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25 11:11:00

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求,积极引导支持企业上市融资,促进企业做优做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加快镁都铜城的建设步伐。

(二)工作目标

自20*年开始,用5年时间确保上市企业3户,力争达到8户。其中;水源镇、青花管理区、虎庄镇各1户;在创业板推出后,金桥管理区、永安镇、钢都管理区、南楼经济开发区、*市经济开发区各争取1户企业上市。上市后备企业动态保持40户左右,其中重点企业3户。

做到“三个一批”:

实现上市一批。培育一批优势突出、发展规范、符合产业导向要求的企业尽早达到上市条件,开展实质性申报工作,力争每年有1户企业通过发行核准。

辅导报备一批。加强对我市优势产业、重点企业的规划、培育和引导,力争每年有1至2户企业完成规范的股份制改造,逐步达到上市条件,进入上市辅导和备案阶段。

规范培育一批。力争每年有4户以上企业进一步规范管理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经营业绩。

二、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

(一)、组织领导

市政府成立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推动全市企业上市工作,研究解决上市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委。

各镇区也要设立相应机构,镇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并指派专人负责做好推进本镇区企业上市的具体工作。

有关职能部门由主要领导负责,并安排精通业务、熟悉政策、责任心强的人员做好具体工作。

(二)责任分工

市经委:负责全市企业上市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指导服务;制定全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全市上市业务培训和宣传推介活动;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办理市政府交办的企业上市过程中需地方政府办理的事项;负责与境内外证券交易所等中介机构联系和沟通,并对其在我市的执业情况进行跟踪评价;负责全市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的维护和管理;总结分析上报全市上市工作情况;负责上市后备资源的发掘、培育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管理;将技改贴息奖金、中小企业扶持奖金向上市后备企业倾斜;积极配合市政府相关部门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完成市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市发展改革委:对拟上市企业募集资金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积极争取省发展改革委对我市拟上市企业募集资金项目的支持。

市科技局:对全市高科技类企业资源进行调查和筛选,对具有一定规模、科技含量高、有上市意愿的企业,及时推荐纳入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会同市政府相关部门给予扶持和培育,为国内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储备优质上市资源;将科技专项资金向高科技类拟上市重点企业倾斜。

市农委:负责对农业企业尤其是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对拟上市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给予优先扶持。

市财政局:每年在预算内安排资金作为企业上市专项扶持资金,及时拨付新增上市公司的扶持资金和奖励资金;对已设立的企业技改贴息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等专项资金优先支持拟上市企业。

市国土资源局:指导、监督各镇区做好上市企业改制中的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土地资产处置和用地审批工作;对企业在上市改制办理土地使用权过户时,股东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直接进行变更登记,免收变更登记费;对上市公司新建、扩建项目特别是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需建设用地,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重点保障并及时办理有关用地预审、建设用地报批和供地手续。

市工商局、南楼工商局:参与上市后备企业培训;引导具备条件企业注册为股份有限公司;着眼事前规范,防止因变更登记事项或因违法被处罚而影响上市;支持、帮助企业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工商登记不规范问题,完善企业改制过程中的工商登记手续,及时出据相关证明文件。

市地税局、国税局、南楼国税局、南楼地税局:及时出具企业纳税情况证明文件。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社保局:依法督促拟上市企业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以及签订劳动合同,指导企业规范解决劳动保障问题,及时出据企业依法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和合法用工的证明文件。

市环保局:加快对拟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环评的工作进度,及时出据环评报告批复及其他相关证明文件。

市房产管理局、水利局:在拟上市企业改制过程中,涉及房产过户及补交河道维护费等费用时,符合国家和省政府有关规定的,应给予减免。

市商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市支行:做好企业境外上市的政策解释和信息归集工作;及时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外资企业境内外上市的审批工作;按照规定,做好上市企业境外募集资金的外汇调入和结汇工作。

营口银监分局*办事处:推动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上市工作,积极争取营口银监局对我市银行上市的支持。

市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安全生产监管局、消防大队等有关部门:根据上市工作需要,及时出具相关证明文件,研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会同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各镇区政府要负责统一组织各辖区内企业上市工作,参照市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明确镇区相关部门在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中的职责,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推进本镇区企业上市工作。

