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5 11:11:00

街道办年度工作总结

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文明新街区

200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各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社区、驻街单位和广大居民群众大力支持配合下,我街党工委、办事处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从服务于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以民生为重,以稳定发展为主线,以平安文明和谐街区建设为目标,团结带领全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弘扬“敢为人先、务实进取”的创业精神,齐心协力,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全街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跨越,圆满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区领导和居民群众的充分肯定。2008年我街农村经济总收入为8.13亿元,其中工农业总收入3.71亿元,同比增加了1805万元,增长5.1%;居民人均收入12299元,同比增加了1452元,增长13.1%。全街呈现出“经济发展又好又快、民生环境平安和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新景象。

一、2009年工作回顾

(一)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社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搞好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选好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维护基层稳定和谐、保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的一项关键性工作,为此,街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和换届后各社区规章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机制,为社区今后三年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及早部署,精心组织,严格程序,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2月初开始我街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集中力量全力投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工作中我们既注意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发动选民参与选举工作,教育选民正确行使选举权,同时又注意坚持原则、把握关键、严格纪律、维护社会稳定,选举期间没有发生较大规模的群众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没有留下不稳定因素。至5月下旬,我街顺利产生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65名,其中社区党委、党支部委员33名,居民委员会委员48名,有16名社区两委实现了交叉任职。两委成员中妇女干部11名,党员48名,所占比例比上届略有提高。不少年富力强、学历较高的人才走上了社区管理岗位,本届社区两委干部中首次出现本科学历2人,大专学历21人比上届提高了22.9%,干部平均年龄为45.7岁。同时,各社区辖下57个经济社也于6月全面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2.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到实处。换届后我街重点指导督促各社区建立完善社区“两委”联席会议制度、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居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并加强对各社区党务、居务、财务“三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使社区两委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明晰化,继续实行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年度工作向居民代表大会述职述廉制度,切实保证社区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3.面向社区干部举办各种培训班,强化社区干部法纪意识,规范社区管理服务行为。6月我街组织社区基层党组织成员参加区委组织部举办的党务知识培训班学习,7月召集各社区分管国土工作的领导和57个经济社的社长集中学习了国土方面的管理知识和法律规定,为控违打下了良好基础。8月、11月我街又相继举办“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培训班”和“社区‘两委’一把手财经法纪培训班”,规范村社干部管理集体资金行为。

另外,我街按照区委组织部的规定,通过公开招考,录用了18名年轻、高学历的村级后备干部,为农村社区发展储备人才、培养干部。按照区农业局的要求,顺利完成8名经济社会计人员招聘工作,为规范经济社账务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以平安街区建设为抓手,统筹资源形成社会综合治理合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平安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所在。我街把平安街区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和民生工程来抓,以“四项服从服务”(即服从服务于区委区政府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从服务于人民群众需求、服从服务于企业发展)为工作方针,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统筹资源,齐抓共管,真抓实干。维稳综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及交通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责任书的任务,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群众的肯定。

1.切实落实领导、经费、责任和措施“四个到位”,努力构建平安街区长效机制。为了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我街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等方式,逐步形成了街道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社区)具体做的平安街区建设工作长效机制,以及各部门(社区、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优势互补、有序运行的工作联动、协动和互动机制,使平安街区建设工作得到了扎实有效地推进。街道和各社区在工作经费上做到重点保障、重点倾斜,8个社区都成立了一支训练有素、遵纪守法的群防群治队伍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人员队伍,进一步落实治安岗亭、伸缩闸门、消防器材和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人防、物防、技防一体的保平安立体防范网络。

