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医疗保险管理意见

时间:2022-01-27 04:52:00

职工医疗保险管理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理区,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做好我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现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意见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补充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缴费比例。机关事业单位(包括社会团体,下同)以上年度在职职工工资总额和退休人员退休费总额之和为缴费基数,按8%的比例缴纳。所征收基金按规定划入职工个人账户后,剩余部分划入统筹基金。职工个人按本人上年度工资总额2%的比例缴纳,全部划入个人账户。个人帐户的建帐标准仍按原规定执行。

企业以在职职工工资总额为缴费基数,按5%的比例缴纳,城镇个体劳动者按照企业缴费比例执行,所征收基金全部划入统筹基金。

退休(包括退职和按月领取养老金,下同)人员个人不缴费。

二、参保人员中断缴费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中断缴费不满6个月的,从重新缴费的次月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超过6个月的,须连续缴费满6个月后方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中断缴费前的缴费年限可视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连续缴费年限。

三、12月31日前已经退休的参保人员(含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员),其医保连续缴费年限不足25年、实际缴费年限不足10年的,在今年6月底前由其单位或本人按补缴时的标准(含高额补充医疗保险费)一次性补足相应缴费年限费用,逾期未按规定补缴的暂停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四、参保人员门诊就医须持本人基本医疗保险卡,未持卡就医或在非门诊统筹定点单位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门诊统筹定点单位暂定为:已定点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县妇幼保健所、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参保人员患病住院期间不同时享受门诊医疗待遇。

五、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及派驻外地人员,可在安置地或派驻地选择1-3家当地定点医疗机构作为本人特约医疗机构。在本人选择的特约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可按规定报销。

六、高额补充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同时参加高额补充医疗保险,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作为投保人统一向商业保险公司投保。高额补充医疗保险费按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0.3%由用人单位缴纳(城镇个体劳动者按企业标准缴纳)。参保人员年度内超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住院医疗费用(含特殊病种门诊),由高额补充医疗保险资金按90%予以支付,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

七、本通知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