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林业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09 03:47:00

生态林业建设实施意见

为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的通知》(豫政〔2007〕81号)要求,特制定2009年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为指导,抓住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林业生态省的重大决策,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确保实效,继续实施8个林业生态工程和4个林业产业工程,重点突出山区生态体系建设工程、村镇绿化工程、环城防护林和城郊森林建设工程,圆满完成林业生态省建设年度任务。

二、建设任务

(一)营造林。全省安排造林任务637.7万亩(其中:国家预安排我省造林任务195万亩,外资造林77万亩,我省安排造林任务365.7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工程任务283.4万亩。

(二)育苗。全省安排育苗计划35万亩,其中:择优扶持优质种苗基地2.0万亩,培育优质苗木7200万株。

三、安排原则

(一)营造林计划安排原则。2009年全省营造林规模按《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任务的24.5%安排,规划的8个林业生态工程和4个产业工程全面实施,山区生态体系建设工程中的生态移民工程、矿区生态修复工程、城市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中的城市建成区绿化暂不安排。产业工程统一按《规划》)任务的25%安排。

(二)投资安排原则。2009年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资金继续实行“以奖代补”,奖励(补助)标准不变。只安排国家、省级、外资项目所涉及的生态建设工程投资额度。

(三)重点工程安排原则。除国家扩大内需、外资造林、退耕还林工程荒山配套造林及向国家申报的2009年造林项目直接由省安排到县外,其余任务由各省辖市按照规划工程量大小、生态区位重要程度和县域经济发展状况确定2009年林业生态建设工程的任务量并安排到县(市、区)。各省辖市将安排意见上报省林业厅,省林业厅据此安排建设任务。森林抚育和改造工程优先安排2008年林业生态省建设经省级验收合格的生态能源林工程、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村镇绿化工程中的人工造林面积。

四、建设重点

2009年,重点安排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任务,适当安排产业工程、支撑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在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中,突出山区生态体系建设工程、村镇绿化工程、环城防护林和城郊森林工程3个重点,适当安排其他工程建设规模。营造林工程重点安排在宜林荒山荒地和沟河路渠四旁隙地。

五、工作措施

(一)严格执行营造林计划。各级林业部门按照《规划》已将2009年营造林计划全部落实到县(市、区)(见附件1),要严格按照营造林计划组织项目实施单位编制作业设计,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各项目作业设计按隶属关系报有关单位,经组织专家审查批复后实施。要严格按照作业设计施工、验收。环城防护林、村镇绿化、生态廊道网络体系建设3个工程,涉及占用耕地的,按照《规划》宽度为限进行设计、施工和验收。

(二)落实建设资金。完成2009年林业生态省建设任务需国家和省本级投资236700万元。预计国家安排我省林业建设投资140380万元,利用外资37280万元,省本级投资59040万元。各省辖市、县(市、区)要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的通知》(豫政〔2007〕81号)的要求和省下达的2009年度林业生态省建设任务,调整投资结构,足额落实林业生态省建设资金。同时,要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措施,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发展林业,鼓励各种社会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林业。

(三)实行以奖代补。把林业生态省项目资金安排与规划实施情况和验收结果挂钩,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拨付奖励资金。省安排的生态建设工程项目,按照《2009年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省级重点生态工程奖励标准》分阶段兑现工程奖励资金:省级财政林业预算支出确定后,按省下达的计划任务拨付工程奖励资金的50%;省核查(稽查)合格后,拨付全部工程奖励资金。工程奖励资金要全部用于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严禁挪作他用。林业生态省建设急需的优质用材林、生物质能源林、珍稀濒危树种、优良乡土树种和优质经济林苗木的培育,根据繁育成本,制订不同的补助标准,面向社会,公开竞争、择优扶持。对高标准完成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任务的单位,将在下年度的营造林任务安排上给予倾斜。对核查结果符合规划要求、达到相关技术质量标准的建设项目,按照本实施意见中的奖励标准及时兑现工程奖励资金。对核查结果不符合规划要求、达不到相关技术质量标准的建设项目,削减直至取消工程奖励资金。

(四)强化检查监督。严格检查验收。2009年营造生态林建设任务全部纳入省级核查范围。建立政府目标考评体系和质量管理考评体系,严格考评,兑现奖惩。基本要求是:200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当年林业生态省建设营造林任务;5月底前完成县级自查和市级复查,以省辖市为单位将县级自查结果报省林业厅;省林业厅于6月下旬开始组织全省年度造林实绩核查和稽查,核查比例不低于营造林任务的15%,稽查比例不低于省级核查比例的10%。

实行阳光操作。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是一个全方位的林业生态建设规划,全省所有适宜造林的地方已全部纳入规划,分年度实施。为确保公平、公正,杜绝“跑项目”、“跑资金”,保证规划顺利实施,林业生态省建设全过程实施“阳光操作”。对于年度营造林计划、奖励标准、各项目实施方案的审查及批复结果、自查报告、核查结果、工程奖励资金、育苗补助办法和补助费发放情况等一律在全省公开,各个环节均在政府门户网站“河南林业信息网”进行公示,提供举报电话,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符合招投标条件和政府采购管理范围的项目,都要按规定组织招投标和政府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