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局绿化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7 10:42:38

园林局绿化工作计划

为全面完成2014年工作目标,我们将全力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打造高品质的旅游景区

尽管今年景区建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但“做最美的景区、做最好的绿化”是风景园林人必须坚持的目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务必做到“三个坚持”:要坚持高起点规划,开展多层面多轮次论证,挖掘文化视点,注重消费买点,凸现景区亮点。要坚持高标准施工,全过程强化精品意识,严格质量责任意识,用精心留下精品,用精细创造精致。要坚持高强度推进,紧抓工程程序控制和关键节点控制,鼓足干劲赢主动,争分夺秒抢速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一是续建北部景区工程。建成花鸟园、文化景观园旅游配套设施,完成城市山林广场、开放山水区、隐山谷、残月湖四大片区景观绿化,实施北部景区亮光工程,策划并启动竹林景区提升工程,力争年内北部景区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游人面前。二是完成绿道二期工程。新建绿道一期工程驿站两处。二期从至约5公里,春节前确定绿道线形方案,春节一过立即启动工程招投标、土地租赁、房屋拆迁、散坟迁移、场地整理及景观方案等工作,雨季之前基本完成树木栽植,力争将其建成功能更加完善、特色更加鲜明、景观更加优美、让百姓更加满意的休闲健身生态绿道。三是建设数字化景区。要充分运用高科技管理手段,科学合理实施数字化景区规划,实现森林防火、安全防控、景区管理、智慧旅游、电子商务、营销宣传、防违控违、优质服务等工作的现代化管理。四是实施河滨公园改造。按照“保存公园历史原貌、与古运河规划相吻合”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增加坐椅、坐凳,改造出新厕所,更换生态型垃圾箱,进一步拓展老年人活动空间,力争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憩、健身场所。五是启动安置房建设。按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要求,科学合理开展安置房选址,依据拆迁面积,做好安置房规划设计工作,年内续建和新建北部景区及回龙景区16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项目。

二、着力提升城市绿化美感

要充分利用绿化生命性、生态性和景观性的特点,突出做好植物品种选择、绿化艺术配置和绿地布局优化,在提质增量上下功夫,在美化环境、惠及民众上做文章,让其成为城市的风景线,百姓的纳荫处。一是继续推进各类绿地建设。紧扣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要求,会同市规划部门编制增绿行动计划,预计全年建成区新增绿地300公顷,其中新增公园绿地100公顷。进一步优化绿化服务半径,全力打造10分钟公园绿地便民服务圈。进一步提升城市绿视率,大力开展立体绿化,增加绿化层次,拓展绿色空间,形成一条条绿色走廊、一块块绿色翡翠。二是实施道路绿化提档升级。用整体概念规划道路绿化景观,多层次、立体化提升道路绿化品质,在2013年道路改造示范的基础上,今年将重点实施团山路、大道西沿等道路绿化改造。进一步强化绿化管养,修订《城市绿地养护招投标管理办法》、《城市绿地养护管理办法》、《城市绿地养护管理考核评分操作办法》等规章制度,实行绿化工程从方案设计到建设管养全过程质量控制。着力解决建管脱节、重建轻管等问题。三是强化园林绿化行业指导。加大对辖市区创建园林城市指导力度,全力推进其园林绿化上水平。配合市住建局,推动绿色集镇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更加宜居、更具特色的美丽城镇。

三、加快园林经济发展步伐

要按照“市场为导向、项目为支撑”的总体定位,切实转变风景园林产业发展的思维理念,项目从旅游产品策划做起,市场从营销手段创新抓起,充分发挥资源、资产的优势,挖潜增效,努力打造风景园林“经济升级版”。一是进一步增强风投公司融资能力。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债券的发行工作,完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债券发行材料。落实进出口银行、工行、建行项目贷款。积极与浦发、浙商、民生等银行洽谈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直接融资项目。加强资金管理,注重融资的理财,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益。全面开展招商选资工作,组建工作班子,策划招商项目,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注重景区经营理念,创新景区管理模式,变资产为资本,化人气为财气,努力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二是进一步扩大景区影响力。抢抓青奥会在南京举办的旅游商机,充分借助北部景区建成开放的效应,加强与媒体、旅行社、自驾自助休闲旅游俱乐部、景区等旅游企业的密切合作,精心策划包装一批旅游产品。创新举办旅游营销节庆活动,主动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旅游促销,提升风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实现游客量和旅游营收增长新突破。三是进一步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加大旅游产品策划力度,新建一些有市场、有品位、有影响的中高档旅游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景区软实力,以提高文明服务素质和执行力为抓手,积极推行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狠抓任务落实督查,强化失职问责,始终保持环境整洁、景观优美、秩序良好的景区形象,力争城市长效管理考核排名进位升级,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四、构建和谐社区全覆盖

要以“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和提升赖以生存的景区环境质量”为目标,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拓展社区服务领域,推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向深度广度发展,努力打造景区和谐社区示范区。一是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按照“依法、合规、阳光、惠民”的拆迁原则,强化拆迁的规范化管理。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拆迁氛围。启动康湾、回龙片区约20万平方米的征地拆迁任务。二是加大社会事务管理。要以民为本,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解决各种信访积案。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健全低保户社会化发放机制和居民养老保险数据库,务必使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要以和谐社区建设为契机,加大社会事务的投入,确保基层社区硬件设施的完善,真正让辖区百姓享受政府的温暖。三是构筑社区优美环境。强化卫生保洁站的职能,建立全天候、全覆盖的卫生保洁制度,使社区环境更整洁、更清新,确保在大城管考核过程中不失分,得高分。要加大回龙山水库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资源保护力度。要立足景观质量保护,加大防违控违力度,完善网格监管体系,拓宽防违控违内容,实行举报“零障碍”,继续保持违法建设“零增长”。

五、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要完成今年极其繁重的工作任务,迫切需要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一是创新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问题整改。让干部职工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化“三岗三责”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新方法、新举措。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为重点,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晋位升级。扩大“党旗飘扬在北入口”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提升园林党建工作水平。二是严抓党风廉政建设。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新一轮惩防体系建设,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构建不想腐的保障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严格落实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对履职作为、工作作风、服务效能等方面的考核力度,动真碰硬解决作风问题,做到群众满意。强化行政效能,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完善办事制度,切实做到权力在阳光下公平公正运行。三是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积极引进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增强风景园林发展后劲。要通过岗位挂职、项目锻炼等方法,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力度。要倡导正确用人导向,让能干事、敢担当、品行好的干部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优化班子结构,强化班子能力和素质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