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年终工作小结

时间:2022-01-26 10:12:00

市工商局年终工作小结

按照年初市局工商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局干部职工在局党组的带领下,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以深化“三满意”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服务和监管水平,不断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步伐,充分发挥职能,为促进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多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大调解”工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层规范化建设受到省级表彰,局登记窗口荣获德阳市政务示范窗口,发挥登记职能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等工作受到市政府李卓市长肯定性批示3次,在全市工商系统年度绩效考核中荣获第2名。

一、围绕十项重点工作,服务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

(一)突出两个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一是狠抓基础登记工作,提升登记服务质量。共登记企业总户数2380户,与2009年同期相比新增109户,其中有限责任公司1734户,注册资本665023万元,非公司法人企业100户,个人独资企业230户,合伙企业8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4户,个体工商户9795户,与2009年同期相比新增1967户。积极开展了公司网上登记预审工作,为“市政豪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进行了网上设立登记预审。

二是落实放宽准入政策,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对投资新办的工业项目,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办理前置审批(涉及安全许可的除外)而暂未取得批准文件的,共办理“筹办”企业法人营业执照10户,注册资本2580万元。

(二)深化执法联系机制,加强商标监管力度,加大“打假保名优”执法力度

继续健全和完善保名优维权联系机制,先后与剑南春集团、五粮液集团等知名企业开展市场联合打假行动,切实维护了名优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查办商标侵权案件及广告违法案件,共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11件。

(三)大力推进“大调解”,全面建立“一会三站”网络

一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力度,化解社会矛盾。建立行政调解工作机构,重点开展了各类消费纠纷调解和合同行政调解,共开展合同行政调解19件,解决争议金额10万元,其他行政调解8件,解决争议金额0.38万元。二是健全消费维权网络体系,营造和谐安全消费环境。共筹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分会13个,筹建消费者投诉站、12315联络站12个,配备了兼职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基层消费投诉站对消费投诉处理的能力。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10件、来电来访咨询900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万余元,经调解的申诉、投诉成功率达98%以上,为经营者提供合理化建议32条。

(四)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深入开展“百日千户”企业大走访活动,对我市的10类企业共计62户采取预约式、恳(座)谈式、法制宣传式等不同形式的走访活动,召开小型座谈会30场次,向企业发放《企业走访调查表》62份,收集意见和建议14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7件(次)。

(五)倾力培育“三名”商标,为拉动产业和提升形象服务

推荐10件商标参加德阳市知名商标的认定,有5件被认定;推荐6件商标参加四川省著名商标认定,有2件被认定;推荐宏达股份公司的“慈山”等3件商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帮助指导申报注册商标3件;指导变更、续展商标14件。截至11月底,我市知名商标为24件、著名商标12件、驰名商标3件,全市有效商标注册达1010件。

(六)认真做好动产抵押登记工作,竭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共办理动产抵押及股权出质登记146件,融资额达27816万元;办理各类动产抵押登记129件,抵押额60745万元,融资额24136万元;办理股权出质设立登记17户,出质股权数额2920万元,被担保债权数额3680万元。

(七)建立食品安全宣传和监督网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严格市场主体准入管理,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检测,强化食品质量监管,全年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共1800批次、核发《食品流通许可证》437户、开展各类“五进”宣传活动20余次。开展商品质量监测抽检工作共计抽查80批次,对经销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分别采取责令停止销售、退市下架、立案查处等方式予以处理,罚没入库12万余元。

(八)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积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同个私协会积极推进个私协基层党支部“争先创优”活动,6个支部结合实际积极参加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各项整治工作和维稳工作的同时,结合“光彩服务周”为广大群众义务服务,修理、看病、慰问,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等活动,将“争先创优”活动落到实处;同时,加强教育和引导,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市个私协党委已接受个私会员递交的入党申请书10份,组织培训5人,发展新党员(预备党员)3人。城北工商所在指导个私协会工作时,结合辖区7个乡镇的特点,出主意、想办法,协会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会员满意,协会工作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九)深化四个百户帮扶活动,努力促进就业再就业

与个私协会紧密配合,加强对帮扶活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丰富帮扶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为政府分忧,提供就业服务岗位维护社会稳定,积极策划和组织市内民营企业参加各类招聘活动,解决就业难题;坚持五年不间断开展劳动创业培训,提升就业人员的综合素质。2010年,举办劳动创业培训讲座9次,培训失业失地人员430名,现场接待咨询解答60余人次。

(十)以数据质量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对全市“经济户口”的数据进行了全面、精细的梳理,加强数据质量建设,提高数据质量准确率,对企业登记、年检和案件数据质量录入工作实行责任到人,并建立了数据质量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对数据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一是积极开展企业登记信息综合运用服务,全年编发制作了《市市场主体分析报告》2期;二是全面落实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工作,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三是深化诚信企业评选工作,共授予41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2009年度消费者信得过经营者”称号;四是将“守合同重信用”活动引向深入,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市现有“守重”企业60户,其中,部级2户、省级7户、德阳市和市两级共51户。

二、围绕争创“三满意”活动,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抓班子、带队伍,加强执行力。班子成员间相互协调、支持、配合,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合力,我局领导干部遵守廉政承诺、执行廉政纪律,继续保持了“四好班子”称号;加强对中层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任务按计划圆满完成。

三、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促进基层规范化建设

自去年5月25日接受省局灾后恢复重建暨基层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两个参观点和两个演示点的打造任务后,我局全局干部职工攻艰克难、同心协力,历时40天、共投入资金40余万元,完成局机关办公楼维修加固和师古工商所重建项目两个参观点以及“3G移动执法办案”和“网络商品交易监管”两个演示点的准备工作,在7月5日召开的现场会上顺利接受各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检查与观摩。现场会后至今,接待全省各市(州)、县友邻单位来我局参观指导达20余批次,接待人数达620余人次。

师古工商所结合参观点的打造,率先推行精细化监管,在全局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城郊工商所在全面推行精细化监管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得到了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施强高度评价。

目前,我局灾后恢复重建的最后一个项目蓥峰工商所办公房重建工程已全面竣工并于12月16日正式搬迁投入使用,也是蓥华镇的政权机构中第一个完成重建任务的单位。我局灾后恢复重建9个项目已全部圆满完成。同时,共投入资金20.8万元完成了其他5个工商所规范化建设。重建期间,蓥峰工商所5名干部职工一边坚持在板房里办公,一边积极主动、全力配合灾后重建工作。

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行政效能建设再创佳绩

一是以惩防体系建设和两个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为主线,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三是及时对5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促进工作的良好局面;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做好人、财、物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全面开展行政执法回访、行风和行政效能监察,积极办理信访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确保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0年,我局被市纪委列为风险防范管理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