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总结及下一步打算

时间:2022-12-18 09:53:26

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总结及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我办主要领导和帮扶工作组成员经常抽时间走访美丽乡村帮扶点XX乡XX村委上XX村,了解工作进展,帮助协调各方关系,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并在自身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筹集资金34000元,用于该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亮化、绿化等。

一、因地制宜,高起点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

我办美丽乡村建设挂点XX乡XX村委上XX村,该村共有500户,1800余人,耕地1200余亩,该村主要以种植水稻、烟叶、养殖等为主。按照尊重现状、注重实用的方针,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布实施、整体推进的办法,高标准、高起点制定了该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纲要,并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图和实施方案,做到了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

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努力改善村容村貌

今年XX乡XX村委上XX村美丽乡村建设总投入16万余元,栽种各种林木90余亩。

三、以培养新型农民为突破口,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1、成立了村民委员会。从规范美丽乡村建设管理入手,成立了XX乡XX村委上XX村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该村美丽乡村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5人组成了理事会,积极参与监督,公开和决策新农村的政务和财务。

2、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对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进行了监督,使收入、支出明晰化,资金管理规范和制度化。

3、落实村民自治。进一步完善村民代表议事,村民议事和公示制度,让村民享有美丽乡村建设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拟在二晚收割后修建一水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