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捐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10:12:00

华侨捐赠工作意见

为了适应新形势和新情况,更好地执行《市华侨捐赠条例》,切实做好华侨捐赠管理工作,特对一九九七年五月五日颁发的《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关于实施〈市华侨捐赠条例〉的若干意见》作如下修改规定:

一、本市受赠单位应确定一个主管部门并指定专人负责华侨捐赠日常管理工作。市政府侨办委托部分市政府委、办、局有关部门负责受理本部门或系统内的华侨捐赠工作。未受市政府侨办委托的其它市政府委、办、局及其系统内发生的华侨捐赠,仍由市政府侨办直接监督管理。

二、受赠单位接受捐赠后,应按行政隶属关系申报:

1、凡接受人民币或国内购置实物捐赠的,受赠单位向属辖区、县政府侨务部门或受委托的市政府委、办、局的主管部门(以下均简称为捐赠主管部门)报告备案。报备时仍需递交《接受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捐赠申报表》和捐赠意愿资料。捐赠主管部门在收到报备材料后的5个工作日内给予回执。

2、凡接受外汇捐赠的,受赠单位报捐赠主管部门审核和报市政府侨办审批后,再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市分局办理结汇或留存外汇手续。

3、凡接受进口配额机电产品的,受赠单位应持捐赠证明文件,填写《机电产品进口申请表》,经捐赠主管部门和市政府侨办审核同意后,到市机电产品进口办公室初审,之后报送国务院商务部审批。商务部在规定的10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签发《机电产品进口配额证明》。接受单位持《机电产品进口配额证明》到商务部驻特派员办事处申领《配额进口许可证》。

4、凡接受汽车、摩托车捐赠的,由捐赠主管部门和市政府侨办审核后,报市政府审批。受赠单位持批准文件到市财政局办理车辆上牌配额手续。

5、凡接受免征进口税收的扶贫、慈善捐赠物资由捐赠主管部门审核后,捐赠物资折合金额200万元以下的报市政府侨办审批,捐赠物资折合金额200万元(含200万元)以上的报市政府侨办审核后再报市政府审批,受赠单位持审批件填写海关颁发的《受赠人(政府部门或社会团体)接受境外扶贫、慈善性捐赠物资进口证明》到市政府外办加盖市人民政府境外捐赠专用章,最后去海关办理免税进关手续。

6、凡接受征收进口税收的一般性物资,受赠单位直接到海关办理进口手续,同时报捐赠主管部门或市政府侨办备案。

7、捐赠主管部门对其审核和备案的受赠款物,每半年进行汇总、分类统计并将填写的《接受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捐赠总值使用方向统计表》和汇总的《接受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赠申报表》报市政府侨办备案。

8、受赠单位可以在《侨务》网站上办理申报备案手续,网址:/

三、捐赠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受赠款物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并将检查和查处情况向捐赠人通报。

1、市政府侨办每年度组织有关捐赠主管部门对受赠单位进行抽查。各捐赠主管部门可视情况,不定期对管辖受赠单位仍在发挥作用的项目进行抽查。

2、对受赠的建设工程项目,在工程施工前,要督促双方签定捐赠协议,对工程项目的资金、建设、管理和使用作出约定。工程竣工后,要督促受赠单位将工程建设、建设资金的使用和工程质量等情况向捐赠人通报。必要时可对捐赠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检查,并委托审计部门进行审计。

3、教育、卫生等系统的捐赠主管部门每年度要对管辖的受赠单位受赠奖学奖教金等的奖励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必要时可委托审计部门进行审计。

4、对违反《市华侨捐赠条例》的行为,捐赠主管部门要按规定认真予以查处,或向市政府侨办报告由市政府侨办予以处罚。

四、对捐赠人要求为其捐赠项目冠名、塑像的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凡对建筑物冠名的,捐赠金额一般应占该建筑物总投资的一半以上,命名的名称无不良影响。受赠单位向捐赠主管部门申报,由区、县政府、或受委托的市政府委、办、局批准,并报市政府侨办备案。

2、凡对受赠单位冠名的,捐赠金额一般应占该单位总资产的一半以上,受赠单位按捐赠审批程序申报,由市政府侨办报市政府批准。

3、在受赠单位场所内为捐赠人或其亲属塑像的,捐赠金额须在一千万元以上,一般以不大于真人比例的胸像为宜。受赠单位按捐赠审批程序申报,由市政府侨办报市政府批准。捐赠人要求在公共场所为捐赠项目命名、塑像的,按市有关规定办理。

五、对华侨捐赠做出贡献的捐赠人可获得下列鼓励和表彰:

1、凡捐赠款物金额在一万元以上者,经受赠单位向捐赠主管部门申报后,可获得市政府侨办统一制作的捐赠证书。

2、凡捐赠款物金额在五十万元以下者,由受赠单位属辖的捐赠主管部门向其颁发奖状或纪念品。如需颁发奖牌,则由市政府侨办统一制作(铜牌尺寸为15公分*20公分)。

3、凡捐赠款物金额在五十万元以上(含五十万元)、二百万元以下者,由市政府侨办向其颁发奖牌和证书(铜牌尺寸为15.5公分*20.5公分)。

4、凡捐赠款物金额二百万元以上者,由市人民政府向其颁发奖牌和证书。

六、对华侨捐赠做出贡献的介绍人,可获得下列鼓励和表彰:

1、凡介绍捐赠款物金额五十万元以下者,由受赠单位属辖捐赠主管部门,向其颁发奖状或纪念品。如需颁发奖牌,则由市政府侨办统一制作(铜牌尺寸为15公分*20公分)。

2、凡介绍捐赠款物金额五十万元以上者,由市政府侨办向其颁发奖牌和证书(铜牌尺寸为15.5公分*20.5公分)。

3、对介绍人的优惠照顾,由受赠单位根据自身条件决定。

七、市政府侨办不定期举行华侨捐赠介绍人、受赠单位及其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评选先进活动,并向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组织考察、参观活动,以资鼓励。

八、本规定从年9月1日起执行。年5月5日颁发的《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关于实施〈市华侨捐赠条例〉的若干意见》中的条款与本规定不符的,以本规定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