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民意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3 04:23:00

政协民意工作意见

准确、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推动社情民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信息互通的社情民意工作网络,开创社情民意工作的新局面,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重要意义

1、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社情民意,反映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解决好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现实问题,从而体现出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

2、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重要途径。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阶层不断分化,利益格局不断调整,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逐渐增多,社会进入了“矛盾凸现期”。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人民政协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和谐社会建设中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做得好,就能够把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不同阶层群众的利益诉求,如实准确地反映给党委、政府,从而有利于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

3、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职能一项经常性工作。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与反映社情民意密切相关,社情民意是开展协商讨论的基础,是民主监督的基本素材,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与政协提案、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相比,社情民意有着更直接、快捷、灵活的优势。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必须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使之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

二、健全反映社情民意队伍网络

4、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必须整合政协系统力量,形成合力,逐步构建以委员、信息员为主体,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县(区)政协为拓展的“一体两翼”格局和社情民意工作网络。

5、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政协委员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自觉地把自身的社会荣誉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本界别群众,敢于反映、善于反映社情民意。市政协办公室要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定期向委员寄发反映社情民意用笺,印发征集社情民意参考要目。

6、切实发挥信息员的骨干作用。信息员是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为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和来源,市政协决定从各派、工商联、市政协委员、市县(区)政协机关聘请一批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热心社情民意工作、写作水平较高的同志为市政协信息员,作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骨干力量。信息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县(区)的信息员每年至少要向市政协报送6条以上社情民意,且有2篇以上被市政协《社情民意》刊物采用;市直信息员每年要报送4篇以上社情民意,且有1篇以上被采用。市政协办公室要认真做好信息员工作的记录,定期通报情况,并以此作为信息员年终评优评先的依据,以调动信息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市政协信息员要注重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了解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熟悉涉及群众利益的相关政策,不断提高采集、挖掘、整理、提炼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市政协办公室要加强与信息员的联系和指导,通过业务知识培训、召开座谈会、寄发政协刊物等途径,不断增强信息员业务技能,提高反映社情民意质量和水平。

7、切实发挥党派团体和专委会的支撑作用。各派、工商联体现着政协的界别性,专委会反映了政协的专业性,在反映社情民意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各派特别是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要充分发挥党派成员层次高、专业性强、参政议政水平高的优势,进一步密切联系本党派成员,侧重于了解党派团体和社会相关阶层的呼声、愿望和诉求,及时通过政协这个渠道多报送一些有份量、高质量的社情民意。市政协专门委员会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自觉把专委会的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等活动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收集各自所联系的界别、行业、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贯穿于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全过程。

8、切实发挥县(区)政协的联动作用。县(区)政协处于宏观与微观的结合部,了解的社情民意信息更加直接、真实。各县(区)政协要正确处理好信息平报与上报的关系,在为同级党政做好服务的同时,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上报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各项制度,落实具体人员,准确、及时地反映本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上报社情民意数量有明显的增长。

三、广辟社情民意渠道和来源

9、通过政协专刊和政协网站反映社情民意。要利用《社情民意》、《委员议政》等刊物,及时、如实地向党委、政府和上级政协机关反映社情民意。通过*政协网站*和市政协专用电子邮箱(cppccfz@),高效、快捷地报送社情民意信息。

10、从政协提案中筛选社情民意。在政协提案中选择有较强针对性的提案,整理成社情民意,报送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重点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

11、从调研、视察中捕捉社情民意。通过政协调研和视察,将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的国计民生和深层次的问题,加工成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可操作性的社情民意,供党委、政府决策时参考。

12、从政协会议中摘编社情民意。政协的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等例会是政协参政议政的主要阵地。要善于从政协例会的大会发言、小组讨论中,摘编一般渠道不易掌握的民情民意、不易听到的呼声和愿望、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加工整理成社情民意,促进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加强政协领导与委员的联系,通过委员约谈会、委员来信来访等形式,直接听取和反映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愿望和要求。

四、努力提升社情民意的质量

13、选题求“准”。把握大局,突出反映事关我市赶超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带有倾向性、苗头性、警示性的问题;把握民生,注重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生产、生活等热点难点问题;把握基调,着眼于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推动有关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

14、内容求“真”。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原汁原味地反映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要善于从大量繁杂的信息中捕捉和筛选具有反映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对一些重要社情民意信息,要深入调查研究,进行深度挖掘,着力打造社情民意精品。

15、反映求“深”。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注重调研,讲求质量,避免反映社情民意的一般性,多谋一些能够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多献一些能够破解难题的新办法。

16、报送求“快”。讲究时效性和一定的超前性,做到早发现、早收集、早反映。建立快捷高效的反映机制,重要信息一事一报,急事急报,以利于党政领导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到最新的社情民意信息,推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17、角度求“特”。“特”是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区别于党政部门信息的显著标志,也是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价值所在。要侧重反映其它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诉求,突出统一战线的特色,及时反映社会各界人士、各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界别的意见和建议,使政协的社情民意更具有代表性和界别基础,体现出政协的特色。

五、完善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机制

18、建立领导重视、各方合力的工作机制。市、县(区)政协和政协参加单位,都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要求列入年度工作目标,经常研究分析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年终进行考核。要建立主席亲自过问、分管副主席负责、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主抓、各专委会主任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办公室宣传调研科,各县(区)政协应明确领导、指定干部负责做好这项工作。

19、建立目标考核、评先奖优的激励机制。按照《市政协委员管理暂行规定》,对市政协委员年度参政议政工作进行考核,对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情况在全会上通报,并把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情况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一个依据。实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稿酬制度,凡经市政协《社情民意》刊物采用,每条计稿酬20元;有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促进问题得到解决,每条奖20元;经市政协办公室向省政协办公厅报送并采用每条奖30元,得到省领导批示每条奖30元。在开展优秀社情民意评选的基础上,开展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员评选,在市政协全会上进行表彰。建立信息员进退机制,对一年内未报送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取消其市政协信息员资格。

20、建立规范编报、反馈及时的传递机制。规范社情民意报送程序,市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市政协机关信息员反映的社情民意,由市政协办公室审核把关;县(区)政协报送的社情民意须经县(区)政协领导审核签字方可报送。县(区)政协向省政协研究室直报的社情民意,应同时抄报市政协办公室。凡以《社情民意》刊登的社情民意信息,需经市政协分管领导签发,重特大社情民意信息须由市政协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市政协办公室要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对一些重要的社情民意报送后,及时了解领导批示情况,掌握有关部门对社情民意的处理情况,做好跟踪、反馈和督促落实工作。要切实维护政协委员、信息员的合法权利,如因反映社情民意受到不公正对待时,市、县(区)政协有责任责成有关方面予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