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外资步伐提高水平意见

时间:2022-03-24 02:57:00

利用外资步伐提高水平意见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国内各地区竞相发展的新形势下,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现就进一步加快我省利用外资步伐、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1.提高认识。近年来,我省经济发展加快,得益于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利用外资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至20**年底,我省累计利用外资近百亿美元。20**年,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在全国的位次从20**年的第18位提升到第15位,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7%,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直接就业人数超过25万人,利用外资对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我省利用外资总体水平还不高,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利用外资还存在模糊认识,缺乏战略考虑,重视不够,力度不大,实招不多。必须清醒地看到,今天利用外资的差距,就是明天经济发展的差距。当前,国际资本流动加快,国际产业转移提速,对我省乘势而上、奋力崛起是机遇,也是挑战。只有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才能加快获得我省急需的资金、技术、人才,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加快提升综合经济竞争力。各级政府要始终坚持大开放这一主战略,把利用外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快利用外资步伐,大力提高我省利用外资水平,为实现奋力崛起创造条件。

2.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体制,优化环境,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效果,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全面提高我省对外开放水平。

3.奋斗目标。今后3—5年,实际利用外资每年要以15%的速度增长,合同利用外资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全省出口总量的比重提高到30%以上,利用外资总额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力争达到10%以上,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国民经济开放度和利用外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高,综合经济竞争力明显提升,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

二、进一步调动招商引资主体积极性,掀起利用外资的新高潮

4.充分发挥各市利用外资的枢纽作用。各市负责协调、联系各开发区和县(市)利用外资工作,必须强化统筹作用。继续严格执行各市利用外资目标考核责任制,逐月公布利用外资完成情况,兑现招商引资经费补助。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全省一半以上的市当年实际利用外资过亿美元,其余各市超过5000万美元。

5.充分发挥省属国有大企业利用外资的牵动作用。省属国有大企业掌握着我省产业领域内的优势资源,集中了优质资产,代表着发展水平,是我省利用外资牵动性大项目的理想载体。要认真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省属国有大企业利用外资步伐的若干意见》(**政〔20**〕27号),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分年度确定省属国有大企业利用外资任务,实行目标考核责任制。鼓励通过利用外资等增量调整和股权转让等存量调整的办法,加快省属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外资改组改造集团公司的母公司,鼓励国有股权依法向境外战略投资者转让。各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制定和执行本地推动国有企业利用外资的政策。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1/3的省属国有大企业实现整体或主体部分与外商合资、合作,其余省属国有大企业都要与外商进行不同形式的合资、合作。

6.充分发挥开发区利用外资的集聚作用。省级以上开发区应当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窗口、利用外资的集聚地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部级开发区要全面落实“三为主、二致力、一促进”的发展方针,在继续加快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引资质量,不断优化结构,尽快成为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区,为全省开发区发展树立典范。省级开发区要进一步优化综合投资环境,完善产业配套和支持条件,积极吸收外资,使之成为利用外资的重要载体。适应开发区发展的新形势,抓紧提请修改《**省省级开发区条例》,进一步明确省级以上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和行政职能,加快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推进开发区城市化进程,把节约用地放在首位,坚持土地有偿使用,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建立开发区目标考核体系,下达开发区发展目标任务,按省财政厅与商务厅招商引资经费补助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完成、超额完成利用外资目标任务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及时兑现经费补助。建立开发区信息传播和共享机制,建设开发区网站,搭建交流平台。拓宽开发区引资渠道,组织省级以上开发区赴境外举办招商引资活动,参加国内重大招商和商贸活动。部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每年要分别以30%和20%的速度增长。