三、工作措施

按照“主动、引导、服务”的原则,积极主动开展上市工作,加强对企业的引导、鼓励,全力以赴为企业创造条件、做好服务。

(一)建立企业上市工作的考核激励机制。

市政府将各镇区新增上市企业数量、资本市场融资额(含首发及再融资)等量化指标、进入上市辅导期和上市后备企业数量,纳入各镇区企业政府工作考核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每年对各镇区上市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上报市政府并通报,对企业上市工作成绩突出的镇区、部门给予表彰奖励。

(二)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企业上市。

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将基本符合上市条件或可能于近年内达到上市条件的企业分成四个梯队。第一梯队:达到报备条件,已正式引进中介机构,开展上市辅导,将于近期提出申报,可望于一至二年内实现上市。对这些企业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协调和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帮助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优惠政策,降低上市成本,减轻上市负担,打消企业顾虑。开辟上市绿色通道,争取早日实现上市,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第二梯队:基本符合上市条件,上市意愿比较明确,公司运作比较规范,不存在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或其他难以克服的障碍,可望于近三年内实现上市,或寻求途径赴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对这些企业加强政策引导和服务支持,帮助企业分析、梳理和解决问题,及时引进境内外中介机构和战略投资者,尽快开展企业改制和辅导工作。第三梯队:基本符合上市条件,但上市意愿不明确,需要通过宣传、引导、鼓励、示范、带动等。由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与企业经营者直接沟通接触,了解其真实意图,帮助其开拓思路,引发其上市想法,坚定其上市决心,在此基础上,开展后续的各项上市服务工作。第四梯队:尚未达到上市规模和效益要求,但成长性良好,可望于近五年内达到上市条件,如国家推出创业板,可寻求于创业板上市。引导这些企业走上市之路,及早开展上市培育工作,帮助企业加快发展,缩短准备时间,早日达到上市条件。对第一和第二梯队的企业,由市级领导定点联系,负责推动企业实现上市目标,

(三)加强调度、督查和信息反馈工作。

领导小组至少每月调度一次企业上市工作进展情况,逐个企业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完成上市工作目标。市政府督察室建立专项督查制,定期对各镇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职责和工作进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上市工作动态专报制度,定期通报全市企业上市工作动态和上市后备企业培育等情况。

(四)建立企业上市专项扶持资金。

市财政每年在预算内安排资金作为企业上市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对本地区拟上市企业因改制上市而发生的各类前期费用给予支持,并对后一段上市企业给予资金扶持。省财政对在境内外证券交易市场(柜台交易市场除外)实现挂牌上市的企业,或采用买壳、借壳等方式在境内外上市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迁至辽宁、融入资金1亿元以上的,扶持100万元;营口市财政对市直企业扶持200万元,对各市(县)区企业扶持100万元;我市财政对辖区企业给予不少于100万元的扶持资金。各镇区也要给予一定的财政扶持。

(五)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

在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有关部门要积极给予支持,及时依法出据相关文件。努力创造优惠条件,尽可能帮助企业降低上市成本,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提供热情、周到、便捷的服务。

(六)多渠道大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

各镇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市企业上市工作思路和目标,加强协调配合,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多渠道做好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和上市推动工作。一要鼓励和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导产业突出、资产规模较大、盈利水平较高、竞争力较强、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通过新设、改组、转制、招商、债权转股权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完成改制,争取在主板市场上市。二要鼓励和支持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主业突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企业,打破行业、地区和所有制界限,引进战略投资合作伙伴做大做强,尽快创造条件进入中小企业板。三要鼓励和支持新经济、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新服务的企业做好进入创业板的准备。四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条件下,鼓励和支持形象好、影响大、产品开拓能力强的企业在境外上市。整合现有股份制企业资源,使其早日符合上市条件,促其尽快实现上市。

(七)建立与证券监管部门、证券交易和中介机构的联系沟通机制。

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建立与证券公司、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风险投资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等的联系平台,为企业上市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创造条件,提供便利,鼓励境内外执业质量和信誉度高的证券公司、会计师、律师、评估、咨询等中介机构进入我市开展业务。

(八)加大企业上市宣传工作力度。

利用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国家关于发展资本市场的重大方针政策,加强资本市场、资本运作和企业上市规则基本知识的培训,交流企业上市工作经验,帮助上市后备企业提高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加快企业改制上市步伐。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企业上市的成功范例,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激励更多企业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