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建设文明单位工作践行意见

时间:2022-01-18 05:25:00

争创建设文明单位工作践行意见

**年,我局的文明单位建设工作,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化道德意识,努力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紧紧围绕建设四川丘区强县目标,工业强县、农业固县、三产活县、开放兴县总体取向和“一中心、两轴线、三重点”发展战略,大力弘扬“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十项文明工程”活动以及文明单位、文明行为创建活动,努力推进四川省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以“托举明天的太阳”为主题,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促进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现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就**年文明单位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望各部门遵照执行:

一、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一)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要认真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弘扬“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把道德规范转化为道德实践。教育活动要结合今年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月”和“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日”以及重大历史纪念日、节假日等学习实践活动,使教育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牢记、理解公民道德建设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基本内涵,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

(二)结合单位实际,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十项文明工程”活动。十项文明工程:一是优化政务工程,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二是文明养成工程,大力开展“普德、立德、行德、颂德”活动;三是清洁城乡工程,实施净化、美化、绿化、亮化活动;四是共铸诚信工程,创建“购物放心一条、文明诚信市场”活动;五是窗口塑形工程,对外服务部门开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竞赛活动;六是繁荣文化工程,大力开展机关文化活动;七是平安稳定工程,广泛开展创建平安单位活动;八是细胞创优工程,开展文明股室、文明院落创建活动;九是科普环境工程,大力普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保健、生活常识、优生优育、婚姻家庭等科学生活知识活动;十是爱心惠民工程,开展对弱势群体的帮扶为主的各项爱心活动。通过上述活动,努力促进文明**、和谐**建设。

(三)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要求,在本单位广泛开展“美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和宣传教育活动,按照中央文明办、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利用3年时间,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力度,提高文明交通意识,维护交通秩序,保障人民安全。

(四)广泛开展宣传学习道德模范活动。积极参与**开展“首届**市道德模范”和第二届“十佳文明市民”的评选表彰活动;做好全国、省级道德模范宣传工作,在全局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和“十佳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一是要在着力宣传上下功夫。要大力宣扬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二是在建立长效机制下功夫。要认真落实好县委2010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证目标和任务分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测评体系和县文明委的要求,落实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经费。

三是坚持守土有责,在净化环境下功夫。要以创建绿色频道为契机,以净化荧屏为重点,加大违规广告整治力度、抵制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积极参与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不断优化学校周边秩序和学习环境。

四是在提高素质下功夫。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孝敬父母”、“爱心奉献”活动。继续开展“八荣八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

五是在着力营造氛围下功夫。积极参与做好流动未成年人、单亲家庭子女、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的教育引导工作,为弱势未成年人群体共筑一个全社会都来关注的平等的成长环境。积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探索新的特色之路。积极参与**市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

六是主动参与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学生”行动,深化**关爱“留守学生”模式。加强对“流浪儿童、孤残儿童及边缘儿童”的教育管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工作调研和信息工作,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思路、新方法,同时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

三、认真开展以“讲文明、促和谐”为主题的文明单位建设活动,努力构建和谐广电

(一)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按照县委、县政府创“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安排,结合“平安**”、“卫生先进城市”等各种建设活动,从提高干部职工道德素养教育入手,增强干部职工的城市意识、法治意识、卫生意识、文明意识,要把改善单位工作、生活环境作为“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重点治理乱吐、乱扔、乱倒、乱泼、乱放的现象。努力革除有悖科学、有害健康、有碍美观、有损形象的不良陋习。要引导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积极为创文明县城做贡献。

(二)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建设。文明单位建设是创建文明县城的基础工作,要按照《**县文明单位建设管理暂行规定》抓好落实,坚持单位、家庭一体化的创建模式,组织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在参与中受教育,在创建中抓落实。加强道德建设,弘扬敬业奉献;加强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干部职工队伍。以干部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带动全民素质提高。要积极参与“三下乡”、“四进社区”、“文明助学工程”、“送温暖工程”、“城乡共建”、“社区共建”等社会公益活动。

(三)认真履行宣传职能,把握舆论导向,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结合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紧紧围绕“三年全面恢复,五年经济翻番,八年全面小康”和建设四川丘区强县目标,大力宣传“工业强县、农业固县、三产活县、开放兴县”总体取向和“一中心、两轴线、三重点”发展战略,大力弘扬“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宣传工作要坚持导向正确,坚持“三贴近”,面向基层群众,抓住典型,关注热点、难点,关注民生,加强引导。要加大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业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灾后重建和全县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活动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我知恩、我感恩、我回报”的教育实践活动,要加大对志愿服务政策措施、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舆论氛围。通过广泛宣传,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为促进我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加扎实有效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公务员之家

四、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文明单位建设再上新台阶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为切实加强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三个文明”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是要加强学习型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队伍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调研活动,形成有影响的调研文章。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力。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建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广播电视台台长艾明任副组长,**等同志为成员。组长**同志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副组长**同志分管此项工作,日常工作由办公室**、**同志承担,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群众性精神文件建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