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拥军优属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03:57:00

共青团拥军优属工作意见

各区属基层团组织:

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区拥军优属工作,增加广大团员青年的国防观念,促进国防建设,认真贯彻领会宝府[]59号文件精神,结合共青团自身特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加快组建和完善基层拥军优属组织网络服务体系。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按照新时期双拥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团区委切实做到把拥军优属工作纳入重要日程,认真部署精心组织,落实工作责职。早在年,团区委拥军优属领导小组随着团区委换届,进行了人员调整,并印发了《关于调整拥军

优属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领导小组以团区委党组书记、书记为组长,党支部书记、团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团区委统战部,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在区双拥办的业务指导下,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领导作用,切实把双拥工作落到实处。

2、组织配套,建立基层拥军优属组织服务网络体系。由各区属基层团组织负责同志担任拥军优属联络员,采取分层制管理,将拥军优属工作纳入到日常共青团工作中去。同时,由团区委领导小组负责对其进行业务指导和联系,并将其工作作为年终考核项目之一,发挥基层网络服务的作用。

二、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青年拥军优属意识,努力营造爱

国拥军的时代风尚。

1、号召全区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学习《国防教育法》、《兵役法》以及《区加强拥军优属工作的实施意见》(宝府[]59号),把深入国防教育纳入日常教育体系中来,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使全区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增强国防意识,切实提高拥军优属、拥政爱民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军民携手共筑钢铁长城的坚定信念。

2、积极发挥部队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大

力宣传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拥政爱民传统,将国防教育纳入全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中,借助部队国防教育的优势,以丰富活动为有效载体,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3、积极配合部队开展官兵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

优秀团员干部与部队官兵进行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交流、探索,增强军民的国防意识、前线意识,强化大局观念、服务观念,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

三、进一步加大支持部队建设的力度,积极开展各类拥军优

属的主题教育活动。

1、积极配合部队开展共建结对工作,建立爱国主义教育

基地,通过军民共建共育活动,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共育军地两用人才。

2、结合“八一”、“元旦”、春节等节庆日,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形势报告会、学习交流座谈会、军民共建联谊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送慰问品等活动,使军民之间相互增进了解,加深军民鱼水情,在活动中,使青年们的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的团结。

3、科技强军,探索新时期双拥工作新模式,发挥科技拥军、科技助训、科技强军的有效服务途径。发挥团区委的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开展“送新思想、送新知识、送新技能”为主题的“智力拥军”工作,进一步发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四、本实施意见自发文之日起正式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