2.进一步加大维护稳定力度,全面落实维稳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一是认真排查矛盾纠纷,积极协调和化解。充分发挥街综治工作中心“五联”机制,坚持每季召开一次维稳综治联席会议,每月排查一次人民内部矛盾纠纷,在两会、奥运会等重要时期和敏感时期,综治信访人员每天到社区排查,对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有效地预防了矛盾纠纷的激化,没有未发生一起到京、省、市群体上访事件,1到10月份成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78宗,协调处置8起较大的突发性事件(其中5宗为较大的劳资纠纷案)。二是积极探索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机制,形成“三位一体”调解新模式,提高调处矛盾纠纷的成功率。三是以重点整治、专项行动为手段,继续加大严打整治力度,确保治安秩序明显好转。1到11月份,全街刑事发案142宗,占全年压案任务(指标260宗)的55%,与去年同期173宗下降17.9%,未发生影响恶劣的特大刑事案件,未发生群体性械斗、打砸抢等闹事事件及造成恶劣影响的军、警、民纠纷冲突事件;治安案件208宗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四是继续做好禁赌、禁毒和反邪教工作,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五是加强对流动人口管理和出租屋整治力度,到200年10月底,流动人员IC卡办证率为98.5%,出租屋登记在册备案率为98%,与出租屋主签订治安保证书达100%。并着重从消防、治安、产权三方面开展出租屋专项整治,及时消除了出租屋治安隐患,有效预防和打击了出租屋内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年辖区出租屋内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火灾事故。

3.平安社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街8个社区全部通过“平安社区”、“无毒社区”创建验收,萝峰社区、水西社区获得了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称号。同时,在社区全面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活动,全年未发现非法传销窝点和传销活动。

4.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工作职责,全街安全形势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一是强化安全目标管理,分别与企业、社区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或安全生产监督委托书,层层分解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事故控制指标,增强企业、社区目标意识和责任心。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开展“双基”及社区消防建设。在8个社区建立村级安全生产办公室和消防安全委员会,为建立社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奠定良好基础。三是扎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评估达标工作,强化并提高了企业安全主任管理工作作用和地位,切实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营造了企业的安全环境。街辖内所有企业参加区安委会、安监局组织的评估达标工作,通过率为97.1%(仅1家为C级企业)。四是狠抓督促检查、隐患治理和问题整改工作,抓好企业和居民群众参与的消防自救技能演练活动,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全年共进行了13次安全、消防大检查,检查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三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1037家次,发现隐患817处,整改768处,其余49处涉及到执法,已上报主管局立案查处。全街全年没有发生任何火灾事故,连续5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成效显著。五是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车辆乱停放专项整治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任务。

(三)以创文工作为主线,建设整洁舒适文明的生活环境

2009年是我市迎接创文国检的关键年,我街严格按照市、区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统一思想认识,举全街之力投入创文迎检中,在优化人居环境、提高街区管理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居民群众文明素养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我区圆满完成迎检任务作出积极贡献。创文迎检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彰显出我街及各社区是团结能打硬仗的集体,是一个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的集体。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在全街辖内营造浓厚的全民创建社会氛围。我街首先以街党工委的名义向全体党员发出“全体党员行动起来,争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排头兵”的倡议,号召全体党员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参与和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教育和发动家庭成员做一个文明市民,团结和带动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创建工作,以坚定的党性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来确保我市创建目标的实现。其次,结合“固本强基工程”中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开展“联系到户、责任到人”的宣传教育工作,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群众当中派发各类宣传品,大力宣传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力求创建工作入户宣传工作不留死角。再次,组织香雪曲艺社、健身舞蹈队等群众文艺团体参与和配合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和文化局举办的“四进社区”群众文艺大汇演活动,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宣传文明知识和创建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激发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构建和谐广州的热情和积极性。

