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长接访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22 03:38:00

乡长接访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信访渠道,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倾听民声,为民排忧解难,根据中央、省、市、县的部署,经党政办公会研究决定,从7月1日起,在全乡开展书记、乡长大接访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以人为本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贯彻实施《信访条例》为主线,通过领导干部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集中处理信访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维护民利、理顺民心、化解民怨、保障民安,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二、成立领导班子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工作由*同志负责。

三、工作步骤

大接访活动从7月开始至年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7月1日—7月10日)。通过召开办公会议、大接访活动专题会议等形式,进行思想发动,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各方力量,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责任。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7月11日至11月30日)。认真排查矛盾纠纷信息,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干部包对象(附表一)。安排领导接待或约谈来访群众。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的重点疑难信访问题,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社会治安和稳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跨区域、跨部门;难度大、影响广的信访问题,久未息诉息访的信访事项。同时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息诉息访或稳控到位。第三阶段:回头看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认真总结乡党委书记、乡长大接访活动情况,全面检查包案件的办理情况,建立健全领导接访长效机制。

四、接访方式

乡党委、政府领导同志接待来访群众,采取定期接待和预约接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凡是疑难重大的信访事项,预约主要领导接访;较为复杂的或一般信访事项,由乡信访办值班领导接访。

五、接访时间和地点

乡上每天安排一名领导同志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当场天有主要领导同志接待来访群众。(附表二)

六、接访和办理程序

乡党委、政府领导同志接待约谈上访群众,其信访问题必须先经乡信访办登记核实受理,符合信访工作程序后,再由接访领导处理,凡是接访部门能直接处理的,由乡信访办直接处理;乡上不能处理的,将有关情况上报信访局。预约接访由乡信访办确定具体接访领导和参与接访的相关村社和乡级部门,并安排具体接待时间和地点,参与接访的有关村社、乡级单位接到通知后要准备好有关的文件、材料及处理该信访案件的建议参与接访。

七、强化舆论导向

适时信息,积极宣传报道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同时要对涉访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件处理情况进行报道,正面引导群众按《信访条例》规定的程序和方法反映问题,提出诉求和建议。乡广播站利用广播、电视及时向社会公告乡级领导接访信息。乡信访办要在醒目位置张贴公示。并将领导同志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范围、接访时间等信息,要在当地醒目位置长期张贴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