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筑业质量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2 03:20:00

市建筑业质量管理工作意见

2009年,我市建筑业质量管理工作应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抓调整、逼转型、促提高,以“落实质量责任、完善监管办法、引导工程创优、提高质量水平、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完善监管机制,促进我市建筑业又好又快发展。具体工作意见如下:

一、落实质量责任,规范建设行为

各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工程质量检测等单位要围绕工程项目,切实加强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真正建立、健全并落实质量责任,从公司、科室、分公司到项目部都须设置相应的、职能明确的岗位,并足额配备符合条件的专职人员,落实各个层级的质量责任,要将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并规范每个岗位的质量行为,提高自控能力,形成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的良性循环机制。各企业都应积极开展ISO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并按质量体系认真运作。建管、公用、质监等部门应对企业质量体系运行质量检查工作的重点放在施工现场,促进企业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不断规范质量行为。

质监部门要继续严格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将监督责任落实到科室、岗位和具体的监督人员,并要延伸到工程质量投诉处理。

二、创新监管办法,提高工程质量监管效率

今年,工程质量监管要在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施工图审查、工程质量检测等各个环节全方位监管以及既注重工程结构实体质量又注重使用功能和环境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监管办法,提高监管效率。

1、突出监管重点,实施差别化监管办法。质监部门和工程参建各企业在对工程项目实行全覆盖监管的前提下,要尤其突出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工程的监管和服务。市基本建设项目、政府重点工程、住宅工程、大跨度工程、深基坑工程、高层建筑、采用“四新”技术工程、建筑节能工程、与周边建构筑物邻近的工程,等等,都应作为重点监管和服务的对象,要从勘察、设计、审图、施工、监理、验收等各个环节、从方案的论证、实施、设计变更、材料的检测、使用等方面监管要严、服务要优,确保重点监管工程的顺利实施和质量水平的提高。

对住宅工程、工程造价偏低、工期偏紧、队伍素质较差、现场管理混乱的工程和发生过质量问题的企业,要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加大抽检抽测力度,进行重点监控。对在日常监督检查和投诉处理中发现问题较突出的工程项目,对其责任单位、责任人要加大处理力度,严肃按法律、法规、规定处理,按我市不良行为、黑名单记录规定,记入信用档案并公示,直至限制其承接工程业务。对其参建的其他工程项目要进行全数检查,督促其提高质量意识,规范质量行为。

2、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挥工程建设信息优势。工程造价、招标投标、工程交易、施工图审查、质监、安监、队伍管理、执法监察等各个管理部门不仅要加强各自职能范围内的监管工作,充分利用建筑市综合监管平台和施工现场远程监控系统,公布项目相关信息,实现部门联动、资源共享,实施有目的、有重点地质量监管,提高工程质量监管效率。

3、完善监督检查制度,落实监督措施。要继续实行工程项目监督人员责任制,要实行科室内部检查、科室间交叉检查、站级巡查、局随机抽查等层级检查制度,有效建立并落实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的平行制约和层级监督措施。要通过定点检查、随机抽查和监督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监督抽测频次,强化对工程质量的有效监管。

三、开拓思路,进一步强化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工作。

要进一步引导企业放弃原有以价格竞争为主的粗犷发展思路,引导和促进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走科技强企之路,推动全市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企业技术负责人带头作用,针对工程质量通病、施工技术难题和安全技术问题,继续开展学术研究、技术开发、QC小组、总结编制施工工法等技术攻关活动,逐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引导企业虚心学习外地先进成熟技术,吸收引进技术人才,注意学习、借鉴、吸收、转化和改进,在科技创新中少走弯路,提高研究成效。逐步建立“以工程建设项目为载体,以施工技术难题为研究对象,以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为依托”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机制,逐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继续以新技术示范工程为抓手,鼓励企业深入开展新技术推广应用,同时在应用中注意消化吸收和改进,推动建筑新技术在我市建筑工程的推广和应用质量。要充分发挥我市人才优势,对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的施工领域进行重点帮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出现的技术难题。要加强对企业在建筑模板、节能技术、绿色施工、建筑抗震等方面的宣传和技术培训,组织开展施工节能技术研究,大力推行绿色施工,促进建筑节能减排工作的扎实开展。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参建各方的质量意识。

工程质量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程参建各方的质量意识,取决于各方是否真正把好工程建设过程的每一环节关。工程参建各方和有关执业人员务须牢固树立“工程质量,百年大计”意识,务须确立对本人负责、对单位负责、对今后使用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责任感,对照标准、规范和程序,一丝不苟地做好质量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对工程参建各方有关人员的讲座、培训工作,以普遍提高我市工程参建各方的质量意识。

五、加强管理,规范检测行业行为

我市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较多,市场竞争激烈,容易产生检测不规范行为,影响工程质量,务必要加强管理,规范检测行业行为。一要加强市场管理,继续实行外地企业进市备案制,实行所有检测合同备案制,防止无资质或超资质承接业务,防止过渡压价造成恶性竞争;二是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严格A、B、C三个信用等级的评价工作。政府工程、民生工程的质量检测应委托省建设厅公布的《2009年度承担政府投资和重大、重要项目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推荐目录》中的检测单位;三要加强检测机构和质监部门的工作联系,完善质量监督预警机制,要加快实施检测机构同质监部门的联网工作,实现质监部门对检测机构的远程数据实时监控和远程视频实时监控;四是加强检测报告规范性的管理,提高检测报告的质量,工程完工后,检测机构应出具单位工程检测评估报告。

六、开展好各项专项活动。

1、深入开展创优活动。要继续开展以消除质量通病、提高科技含量、内在质量过硬、用户满意为目的的优质结构、优质工程活动,使优质工程真正成为充分显示我市建筑水平的示范工程,充分发挥样板引路作用,推动质量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要深化“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各项工作,继续落实好具体的工作措施,将质量兴市推向深入。

2、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整治活动。一是开展打假行动,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查处材料供应单位供应、施工单位使用假冒伪劣建筑材料,查处监理单位参与弄虚作假、虚假见证材料取样行为,查处检测单位出具虚假报告,一经查实,要毫不留情地严肃处理。二是开展检测机构、预拌商品砼试验室专项整治活动,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检测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三是进一步加强深基坑工程质量监管,开展深基坑工程施工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四是开展施工、监理单位履行职责情况专项检查。

七、重视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重视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筑技术不断发展,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需要一批高素质人才和技术工人。要引导企业充分重视人才在企业发展和壮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重视建筑职工职业技能的培养和提高工作,充分重视技术型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稳定工作。企业应为科技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通过组织开展学历教育、专题讲座、继续教育、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和操作比赛等活动,形成各级技术人才钻研技术的良好氛围,逐步建立一支由技工、技师、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和科技开发人员组成的梯度分布合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在经济危机的困境中,抓住机会,引进紧缺人才,逐步调整技术人才队伍的专业结构,形成一支数量充足、技术过硬、结构合理、专业齐全的人才队伍,为行业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