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学校后勤服务综合整治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11 04:56:00

工商局学校后勤服务综合整治实施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市学校后勤服务工作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及市人民政府督办室的督办通知精神,结合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

各区县工商局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后勤服务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把学校后勤服务工作专项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规范学校内生产经营秩序作为今后的常态工作来抓。市局已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各区县工商局也要建立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措施落实。同时,要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基层工商所属地监管职能,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工作收到实效。

二、专项整治任务

(一)校内凡是营利性的食堂、超市、小卖部等均要求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各区、县工商局要严把准入关,严格依法确定校内营利性场所的市场主体资格,坚持“先证后照”、“证照合一”的原则,凡是未能提交相关前置许可的经营户,一律不予登记。

(二)强化和规范日常监管,按照国务院《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依法查处取缔校内无照经营行为。

(三)加大校内食品检查力度,坚决杜绝“三无产品”、假冒伪劣食品进入学校,确保食品安全。一是要认真落实食品经济户口制度、食品经营者信用分类制度和特别标注食品经营主体制度,确保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有效;二是要依法督促食品销售者必须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和进货台账制度;三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记录制度,完善监管档案;四是建立健全行政监管责令退市与销售者主动退市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加强对不合格食品退市后的跟踪监管,严防其再次流入市场。公务员之家

(四)按照泸委办(2009)69号文件的要求,10月20日前,全面完成专项整治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强与教育、卫生、食品药监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切实规范学校经营行为,打破垄断,密切关注动向,努力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促进此项工作常态化、经常化。

(二)强化督导,狠抓检查落实。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加强对学校后勤专项整治工作的督查督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区、县局要认真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局将从9月21日起,组织对此项专项整治工作的督查,对监管不到位,专项整治不力或整治期间出现重大问题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及时收集和上报相关信息资料。各级工商部门要有专人收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资料和统计,按照川工商泸办[2009]245号文件的时间要求,及时将贯彻落实情况和整治情况报市局个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