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档案征集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2-12-02 03:27:00

口述档案征集工作的意见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进步,档案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如何推进口述档案工作已引起各方面重视。档案史料是史学研究中的“书证”,而口述档案则是“人证”。很多历史的空白,可以通过亲身经历的回忆和代代相传的信息来加以弥补。因此,搜集、整理和保留口述档案史料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口述档案不仅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且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口述档案征集工作,确保早出成果,多出成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认识,把口述档案征集工作摆上议事日程。

征集口述档案,对于拓宽档案资源渠道,丰富档案馆藏档案,弥补文字记载不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做好口述档案征集工作是社会发展的需求,是编史修志、学术研究的需要,也是被访者和档案工作的需要。90年代,由市委宣传部发动并牵头组织的《江苏人民革命斗争群英谱·*分卷》的征编出版工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也为口述档案的征编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因此,各镇场要把口述档案征集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要通过会议、新闻媒体等各种途径做好征集口述档案的宣传工作。

二、领导重视,要为口述档案征集工作提供保障。

口述档案征集工作得到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明确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由市委宣传部、档案局、党史工作办公室、市关工委的主要领导和各镇场分管书记组成市口述档案征集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

各镇场除明确分管领导外,应组建好一支口述档案征集员队伍,充分发挥好“五老”(老党员、新四军老战士、老乡镇干部、老教师、老编史修志人员)的长处,推进口述档案征集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要为口述档案征集工作提供必要支持,帮助解决必须的工作经费、工作条件和文字打印等问题,切实调动和保护征集人员与被征集人员的积极性与责任心。

三、落实责任,确保口述档案征集工作的成果与质量。

市口述档案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和服务,做到勤指导,勤检查,勤联系,并定期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领导小组对口述档案征集工作应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进口述档案征集工作的顺利进行。

各镇场要营造一种有利于推进口述档案征集工作的良好氛围,做到热情宣传,积极征集,认真整理,及时上报。要保证史料的真实性、严肃性,文字的可读性、生动性,实事求是,有血有肉,内容丰满,真实可信,杜绝凭空捏造和添枝加叶的错误做法。今年各镇场要确保完成10篇左右以“侵华日军在*所犯暴行”为主题的口述档案的征编工作。同时,各镇场要重视对被征访人的排队摸底,合理安排征访工作,采写的文章应用第一人称,确保上报稿子的质量。各镇场党政办公室及市新闻、广电、文化、民政等部门,要为口述档案的征集工作提供支持,做好配合工作。

市口述档案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通过编印工作简报等方式,征求有关方面意见,严格把好征编稿件的质量关。市口述档案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镇场口述档案征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在适当时候将有珍贵资料价值的口述档案结集出版,以确凿证据坚决批驳日本右翼势力对日军侵华暴行的蓄意抵赖,告慰受害者亡灵,了却幸存者心愿,充分发挥口述档案所特有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动教材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