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人才高峰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1 04:08:00

电子信息人才高峰的实施意见

为加快实施我市人才战略,促进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持续发展,根据省信息产业厅、省人事厅《关于构建电子信息人才高峰的实施意见》(苏信人[20*]47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坛委发[20*]60号)精神,现就加快构建我市电子信息人才高峰提出如下意见:

一、构建我市电子信息人才高峰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我市“两个率先”目标,致力提升我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加强软件和集成电路领域高层次紧缺人才和高级技能型人才的开发培养,努力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产业人才队伍。

(二)我市电子信息人才高峰建设的主要目标:为适应“两个率先”的要求,至2010年,电子信息行业人才高峰建设领域人才资源总量达到3000人,人才增长率保持在6%以上,使本行业的人才实现快速稳步增长,质量显著提高,结构明显改善,集聚具有一定规模,综合实力较强的人才群体,基本建成以“环境一流、机制灵活、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产业高效”为标志的人才高峰。

“十五”后两年,我市电子信息行业人才资源开发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增加人才总量,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人才素质。到2005年,电子信息行业人才总量争取达到2200人左右,其中具有硕士学位的10人,大学本科学历的9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18人,中级职称的120人;选拔、培养和引进优秀企业管理人员20名、软件开发人才10名、在常州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工程技术人员4名,各类技术工人达到200名左右;重点选拔培养引进3名德才兼备的优秀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加快培育技术应用型人才队伍,建设一支既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又掌握先进生产技术、具备较强操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队伍。至2005年,电子信息行业各类技工人才队伍占工人总数的80%左右。

二、加强电子信息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重点

(一)加快软件和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建设。重点引进、培养熟悉软件工程规范并精通管理理论的系统分析员;从事安全中文操作系统、大型数据库管理软件、安全软件、嵌入式软件和大型应用软件开发的人才;从事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工艺、测试和封装的高级人才;具有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软件工程师;具备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和组织能力的软件企业家,初步形成具有先进水平实力的高层次人才群体和梯队,促进我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二)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企业工程中心”人才建设。重点引进培养微电子技术、数字技术、软件技术、网络技术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专家,提高企业解决关键技术的能力,形成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推进我市信息产业技术升级。

(三)加强重点产品开发人才建设。重点引进培养软件产品、集成电路及新型元器件、通信产品、计算机及辅助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数字视听产品等项目开发带头人,增强企业产品开发能力,创名牌产品,形成我市信息产业优势。

(四)加强机电类高技能人才建设。重点培养机电类现代制造技术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提高技术成果转化推广能力。

三、构建我市电子信息人才高峰的办法和措施

(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1、组织企事业单位赴国外及国内电子信息人才高集聚地区开展招聘活动,加快引进海外留学生及各类高层次人才,政府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2、进一步完善人才市场网上信息服务功能,加大网上招聘人才的力度,开设电子信息人才供需信息专栏,逐步构建满足企业需求的市场化的专业人才配置服务体系。

3、鼓励“户口不迁,关系不转,来去自由”的人才柔性流动和智力交流。对采取任期聘任、兼职、项目合作、技术攻关等方式为我市信息产业服务的人才,暂不迁入户口的,发给“特聘工作证”,享受申请科研经费资助、购房、子女入托入学、职称评定等方面本市同等人员的待遇。

4、建立与国内高校联网的供需信息网络平台,充分吸纳优秀的应用技能型人才。对非本市生源的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和优秀专科毕业生可实行先落户后就业的政策。

(二)完善激励分配机制。

1、对于电子信息高层次紧缺人才,可实行协议工资制和年薪制,以贡献大小决定收入多少,工资收入可高于其它行业同等条件人员水平。

2、鼓励行业内企事业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建立优秀人才住房津贴制度、补充养老金制度和医疗保障制度,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3、加快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制度改革步伐。行业内专业技术人才可根据自身条件,自主申报一个或几个专业的技术资格。

4、组织开展“金坛十大IT杰出人才”评选活动,在全市电子信息人才中,严格按照入选条件和选拔程序,遴选对行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并推荐参加“江苏十大IT杰出人才”评选活动,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三)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在人才高地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1、大力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行业内重点企业的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程,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努力打造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发挥才能的平台。

2、行业内企事业单位应积极推行新的用人制度,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让优秀高层次人才承担技术攻关、重点项目开发任务,在重要岗位上发挥作用,在事业发展中得到锻炼,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3、行业内企事业单位应充分挖掘现有人才潜力,可在完成本职工作和不损害本单位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离岗创办企业或从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作。

4、积极引进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强化企业在人才引进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从发展的需求出发,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

(四)加大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力度

1、结合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重点,在我市电子信息企事业单位中,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个人申报、主管部门审核及专家评审,选拔一批电子信息业优秀专业人才进行系统培养,加快形成一支高层次的产业领军人才队伍。

2、以建设“学习型”城市、“学习型”企业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制度,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提高现有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快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

(五)加强电子信息人才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

1、电子信息人才队伍建设的组织实施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市发展计划局、市信息化办公室负责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组织及协调工作。各级人事、科技、经贸、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做好电子信息人才的引进、培养工作。

2、加快软件业和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建设,建立政府各部门、协会企业间畅通高效的人才需求信息交流与会商机制,及时掌握行业及企业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服务。

3、各用人单位要从长远发展出发,充分认识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性,落实政府制定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制定培养计划,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努力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广泛利用各种渠道,大力宣传电子信息产业的良好发展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努力扩大金坛的对外影响力和辐射面,不断增强金坛对各类信息技术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