配造林亩。具体实施“五绿”工程,即绿村、绿路、绿水、绿网、绿荒。

1、“绿村”工程。年内要求个村庄建成“院内花果飘香、街道绿树成行、村外绿带环绕、池塘杨柳婆娑”的绿化样板村,做到针叶树、阔叶树、木本及草本花卉合理搭配,努力达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建设标准。一是连村路绿化。结合“村村通”工程,路每侧栽植乔木不低于2行,树种限定为毛白杨。株行距2×6或3×4米。绿化率要达到100%。二是环村林带建设。要充分利用村庄周围沙碱荒地、隙地、废弃地,因地制宜开展植树造林,营建宽度20—30米的防护林带,树种以杨、柳、榆、槐等乡土树种为主,株行距要求2×6或3×4米。有条件的实行乔灌果花相结合。要求每个乡镇必须建设一个经得起看、经得起转、经得起验的绿化样板村。三是村内街道绿化。主要街道每侧栽植一行乔木或小乔木,有条件的配置针、彩叶树种或花灌木。较窄的街道、胡同内采取门前绿化的模式,单侧栽植乔木、小乔木或花灌木,村内主街道的绿化率要达到90%以上。四是庭院绿化美化。以大乔木、观赏树、风景树和经济林木为主,每户绿化树种不低于三个。

2、“绿路”工程。一是继续完善和提高境内主干公路两侧绿化水平和生态质量,加大抚育管理力度,查遗补缺,清除道路两侧货铺摊点、拆除违章建筑,保证通道宽度在50-100米,补齐断带,保持原有景观的连续性,建成贯穿东西南北的绿色景观带、产业带。二是乡村道路绿化。对已绿化的提高标准、档次,科学配置绿色景观;对未绿化的要搞好规划设计,年内消灭现有秃路。树种以杨、柳、椿、槐、彩叶、针叶等乔木树种为主,有条件的配置小乔木、灌木、花草,形成绿化层次,实现绿美结合。要求每个乡镇至少抓出2条精品亮点路。

3、“绿水”工程。结合水利基本建设,加强骨干河渠堤防绿化。继续巩固和完善现有河、渠、堤、塘等水系林网,逐步更新改造老树种,增加防护作用强、抗逆性强的树种。要求年内消灭所有秃堤秃渠。绿化树种以深根性乔木树种为主。河堤两侧绿化带宽度不足50米的必须补齐,断带的必须补造。

4、“绿网”工程。结合农田基本建设,采取“随渠就路、随坡就堤、循环推进、逐片治理”的方式,营建高标准、多功能、抗逆性强的农田林网。计划造林8000亩,植树40万株。其中,潮北建设三个高标准农田林网防护区,造林总面积3500亩,植树17.5万株,涉及钱旺、渠口、蒋辛屯三个乡镇。其余每个乡镇各选择1—3块秃渠秃路较集中或树龄老化、病虫害严重地段进行集中治理,造林4500亩,植树22.5万株。要求每个乡镇必须建成一块农田林网精品示范区。

要求:1、主栽树种以窄冠速生树种为主;2、林带必须两行以上;3、株距3-6米,行距为路宽或2-3米。4、林网网格面积在300亩以内。

5、“绿荒”工程。一要充分挖掘利用沙荒地、盐碱荒地、村边闲散地、废旧弃地及次耕地资源进行造林绿化,消灭绿化盲区和死角,营造速生丰产林、特色经济林和防风固沙林。要增加苗木品种,杜绝“杨家将”,降低造林密度,保证苗木质量。二是及时对林间隙地、采伐迹地进行造林更新,更新的树种要区别周边现有树种,逐步增加森林的稳定性。

以上各项工程由各乡镇制定规划,报县林业局审批,各乡镇负责组织实施。(具体任务见附表)

