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9 08:37:00

司法局工作计划

2009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极其重要的一年。我们要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为抓手,扎扎实实地做好政府法制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政府法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政府立法工作

2009年的政府立法工作要继续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府立法工作。一要坚持以人为本。要用以人为本这一核心理念指导政府立法工作,把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利作为政府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制度设计上体现和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要求,通过政府立法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二要坚持推动科学发展。要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引导、规范、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要坚持统筹兼顾。要紧密结合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在继续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把促进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建设、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政府共同行为、提高行政效能等方面的立法项目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抓好落实。四要坚持民主立法。要不断改进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创新立法工作方式,努力扩大政府立法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程度,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要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立法项目尤其是经济立法项目的成本效益分析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工作,增强政府立法的时效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五要坚持“立、改、废”并重的立法原则。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与当前形势发展需要和要求已不相符合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清理,并提出修改、废止的建议。

(二)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认真开展第4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加强对行政审批活动的指导、监督,切实提高各级行政机关的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协调机制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十二项配套制度,加强对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行政执法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三)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增强政府法制监督的效果

一是筹备召开全州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加强对县、市法制机构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健全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处罚、重大行政许可等重大行政执法备案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通报制度,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质量。二是加快推进我州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经验,加大对县、市及州级相关部门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指导,扩大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范围,促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继续开展对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办理和年度审验工作。五是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检查,加大对不合格案卷的纠错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案件质量和规范性文件质量。六是根据省政府法制办的要求,认真开展好专项法律执行情况检查。

(四)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方式,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

一是创新行政复议体制。针对行政复议资源有限、分散的状况,根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和步骤,积极稳妥地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二是创新行政复议机制。提高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有效性和公信力,改革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吸收专家学者等专业人士和外部力量参与案件审理;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灵活运用书面审查、简易程序、实地调查、公开听证等多种审查方式;改革和完善具体行政行为自我纠错、和解和调解等结案机制,实现结案方式多元化。三是创新行政复议制度。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重点解决拓宽行政复议范围、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改革审理组织、完善证据规则、健全审理方式、理顺与信访和行政诉讼的关系等问题,使新形势下的行政复议工作能够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五)加强对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关于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云南省《实施意见》,对全州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决定》、推进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积极协调,按照国务院和省、州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充实基层政府法制机构力量,加强对基层政府法制工作的指导,加大对政府法制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政府法制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县、市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职能作用。

(六)切实加强政府法制宣传、法律顾问等工作,进一步营造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政府法制宣传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和发挥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办好政府法制宣传专栏、“楚雄州政府法制网”等认真开展政府法制宣传,推进政府法制建设。二是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完善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服务彝州经济社会建设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七)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一要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州政府办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认真学习,深入分析研究科学发展观对建设法治政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民主评议,查找不足,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府法制工作,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转化为有效的制度、体制、机制,扎扎实实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好地推动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政府法制工作创新。二要结合本局实际,继续深入推行行政问责、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政府法制工作水平。三要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要继续保持创建文明机关的良好工作作风,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专业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法制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创新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政府法制工作更好地为科学发展服务。

(八)结合实际,把挂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领导,认真落实挂钩扶贫工作责任制。二要组织专人进行实地考察,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扶持。三要深入基层,加强对扶贫点干部及贫困群众的关心和慰问,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