二是统筹各方力量,切实落实创文迎检各项措施,确保迎检任务完成。各部门自觉将创文迎检工作作为本部门阶段性重点工作,全街形成齐抓共管的创文合力。街城管科建立了城管执法队员、卫生监督员、环卫督查小组、环卫突击队和环卫保洁员“五位一体”管理制度,有效消除街区保洁时间、区域、责任上的盲点,并联合街城管中队、工商所等部门对萝岗市场、公路街乱摆卖、占道经营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在巩固创卫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街面保洁、美化、舒适程度。社会事务科和办公室人员加班加点做好迎检资料规范整理和入户调查摸底工作,力保基础性工作不出重大纰漏。街交通管理部门动员所有力量在烈日下上街执勤,营造了良好的交通秩序。出租屋管理部门人员逐一走访各出租屋,向流动人员派发宣传资料,提高创建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街综治信访和安全生产部门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的日常巡查、监控力度,力保迎检期间社会局面上的整体平稳,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三是各社区积极发挥主动性,全力支持和配合街道完成各项创建迎检工作。各社区也以创文迎检为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统一行动听指挥,集中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全面落实创建工作,尤其是迎检重点区域的萝岗、荔红、萝峰、水西等社区,多次入户派发宣传资料,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抽调专人加班加点按时按要求做好迎检资料规范整理;在发挥170多人的村居环卫工作队伍作用的同时,发动居民群众大力整治社区环境卫生,使街容巷貌保持干净、整洁、舒适,促进居民群众整体文明素质的提升,全街处处体现“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幸福生活”的新景象。社区创建卫生村工作稳步推进,在继线坑、燕山、石桥成为广州市卫生村之后,萝岗下中村又获得此荣誉称号。

(四)以强化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水平为基础,切实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是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我街按照“富民优先,民生为重”的精神,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街区管理水平,切实落实区各项为民惠民措施,关爱困难群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推进。

社会保障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及时发放各项救助金,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据统计,全年全街共新办、续办低保户135户,发放救济金72.6万元、重大医疗救助金6.2万元、重残补助金26.4万元、慈善助学金2.1万元,并在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及时为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共计13.4万元。二是深入推进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障工作,解决居民群众后顾之忧。全年办理“农转居”人员养老保险4380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127人、城镇居民医保参保252人,“农转居”人员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比率达98%以上。三是积极开展就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开办职业培训班66期,全街3025名适龄劳动力参加了培训,提高了就业技能;全年登记在册的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470人,就业率达88.4%;大力倡导自主创业,制定了《萝岗街自主创业资助试行办法》,向96人发放自主创业资助款48万元,拨出专款在萝岗市场二楼修建自主创业示范点。

社会服务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着力推进老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落实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全街共接收退休人员472人,百分百实现社会化管理和社区管理。12月,萝岗社区作为全市首家社区,顺利通过市社会化退休人员管理4A示范点的考核验收。二是进一步加强社区星光老年之家的管理,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全年共为19位老人进行养老服务,全年服务工时达2610小时。三是切实做好残疾人就业解困服务和康复工作。积极主动联系相关企业,推荐辖区残疾人挂靠就业102人次,为残疾人朋友增加收入近9万元。规范街道康园工疗站和社区康复站的管理和运作,鼓励学员在接受治疗的同时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和趣味活动,提高他们参加康复的积极性。四是做好优抚服务工作。全年发放各类优抚金176.7万元,做好优抚对象节日慰问工作。五是积极开展慈善捐助工作,在年初冰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中,积极发动组织慈善捐助活动,共募集现金56.5万多元,充分体现和凝聚了辖区居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

城市管理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一是扎实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成功举办了迎春花市、荔枝节;积极配合区有关部门做好香雪公园的有序管理,规范车辆停放、售卖土特产等;对社区环卫设施进行了更新升级,新建公厕10间,对元贝鱼塘、黄麻鱼塘增建了安全护栏,对长平市场脏乱差现象进行了有效整治。二是依法严格开展国土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两违”用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早复绿,有效控制了“两违”用地情况的发生,较好完成了第8、9次卫星拍照所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三是切实做好了防洪、地质灾害预防工作,确保了道路、桥梁安全。尤其是在连续暴雨季节,及时做好了人员转移安置工作,一年来共转移安置12户居民,确保了居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四是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质监打假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年全年,我街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警和食品安全问题事件,获得了区森林防火、质监打假先进单位称号。