五、施工要求

1、苗木供应。

按照《种子法》规定,必须由具备《林木种子生产许可证》、《林木种子经营许可证》,以及林业局核发《质量检验证书》、《苗木标签》的苗圃供应苗木。使用县域外苗木必须开具《检疫证书》。对使用无“两证一签”苗木的,不予资金补贴。

为了从基础上保证造林绿化质量,需要强调的是,今年必须加强全县苗圃建设。目前,全县苗圃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苗圃老化,低档苗木比例上升,需要加强管理,更新树种,造林选苗时应慎重,严禁使用低档苗木造林;2、由于市场调节作用,出现大量砍伐苗木现象,造成苗源不足。因此,需要根据群众需求适时适量发展新苗圃,保证苗木供应。

2、造林要求

全面整地后,穴状整地,规格不小于60×60×60厘米,栽时适当深栽,回填表土20厘米,保持根系舒展,注意扶正。苗木选择胸径3厘米以上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的健壮苗木。栽后踏实,浇一遍透水,以后及时补水,确保成活。

3、混交造林比例不低于20%。

4、供电线路下栽植小乔木或灌木。

六、时间安排

月日--月日为准备阶段;月日——月日为动员发动阶段;月日——月日为造林实施阶段。

七、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造林绿化工程是一项政策性、影响面广的艰巨任务,各级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组织实施。实行一把手负总则,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负责,协同作战。为加强领导,县成立造林绿化指挥部,负责全县造林绿化的组织领导工作。下设办公室,地点在林业局。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组织指挥和协调。

实行县四大班子成员包片、县直部门包乡镇、林业系统技术干部包工程段的“三包”责任制,加强督导,齐抓共管,确保成效。

2、广泛宣传,全面动员

要抓住植树节前后和造林活动期间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举办科技大集、组织会议、印发资料、刷写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央和省两个《决定》及林业法律法规,使国家各项林业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全社会对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林业、投身林业、共铸绿色家园的良好氛围。

3、提早部署,全面落实

为搞好今年造林绿化工作,必须提前部署,提早安排,切实做好“五个落实”。一是任务落实,将造林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村街,明确责任人;二是地块落实,根据任务,制定规划,落实好具体地块;三是苗木落实,根据任务,搞好调查,选择良种壮苗,落实具体调苗地点;四是资金落实,动员全社会力量,实行政府、部门、集体、个人一起上,多元化多渠道筹措资金;五是质量标准落实,严格按任务规划、按规划设计、按设计标准组织施工。

4、完善机制,明确林权

本着“谁造林,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继续完善承包、拍卖、股份合作等多种营林机制,加快绿化步伐。同时,建立合理的林地有偿使用和流转制度,进一步明确地权林权。同时,需要强调的是,各承包造林大户必须与村集体或乡镇签定书面协议,口头协议得不到法律保护。因林地流转发生林权变更的,必须到林业局进行林权变更登记,其他协议不受法律保护。

5、强化尽责意识,开展义务植树

通过加强宣传和丰富义务植树形式,进一步提高全县适龄公民履行义务的覆盖面,提高义务植树的尽责率。全县各行业、各部门的适龄公民(男11-60周岁,女11-55周岁)每人义务植树3-5株。各乡镇村街适龄公民义植树活动由乡镇党委、政府组织,县直各部门由县委、县政府组织,其余城镇适龄公民由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

6、加强依法治林,巩固绿化成果

“三分造林,七分管护”。为巩固绿化成果,必须强化依法治林。认真宣传贯彻《森林法》、《种子法》、《森林法实施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滥占林地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护林防火,搞好美国白蛾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使全县林木管护和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管理轨道。

7、按标准检查验收,按验收结果兑现补助

造林结束后,县政府将组织林业等部门进行严格检查验收。对今年重点工程建设,凡是按规划设计、按设计施工、按标准及时完成造林任务和落实林权,且造林成活率达到85%以上的,对用材树种毛白杨每株补助2元,其余苗木每株补助1元。经济林树种每亩补助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