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儿工委建设建议

时间:2022-02-04 04:54:00

妇儿工委建设建议

最近省委发出通知,部署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学习党的***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与省委书记到省妇联视察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如何通过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工作的改革创新,笔者认为:为了提高妇儿工委工作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我市妇女儿童工作,使上下级及有关部门及时了解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和“两个规划”实施的动态,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及时宣传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的成就,取得的经验,建议主要应进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充分利用妇联信息网络,落实专人负责,切实加强妇儿工委系统信息网络建设

近年来,市妇联高度重视信息网络工作,充分发挥了信息网络工作在服务大局、保障政令畅通、推动决策落实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在汕头妇女网开辟了“市妇儿工委”专栏。由于一些条件的限制,开辟的专栏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建议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由专人负责信息专栏的有关工作,确实加强信息网络的建设。

2、参照《汕头市妇联系统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推动各区县妇儿工委办确实加强信息管理工作

目前,各区县妇联网站建设工作也已完成。同时市妇联制定实行了《汕头市妇联系统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对妇联系统信息的报送,信息员队伍的建设等提出了要求,形成了信息工作量化记分的考核激励机制。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可以参照《汕头市妇联系统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市妇联机关每个部室都确定1名信息联络员,区县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分别配有1名信息员,做到信息网络工作组织健全、人员到位。为提高信息网络工作水平,不断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向信息员讲解信息的采编技巧、报送要求,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员队伍的业务能力。推动各区县妇儿工委办公室积极加强信息搜集和上报工作,确保市、区二级信息及时畅通。

3、及时做好信息专栏的更新,不断调整充实子栏目

信息专栏的开通,不是一项一次性的工作,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不断增加和更新信息内容,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为做好该项工作,必须在及时调整子栏目和版面,对已经过时的部分及时进行了删除,对形式进行必要的修改;没有内容的栏目尽可能增加相关的内容;及时对专栏进行数据、内容、信息的更新和补充,使专栏内容能够不断充实和完善。

4、积极向省妇儿工委报送信息

为使上级有关部门及时了解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的动态和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宣传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成就,应及时积极向省妇儿工委报送我市的有关信息。在信息报送中,要不局限于妇儿工委办公室自身的工作情况,而应着眼全市妇女儿童工作的情况,为此,要经常与成员单位沟通,与各区妇儿工委办公室沟通,经常查看报纸新闻、网上新闻,留意我市在妇女儿童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并将这些成就及时报送到省妇儿工委网站。

5、要加强成员单位的沟通,密切关系,促进工作

要加强与成员单位的沟通,要求各成员单位报送有关推动两个规划实施工作的信息,并及时在网上更新,这样可以及时反映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的情况,展示发展的成果。

在当今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期,要做好市妇儿工委工作中的信息工作,必须抓住新一轮思想解放的大好机遇,打破束缚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瓶颈,开拓创新,建立规范的信息报送制度,努力办好工作信息专栏,使妇女儿童工作信息得到有效的交流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