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年度防汛的意见

时间:2022-04-27 06:42:00

区年度防汛的意见

各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度假区管委,各部门、各单位:

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顺利实施、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对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省、市防指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对今年的防汛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事关社会安定和谐,事关生态文明进步,既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基本保障,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防汛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和社会支撑,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影响安全度汛的不利因素还很多,防汛形势还十分严峻。一是异常的天气气候,给防汛工作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局部暴雨、山洪、超强台风和极端高温干旱等灾害呈现多发并发的趋势,特别是局部暴雨、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危害大。专家预测,山东省今年总体降水量可能偏少,但山东半岛、鲁中、鲁东南汛期降水量偏多两到五成,降水量呈现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预计会有1—2个台风影响我区。二是我区的防汛工程和基础设施防洪减灾能力还非常薄弱。全区的蓄水工程,半数以上防洪标准低于设计标准,退化老化严重,隐患多,险情大,难以抵御暴风雨的袭击。如四座中型水库建设都不完善,全区94座小型水库,有92座病险库,去年新完成除险加固任务的34座病险水库未经过暴风雨的考验,列入今年除险加固任务的29座小型水库正在抓紧施工,其余29座病险水库仍然带病运行;数量众多的头顶库塘,居高临下,一旦失事,将造成毁灭性的灾害;不少河道下游淤积严重,河堤低矮单薄,行洪能力低,许多河段因采砂、淘金及开发建设等,人为设障严重,致使河道行洪能力明显降低;城区防洪标准低,设施不配套,阻水严重,一遇强降雨,内涝、积水严重,极易造成重大灾害;小型水库通讯照明设施差,抢险道路不畅,防汛物料严重不足,抢险队伍组织难度大、设备落后、抢险水平不高,许多小型工程无管理人员或者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头顶库塘没有完整的联防报警措施等等。

对此,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及早部署,提前准备,做到思想、组织、预案、工程、队伍、物资六落实,牢牢掌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综合防控、主动防控,坚持人水和谐,加快构建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完善的防汛抗洪减灾体系,积极探索应对洪水灾害的重大举措,切实强化防汛抢险应急管理,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确保水库、河道、城市及重要设施的防洪安全,努力做到标准内洪水水库不垮坝、骨干河道不决口、内涝少成灾、城镇保安全;超标准洪水有对策,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一)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工程防灾减灾能力

要突出抓好水库、河道、城市防洪和防风暴潮等防汛工作的重点。一是切实搞好水库除险加固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抓住汛前的有利时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突出搞好除险加固和险工修复,已列入年除险加固计划的小型水库,要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积极组织实施,确保汛前完工。对于跨汛施工的除险加固工程,要制定并严格执行科学的安全度汛方案。列入明年实施除险加固任务的小型水库,要尽早完成除险加固设计,并落实好应急度汛措施,制定好抢险救灾方案,并结合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加深、拓宽溢洪道等安全度汛措施,必要时降低库水位或空库运行,确保工程安全度汛。二是加大河道治理力度。重点搞好外夹河、辛安河、汉河、沁水河、黄垒河、鱼鸟河六条骨干河道的综合整治,加固堤坝,逐步提高河道防洪能力。对淤堵严重的中小河道,要尽快进行清淤除障,搞好水系综合治理,不断完善防洪除涝体系,确保行洪安全。三是要加快防潮堤和城区防洪体系建设。要加快沿海防潮堤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沿海地区防风暴潮能力。要加大城区河道治理和清障力度,把城区防洪河道治理与城区总体规划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完善城区防洪除涝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损失。

(二)精心准备,切实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和组织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分析面临的防汛形势,明确防汛重点,针对防汛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前采取有力措施,防患于未然。

一要按照国家防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指挥调度体系,建立规章制度,规范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各项工作,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要重点抓好各类防洪预案的修订和落实工作,各镇街、水库闸坝、城区海区防指要认真贯彻实施区防指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防御台风预案等各类应急预案,并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修订完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特别是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没有完成的镇街,必须参照国家防办《水库防洪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在主汛期前完成,全面构建覆盖各区域、各工程、各行业的防汛抢险预案体系,并加强对预案的动态管理,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全面完善应急反应机制,提高应对工程险情、灾情、风暴潮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特别要狠抓预案的落实工作,经常性地开展预案的演练,对群众转移路线、集合地点、联络信号等及早做好宣传,进行周密安排,保证遇到紧急情况群众能够撤得出、撤得快。

二要加强重点防洪工程实时监控系统、卫星云图接收处理系统、雨量遥测系统等现代化防汛指挥调度系统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不断提高防洪抢险指挥的现代化水平,保障信息传递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