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社会综合治税管理建议

时间:2022-06-22 03:50:00

贯彻社会综合治税管理建议

社会综合治税,是加强税收征管,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促进财政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新形势下加强税源监控,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工作目标

以源头控管、方便征管为原则,通过协助监督、信息共享、委托等方式,充分调动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参与协税护税的积极性,逐步建立起“政府领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司法保障、社会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着重解决治税单一、涉税信息不对称、税源控管难问题,切实加强税源控管,夯实税收管理基础,营造法治、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促进税收征管水平新提高。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县社会综合治税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包括联合执法部门和提供涉税信息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地税局。

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分析税收工作情况,研究解决社会综合治税工作中的问题;研究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举措和办法,使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有序开展;通过联合发文、委托协议等方式,对相关单位的协作内容、方式、要求、责任予以明确;建立健全信息互通机制,结合实际,不断改进信息传递方式方法。

三、主要措施

(一)建立涉税信息共享机制

根据税收征管需要及部门管理职能,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税收征管工作,通过政府信息网络或其他方式,定期不定期向税务部门提供涉税信息,以便税务部门更好地掌握税源信息。综合治税相关部门根据《相关部门提供涉税信息一览表》(见附件)的报送要求,通过县公文交换阅办系统电子邮件方式,指定专人负责向县地税部门报送涉税信息。

(二)健全社会化征收体系

委托、代扣、代收工作是实现社会综合治税的重要手段,税务机关可以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零星分散和异地缴纳的税收实行委托,依照委托规定办理和操作,有关机关、单位和个人应当给予支持和协助。

(三)密切部门联合执法

税务机关应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堵漏增收,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阻挠或者取代税务机关依法执行职务,保障地方经济的发展。联合执法主要包括:

1、转让土地使用权、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取得税务机关监制的合法、有效发票或纳税凭证。否则房屋、国土管理部门不予办理使用权、产权的过户手续。

2、房屋、车辆管理等有关部门在税务机关扣押、查封有关动产或者不动产时,不得为扣押、查封的动产或者不动产办理过户手续。

3、审计部门要将行政事业单位应税收入是否准确完税、行政事业单位接收票据的规范性作为必审项目,并将审计结果及时反馈税务部门。

4、公安机关要与税务机关加强协作,加大力度打击税收违法行为,维护税收秩序,配合税务机关对欠缴税款的纳税人或者法定代表人在出境前未结清税款、滞纳金,又不提供担保的,进行阻止出境。

5、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协助配合税务机关依法实施账户查询、冻结以及款项划缴工作。

6、法院在宣布企业破产后应及时通知税务机关进行债权申报,对税务机关依法提请的强制执行申请要及时受理。

7、国土部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转)让手续时,凭税务部门向纳税人出具的完税凭据,国土部门方可办理出(转)让手续。

8、工商部门办理纳税人工商登记注销时,协助税务机关督促纳税人按征管法的有关规定办理税务登记注销手续。

9、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对违反税收法律、法规以及侵犯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举报。税务机关接到举报后应当及时予以查实,依法处理。

(四)加强绩效评估考核

1、绩效评估方式:绩效评估工作由县综合治税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估对象为已明确职责的部门,绩效评估采取平时抽查和年底综合考核的方式进行。

2、绩效评估内容:相关部门、单位涉税信息传递情况;受托单位的税款情况;相关部门、单位履行综合管理职责情况;相关部门、单位作为扣缴义务人的税款扣缴情况;税务机关利用社会综合治税成果的情况。

3、奖惩制度:对社会综合治税工作高度重视、措施得力并有突出成绩的部门和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社会综合治税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的部门和单位,以及不按规定期限和要求提供信息或提供虚假信息的部门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未按规定代缴税款,违反税收票证管理规定的部门和单位,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有关规定处理。若以上行为造成税款流失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