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加快民间投资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24 05:42:00

县加快民间投资安排意见

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及《市政府关于加快民间投资的实施意见》渭政发[2010]55号)进一步加大对民问投资的支持力度。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

(一)坚持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原则。与国有投资和外商投资享受同等待遇。

(二)允许民问资本进入能源、交通等垄断行业和领域;积极支持民间资本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BOTBT等方式。支持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建立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在严格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参股、控股和兴办地方性商业银行类金融机构,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设立金融中介服务机构。

(三)放宽民间投资在注册资本和投资方式准入条件。其中投资公司注册资本可以在五年内分期缴付。申请料理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的一律不受资金额限制。

二、加快推进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建设

(四)围绕能源交通、农林水利、高新技术、服务业、社会事业、旅游等关键领域。列为市县级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调度和推进。

提高工作效率。简化民间投资项目审批顺序,五)强化服务意识。提供绿色通道服务,项目前期工作涉及的经发、住建、国土、环保、人防、消防、工商等相关部门要缩短前期手续料理时间,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六)认真搞好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筛选、贮藏工作。努力做到建设一批、贮藏一批、谋划一批,确保民间投资项目的接续性。

三、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

(七)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政府规划引导。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改组为股份制经济组织,村民改为股民,运用市场机制与开发商合作进行城中村改造,进行高标准、大投入、大规模的整体连片开发,并且捆绑带动道路、绿地、商业、学校等公共设施建设同步进行,推进和谐的乡村化进程,加快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

建设形式多样的小商品市场一条街、农民工守业一条街等。支持民间投资以竞拍形式参与城区党政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存量资产的盘活,八)鼓励民间投资参与乡村存量资产的盘活。依据乡村规划支持民间投资采取多种形式开辟建设商业饮食文化一条街。合作开发建设综合写字楼、商住楼等。

允许建设乡镇干部住宅小区、教师住宅小区、基层医护人员住宅小区和科技产业园投资企业职工住宅小区等。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国家相应的政策性住房建设政策。九)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县城参与住房建设。乡村规划的引导下。

四、切实做好民间投资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十)县经发局会同有关部门、各镇。信息、生物医药、环保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每年筛选10个重点民间投资招商引资项目,突出产业招商、特色招商和优势招商,精心谋划和组织招商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落实招商引资的激励机制和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各个层面的积极性。

(十一)实时掌握省内外行业龙头民营企业的投资战略和计划。实现产业集群、土地集约和资源集聚。

五、加大民间投资的金融支持力度

(十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加快引导民间资本和企业资金设立担保基金和股份制担保公司。通过引入民间资本参股政府投资为主导的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专项用于信用担保机构担保业务的风险弥补。积极出资参与渭南市融资性再担保机构,化解和降低银行与担保机构合作的风险,体现担保资金放大倍数杠杆作用。

(十三)鼓励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通过集合发债、私募基金、风险投资、金融租赁等多渠道融资。筛选并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独立或集合发行企业债券。县财政设立补贴奖励资金。县财政对发行利息给予一定比例补贴;对投资我县中小企业的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机构,县财政根据投资额度给予一定奖励。

(十四)鼓励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加强对民营及中小企业上市工作的培训和辅导。为民营和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做好跟踪服务。

(十五)建立民间投资服务体系。加快民间投资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民间投资的产业引导,搭建银行、担保机构与民间投资项目互动对接平台,为民间投资提供融资服务。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洽谈对接会,推介有良好发展前景急需贷款支持的民间投资项目,使各个银行、担保机构对民间投资项目深入了解,提高担保贷款胜利率。

(十六)鼓励银行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完善政府对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奖励机制。

(十七)支持民间投资参与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在本县注册登记。前两年按其所缴企业所得税实得局部全额奖励,后三年减半奖励。鼓励证券公司、平安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在本县依法依规投资或设立股权基金和直接投资公司,各有关部门在注册登记、人才引进、经营场所选定等方面做好政府服务工作,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十八)守业资本所投资的企业。并可以实行技术分红、股份期权、年薪制等智力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制度。

(十九)完善保守的金融体制。并与其他国有银行享受同等待遇。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对其开的涉农业务实行与村镇银行同等的财政补贴政策。

引导和支持民间投资六、积极运用财政、税收、土地、价格等政策措施。

(二十)发挥政策性资金对民间投资的拉动作用。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申报项目和争取国家各类补助资金。申报争取各级财政预算布置的技术改造、技术开发与创新、服务业引导资金等专项资金。

采取政府投入引导、社会风险资金参与、境内外投资融合多元化筹集。重点扶持民间投资有市场、有前景、有效益和科技型、外向型、创意创新型等初创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二十一)积极参与建立中小企业守业投资引导基金。

(二十二)全面落实国务院对西部大开发倾斜的各项优惠政策。依照税制改革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宣传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纳税人及时按要求报送减免申请资料,把西部大开发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原原本本落实到位。

(二十三)实行鼓励民间投资的土地管理政策。民间投资项目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由县级在用地计划中统筹解决。对民间投资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对民间投资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市

县重点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给予支持。

(二十四)实行鼓励和扶持性的价格政策。对民营资本参与的公用事业领域的投资。实行与国有投资相同的电价补贴政策;对民营资本参与的收费路桥、污水和垃圾处置等项目,依照保证合理收益的原则核定项目建成运营后的车辆通行费和处理单价。

七、加强对民间投资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运行监测

(二十五)综合协调。将民间投资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协调相关部门共同促进民间投资的发展。

(二十六)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县级各相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和完善支持民间投资的具体措施及配套办法。务求取得效果。

(二十七)加强民间投资情况监测分析。县经发、统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民间投资运行情况的监测和分析。为促进民间投资采取措施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