计生优质服务进一步提高。以争创一类地区和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为目标,坚持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节育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的工作方针,不断提升宣传质量,建设了一条“生育文化长廊”,制作了30多幅图文并茂的宣传画;为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改造了计生服务所和社区居委“一校二室三栏”,使计生服务更加人性化;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切实落实以奖励为主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培育婚育新风;街道、社区、企业各负其责,认真贯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责任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全年实现计划生育率96.36%,较好地完成区下达的目标任务。在创建“两无”活动中,街道为“无政策外多孩出生街道”;长平、黄麻、荔红、岭头共4个居委为“无政策外出生”居委,“两无”居委占总居委数的50%。

社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再上新台阶。一是贯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工作方针,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多种文体活动,继续举办传统的迎春篮球赛、醒狮拜年、迎春游园活动等,流动图书车、迎春游园活动继续深入偏远社区、学校,积极配合区文化局、体育局在我街举办“四进社区”群众文艺大汇演、第五届羊城国际粤剧节“万家粤韵”海内外粤剧社团大联展、香雪文化节、“2131”农村电影放映活动、扑克牌拖拉机比赛等,活跃了社区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奋发向上、欢乐祥和的社区文化氛围。二是萝岗、萝峰、水西、荔红、黄登等社区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因地制宜地开展篮球赛、妇女健身舞、粤曲表演等多种文体活动,增强了社区活力、凝聚力和归属感。三是群众自发性文艺团体队伍不断壮大,吸引了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晚上在各社区文化广场时常可见居民群众同跳、同玩、同乐的欢乐场面,展示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和谐友爱的社区人文新貌。2009年,我街文化站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省一级文化站的评审,街道文联也相应成立,为全街文化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五)党建、作风建设、群团工作、人大联组活动、武装征兵等其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做好重点工作的同时,我街也统筹兼顾做好其他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全区各街镇中率先完成社区(农村)党员集中轮训工作,完成了萝岗街香雪党员服务站的初步建设,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感召力;扎实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促使街道工作人员自觉树立廉政勤政意识,更好地为基层、为群众服务;高标准完成基层武装部“四个基本”建设,成为区的示范点,为部队输送了19名优秀青年,超额完成了年度征兵工作任务;作为区两个受检单位之一,街道在接受市对我区依法治理“四五”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检查,得到了市检查组的充分肯定;街关工委工作获得“广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区获此殊荣的仅有两个单位;萝岗社区儿童德育中心工作受到了全国妇女儿童基金会和省市区妇联的好评;完成我街人大联组工作室建设工作,组织3名人大代表分别向选区居民群众述职,组织代表集中视察、议案督察和调查研究等工作,为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创造条件;完成了街团工委的换届工作,组织青年团员、志愿者慰问孤寡老人及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新街区”征文活动等。

回顾这一年街道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深深体会到:

(一)服从服务于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将我们的工作自觉融入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中,自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的工作才能协调统筹各方力量,才能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有所作为。

(二)坚强的领导集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街道、社区的领导班子是工作的核心、集体的表率,班子只有政治坚定、奋发有为、廉洁为民、团结合作,才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居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

(三)坚持各部门各单位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只有街道各部门、各社区、驻街各单位目标一致,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扎实有效地推进街道各项工作。

(四)群众满意和认可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出发点和推动力。街道和社区的各项工作是直接面向群众的,只有充分调动广大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街道各项工作才有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力。

经过全街上下一心、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街道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跨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停滞,未征地的村集体经济急需增强造血功能,已征地的村集体收入单一且逐年减少,集体经济薄弱严重制约村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二是村改居的群众受就业技能和其个人就业观念所限,就业渠道比较狭窄,居民稳定增收难度比较大;三是因工程、股份制、征地、村社集体经济管理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仍然客观存在,保一方平安的形势依然严峻;四是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街容街貌、社区环境卫生和居民群众文明素质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五是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仍有待提高,工作人员作风仍有待进一步转变,工作效能仍有待进一步提升。上述存在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