三、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大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7.注重提高利用外资的综合效益。认真执行好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切实把利用外资与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利用外资与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和人才更好地结合起来。统筹经济发展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的关系,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进入,积极引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带动力强、节能环保类型的项目。今后省政府对利用外资情况采取质量效益综合考核的办法,主要考核工业项目比重、引资规模、项目成功率、财税与就业贡献率、单位面积投入产出率等主要指标,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土地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8.有针对性地选择合作伙伴。要瞄准资金较为雄厚、技术层次较高的外商和公司招商,利用其资金和技术提高当地产业层次,利用其影响力和示范效应以商引商。要根据当地的资源和产业定位,针对有实力、有扩张意向的公司(集团)进行重点招商。要摸清投资商的情况,严格把关,防止“皮包公司”或以圈地为目的、不进行实质性投资的外商进入。

9.强化节约用地和集约用地政策。以国家宏观调控为契机,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28号),加强工业项目建设用地管理,严格控制增量,努力盘活存量,促进建设用地的集约利用。严格执行《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试行)》,在土地使用合同或《划拨用地决定书》等供地法律文书中明确约定投资强度、容积率等控制性指标及违约责任。对“861”行动计划的利用外资项目,要优先保障用地;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达不到控制指标要求的,要亮“红灯”,并对用地单位予以通报;对超过合同期限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要限期开工建设;逾期未开工的项目用地,依照有关规定坚决收回,杜绝闲置土地。

四、进一步夯实项目基础,努力提高引资成功率

10.双向搜集、整理、包装引资项目。要尽快改变当前普遍存在的以我为主,仅从本地资源、产业基础出发编制项目的做法,善于分析、捕捉国际产业资本流动趋势、投资意向,特别是跨国公司的战略投资意向和在中国境内的投资布局,适应他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收集、整理项目。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委、省农委、省交通厅、省信息产业厅、省旅游局等部门要充分发挥政策水平较强、研究力量雄厚、信息面较广的优势,组织必要力量,开展对各行业内跨国公司发展战略、投资意向的研究,注意收集外商投资的信息,并定期向市、县政府及社会。把跨国公司的投资意向和我省区位、资源、科技、综合生产能力优势,以及“861”行动计划和我省经济结构调整的总体目标结合起来,编制适合外商需求、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集聚效应明显、带动作用强的项目,按照国际惯例整理、包装、推介,形成双向互动,使项目更有针对性。

11.建立完善利用外资项目库。项目储备是利用外资的基础,必须抓紧建立并完善全省的项目库网络系统。以“861”项目库为基础,由省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利用外资办公室负责组建全省利用外资项目“中心库”。省各经济主管部门负责组建本行业的项目库,各市负责抓好本地区项目库建设,所有入库项目都要分类整理,筛选、推荐重大项目进入“中心库”。各级项目库要根据情况变化,不断滚动更新和调整。

12.建立大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对于国家核准限额以上、需要国家综合平衡或征求主管部门意见的利用外资项目,或者限额以下但需要省内综合平衡或征求主管部门意见的利用外资项目,或者境外上市项目,以及实际利用外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由省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外资办公室牵头,定期会同有关部门,推动项目进展,帮助解决项目立项、建设以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问题。各市要为本地大项目的洽谈、审批、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提供坚强保障,建立大项目“绿色通道”,推动重大利用外资项目有效实施。通过对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努力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成功率,促进全省利用外资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五、进一步创新引资方式,提高利用外资效果

13.大力拓宽与跨国公司的联系渠道。对跨国公司、特别是世界500强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通过定期寄送招商材料、推介项目、拜访公司总部和驻华机构、邀请参观考察、建立客户档案等方式,加深跨国公司对**的了解,不断拓宽外联渠道。密切关注国家关于外商投资参与国企改组改造、兼并收购等政策走向,推动我省一批大企业、大集团以新的合作方式进入跨国公司的生产制造体系,推动一批专业化中小企业进入跨国公司的配套体系,推动一批商贸物流企业进入跨国公司的国际采购体系,吸引跨国公司在我省建立面向全球的生产基地、加工配套基地、采购基地和研发中心。对此,各市、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目标和措施,进行重点推进。

