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分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4 10:20:06

生态环境分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帮扶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攻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进一步完善领导联系和单位帮扶贫困村、健全“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项关键举措,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深入推进生态脱贫工程,确保我局结对帮扶的11户已脱贫户稳定脱贫不反弹。

二、工作内容

1.压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区及村两委定期协调商议帮扶工作,及时解决扶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注重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因户施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质量,积极开展节假日慰问、“冬日暖阳”扶贫活动、“多企帮多村”精准扶贫行动等活动,确保每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圆满完成联系村扶贫任务。

2.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每月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到村走访贫困户不少于1次,结合“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活动,每名干部要落实帮扶责任,积极联系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脱贫后的家庭生产、生活及成员身体状况,鼓励贫困户增强积极发展生产的信心和决心。

3.强化政策宣传。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区扶贫和有关惠农支农强农政策,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强自立理念,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4.谋划扶贫项目。多方筹措社会资金,结合村实际,以改善村生产能力建设及村居环境为出发点认领扶贫项目,助力提升村生产效益。

5.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根据贫困户自身产业发展意愿,结合村产业发展特色,引导贫困户开展油茶种植、生猪养殖等项目,鼓励其申请小额信贷发展茶叶产业,组织贫困户参加养殖、种植技术培训,注重提升“造血”功能,使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6.推进生态脱贫工程。结合工作实际,助力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快进度建成村农村生活垃圾污水PPP项目,确保接户率不低于80%,全面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确保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标,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单位包村,干部保户”政策,及时调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人员,压实脱贫工作职责,在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常抓不懈、取得实效。

(二)保障资金投入。加大生态扶贫力度,加快推进农村污水PPP项目建设,督促保障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奖补资金拨付到位,积极联系帮扶企业争取社会帮扶资金。

(三)严格监督问责。完善结对帮扶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定期督察对帮扶工作,重点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自省自查,及时报送问题线索,总结帮扶经验,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