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文化旅游局作风效能建设意见

时间:2022-04-29 03:43:00

县文化旅游局作风效能建设意见

根据全省会议精神和市、县关于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安排部署,为切实贯彻、落实好文化旅游系统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现结合工作实际,特提出本系统提高行政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建设服务型工作部门的重要内容,是改进干部作风顺应群众期盼的迫切要求,是推进我县“农业富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和谐发展”四篇文章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

二、达到的目标

通过此次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努力实现文化旅游系统机关及全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明显改进,创造规范、高效、诚信的服务环境,促进我县文化旅游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机关效能建设总体是好的,是有成效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极少数同志在工作中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还不够,遇事有推诿、拖踏现象,工作主动性不够;二是有工作不在状态。纪律涣散、时间观念不强的现象;三是执行力不够。有些工作推进不及时,开展的深度不够;四是部分干部职工素质需提高,存在讲索取、比享受的现象。

四、制定整改措施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拟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整治:

(一)强化学习,统一思想

机关行政效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体现党和政府形象,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在全省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工作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强化自我学习提高,努力提高个人政治及业务素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行政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执行力

一要增强大局意识,确保政令畅通。各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按照局统一安排部署,不折不扣的执行贯彻、落实好下达的各项工作,确保政策、措施一致性。

二要不断提高行政能力和水平。当前,各单位、部门要根据岗位工作需要,切实加强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把握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能力,增强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的能力,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要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各单位要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督促本单位工作人员负责、高效、廉洁履职,搞好服务,从而促进审批效率提高,有效遏制腐败现象。

四要狠抓督查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事关全局重大决策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民生政策的落实,围绕切实解决谁去落实、怎么落实、何时落实以及落实成效问题,形成狠抓落实的良好风气。从而推进全局各项工作高效、顺利开展。

(三)建章立制,探索建立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在执行力上下功夫,确保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确保全局管理规范、有序,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实现。

通过以上3方面工作的开展,力争“五个意识”(公仆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诚信意识、廉洁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工作及行政效率得到较大改善。

五、活动的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此次行政效率建设活动从即日起,集中1个月时间,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整改提高3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从4月29日至5月9日)。此阶段主要做好本系统建设活动的动员和安排部署工作,明确此次活动的目标要求,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增强干部参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此阶段还要集中时间进行专题学习。一是学习省委刘奇葆书记、市委谭力书记在省、市机关行政效率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二是在学习的基础上,要紧密联系实际,针对目前工作,切实把行政效率建设活动引向深入,使广大干部职工从一开始就感受到开展效率建设活动的实效。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从5月10日至5月20日)。一是要联系实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二是要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扎实整改;三是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个人在工作效率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危害性,确保思想见面、措施具体、整改得力、收到实效。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从5月21日至5月31日)。主要对自查自纠阶段查找出来但尚未解决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纠正,提高整改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