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儿工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5 04:14:00

妇儿工委工作计划

市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筹备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推动解决实施规划重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以为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为主线,加强调查研究,加强能力建设,做到日常工作求创新,重点工作求突破,推动规划实施取得新成绩。

一、强化宣传,营造实施妇女儿童规划的良好社会氛围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宣传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儿童优先”原则,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两个规划中期监测评估成果。要坚持面向社会、立足基层、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丰富宣传教育内容,拓宽宣传教育领域。一是组织开展好妇女儿童规划宣传月活动。三月份,组织开展《妇女规划》宣传月活动。“三八”节期间,在电视台开辟专栏,宣传实施规划工作先进经验,宣传各行各业优秀妇女工作典型。六月份,组织开展《儿童规划》宣传月活动。二是拟于今年下半年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交流工作经验,表彰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二、加大力度,继续为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

在*年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好十件实事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把这项工作作为实施规划的工作重点,作为解决妇女儿童发展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力争*年继续为妇女儿童办好2-3件实事。市妇儿工委将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在此基础上重新确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内容,督促抓好工作落实。

三、加强调研,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围绕实施规划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不断研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依据。两个规划中期监测评估显示,目前,全市规划实施中的难点指标包括:婚前医学检查率大幅度下降,妇女进“两委”比例偏低,妇女劳动权益得不到较好维护等。围绕解决这些难点指标,市妇儿工委将协调有关单位开展调研,通过多种形式推广先进经验,推动这些重点难点指标实现新突破。对于一些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重点指标,将协调各有关部门,争取做到稳中有升,确保不下滑。女性就业、女职工劳动保护等重点问题,市妇儿工委将督促、协调劳动、科技、妇联、工会等部门,加强对城乡妇女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择业指导和服务,有计划地开发适合女性就业的岗位,为下岗失业妇女提供就业帮助;加强对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合资、民营企业中的女职工劳动保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效维护女职工劳动权益。

四、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规划监测统计工作

监测统计工作是实施规划的基础工作,准确、及时的统计数据能够为实施规划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围绕加强监测统计工作,市妇儿工委将积极协调市统计局召开规划监测统计会议,修改、完善现行的规划监测统计指标体系,增强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行监测统计业务培训,增强各成员单位报送数据统计表的责任意识,要求各有关单位保证报送数据及时、准确、无缺口。协调市统计局做好*年度的监测统计年报数据的收集、汇总工作,编制市级年度监测统计报告;各成员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如实填报规划统计报表,为完成*年度监测统计工作提供依据。

五、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能力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第四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能力建设的精神。通过进一步健全实施规划的组织机构体系、监测评估体系、宣传工作体系、培训工作体系,进一步落实妇儿工委各项工作制度,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力度,推动规划实施工作实现新发展。要不断提高妇儿办人员的“五种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统筹规划、协调推动的能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能力;面向社会、宣传动员的能力;整合资源、团结合作的能力。要加强实施“两纲”信息报送工作,充分发挥市妇儿工委《简报》和曲阜妇女儿童事业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