14.积极尝试各种有效的招商方式。针对不同领域国际资本的不同特点,开展灵活务实的产业招商、定向招商、小分队招商、园区招商、节会招商等。学习先进省市的招商经验,选择一批境外投资机构、咨询公司、融资公司、行业知名人士,作为我省招商或招商代表,探索委托招商、招商、驻点招商等新方式。在强化政府推进的同时,注意培育专业化的社会中介机构,充分发挥贸促会、侨联、商会、行业协会的作用,对外开展招商活动。充分利用**招商网,大力推进网上招商。

15.全力办好各类重点招商引资活动。围绕我省优势产业、优势资源和优势项目,特别是“861”行动计划,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策划和组织我省重点招商引资活动,特别要改进举办和参加招商会的模式,避免无计划、无项目、无对象、无目的的外出招商,提高招商实效。重点办好全省最大的综合性会展——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同时每年在境外举办一次有实效的招商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国内重点招商活动。

六、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领域,不断培育和壮大引资增长点

16.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要切实解决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维护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其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行政环境、市场环境、配套环境和家居环境,吸引其增资扩股和利润再投资,形成“以外引外”的良性循环。

17.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利用外资。要抓住我国服务业全面开放和CEPA实施所带来的机遇,推动我省服务贸易领域利用外资,积极引进外资建设大型超市、物流中心,发展现代物流业,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开发、旅游经营、兴办旅行社等方面的合资合作,促进金融、保险、电信、会计、法律、教育、咨询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要充分认识承接服务外包对于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重要意义,动员各类企业积极创造条件,承接跨国公司研发、物流、广告、市场调研、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服务外包,探索利用外资的新方式,拓展新领域。

18.注重利用外资发展加工贸易。在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的背景下,利用外资发展加工贸易对扩大进出口规模的意义尤其突出。各市要在项目规划过程中,结合本地产业特点、资源状况和劳动力优势,选择一批有基础的出口加工型企业,推出一批加工贸易的项目对外推介,争取在较短的时期内,建立起我省新的加工贸易体系,更多地承接国际产业资本的转移。

19.积极有效地使用境外借款。各市要积极跟踪服务境外借款尤其是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优惠贷款项目,帮助落实项目配套资金,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种困难和问题,并督促按约按期完成项目、归还贷款。各境外借款的对口单位,要积极筛选项目,充分利用各自渠道积极争取借款,做到年度借款指标落实、人员落实、时间落实。

七、进一步优化环境,努力创造利用外资新优势

20.营造更加优良的引资综合环境。以《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和国家投资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依法下放外商投资核准权限,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公示制等,建立政务环境评议评价制度,经常听取外商投资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加大跟踪服务的力度,为投资者创造公开、公正、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要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鼓励企业通过管理创新、成本控制、加大研发投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不断提高竞争实力和发展动力,延伸产业链,形成具有集聚效应的产业群。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努力从主要依靠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向以综合环境优势吸引外资转变。

21.切实维护外商的合法权益。重点治理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问题,进一步规范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不准巧立名目乱收费,禁止强行摊派和变相收费,禁止利用行政手段以协会、学会等名义向外商投资企业收费;有关部门要编印《**省行政性收费项目目录和收费标准手册》,发给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凡未列入手册的行政性收费项目,企业不但可以拒绝,而且鼓励直接举报。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打造诚信政府,坚决兑现引资承诺,坚定外商在**的投资信心,营造全社会“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八、进一步加强领导,建立和培养一支精干高效的招商骨干队伍

22.完善和落实利用外资领导责任制。各级政府要坚持把利用外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督促检查,精心组织实施。要将利用外资纳入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整合政府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利用外资的合力。要进一步落实利用外资“一把手”负责制和目标考核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统揽全局,协调和推动利用外资工作。

23.切实加强利用外资机构和队伍建设。设立投资促进机构,承办全省招商引资活动和相关具体事务,加强利用外资业务力量,为高效开展利用外资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要注重培养利用外资的“操作能手”,举办利用外资政策及投资促进业务培训,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提高全省外资干部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要从招商经费、工作条件、干部成长等方面切实关心和支持利用外资部门和人员,激励其热爱和投身于利用外资工作。

各市、各有关部门要依据本意见的精神,制定具体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