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委会反腐败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05 03:20:00

经委会反腐败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年是实施“**”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关键一年,市纪委今年确定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学党章、守纪律、做表率、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为认真贯彻《实施纲要》和市纪委主题教育活动精神,现就**年我委落实反腐败惩防体系建设暨开展“学党章、守纪律、做表率、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开展“学党章、守纪律、做表率、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以开展好“七个一”为载体,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1、学习一套文件。各处室要与处务工作会议相结合,每周固定半天学习日;各企、事业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反腐倡廉重要思想、反腐倡廉重要指示和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张高丽在省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姜大明在市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科学发展教育读本》等文件。

2、讲一次主题党课。请我委主要领导同志讲一次以学习贯彻党章、遵守党的纪律、勤政廉政、科学发展等为主题的党课。

3、举办一场学习党章报告会。拟邀请我市党史党建方面专家学者来我委举办党章专题报告会,或组织观看学习党章报告会录像。

**、开展一次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通过收看录像,组织参观等形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正面典型教育,剖析反面典型案例。

5、举办一次廉政文化书画展。发动我委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并邀请部分社会知名书画家,创作一批廉政文化书画作品,举办廉政文化书画展。对我委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创作的作品择优向市纪委举办的廉政文化书画展推荐。

6、建立一个反腐倡廉宣传阵地。我委将在**市经济网站开辟《党风廉政建设》栏目,及时宣传报道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章制度、领导讲话、廉政动态等工作信息,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运用宣传栏、黑板报、观看影片、录像、举行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知识的学习,加强反腐倡廉宣传阵地建设。

7、组织一次干部职工和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工作培训。各直属单位要把法制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纳入干部职工工作培训计划,加强岗位廉政培训;纪检部门负责人要积极参加经委党委组织的上级纪委对纪检干部的专职业务工作培训。

二、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

8、落实廉洁勤政工作制度,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各处室要继续抓好对《行政效能监察考评制度》、《首向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失职责任追究制度》、《机关人员考勤制度》等工作制度的落实,全委干部职工要恪守并践行已经向社会各界公开的服务承诺,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争创“企业满意机关”。

9、抓好对党委[**]**号文《**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的贯彻落实。继续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五不许”规定,各级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在全委形成尊廉崇洁的良好风气。

10、抓好对济经党字[**]**号文《关于加强直属单位财经管理纪律的意见》的落实。各直属单位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反腐倡廉和加强财经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措施,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11、制定并完善《**市经济委员会直属单位财务总监管理办法》,年内在直属企、事业单位探索试行“财务总监”工作制度。

三、加强监督,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任务落到实处

12、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巩固落实。在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已经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基础上,各直属单位内部也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全委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廉政防腐监督和责任体系。

13、各级纪检部门、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