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总工会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08-18 09:11:22

区总工会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支持和上级工会的具体指导下,我会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围绕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条主线,以深入推进维权机制建设、困难职工帮扶、基层工会建设、建功立业活动为重点,继续坚持基础工作抓规范,特色工作树品牌,重点工作抓提高,努力推动工会整体工作上水平。

一、弘扬劳模精神,引领创先争优

一是开展学习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在全国劳模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我们及时举办工会干部学习报告会,要求大家深刻领会,贯彻落实,真正把工会建成“职工之家”,真正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成为职工群众在现代化建设征程上的“引路人”,成为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者、代表者及维护者。通过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一次专题演讲、一次道德讲堂,撰写一份心得体会、选树身边一个典型的“五个一”活动,组织全区广大职工广泛学习胡汉生老人先进事迹。推荐并由上级工会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在媒体上进行宣传,大力弘扬劳模先进精神。

二是劳模再立新功,扩大示范效应。启动第三轮劳模“珍惜荣誉,再立新功”活动。在承诺方面,总工会对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村居干部等分类提出要求,逐一进行审核。全区87名有履职能力的市以上劳模参与,承诺257件事项。年末将在践诺的基础上开展评先表彰。六月份将开展“讲述我身边的劳模故事”主题演讲比赛,进一步光大劳模精神,传递劳模正能量。

三是组织劳动竞赛,引领创先争优。今年5月7日,我们表彰了第一届职工技能大赛“十大金牌职工”和一批“五一创新能手”、“技术能手”,启动了第二届“劳动者风采”万人劳动竞赛和职工技能大赛。体现我区产业特色,引领职工技能提升,我会精心确定了10大技能比武项目,目前已举办了汽车维修工技能竞赛、金融行业预防职务犯罪暨金融风险防控技能竞赛,其余8项技能竞赛将陆续展开。通过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在全体职工中大力营造鼓励创先、人人争优的浓烈氛围。

二、推进两个普遍,实现强基固本

一是扎实抓好工会组织建设。区委将工会组建纳入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凌建华在全区党建工作会议上专门对这项工作提出要求。5月份作为工会组建“集中行动月”,按照企业发展到哪里,工会组织就跟进到那里,工会工作就渗透到那里的要求,采取排查摸底、宣传发动、试点先行、观摩学习、普遍推开的“五步法”,扎实推进组建工作。拓宽建会领域,创新建会形式,通过建立联合基层工会、基层工会联合会、社区工会或行业工会等途径,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区总工会机关干部分3个组,集中1周时间赴各镇区进行指导和督促,目前全区已建会307家,新发展会员16063人,完成了市总下达的任务数。上半年我区还代表市接受全省工会组建工作检查,获较高评价。

二是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目前全区企业签订工资专项协议3561家,签订集体合同3560家,分别占新签、续签企业总数的89%和90%。创新工资协商与共决机制,继续推行“2+X”工资协商模式,促使劳资关系双方实现互利双赢,涉及企业占总数的80%,惠及职工18万多人。举办了1期共120多人参加的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员、指导员培训班,邀请市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专家组2位专家前来授课,帮助大家掌握基本理论和谈判方法、技巧。重点选择1-2个行业开展工资协商,努力在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上有新突破。

三、创新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权益

一是积极开展“三谈三增”活动。今年开始,我们在全区规模企业中深入开展“三谈三增”活动,即企业管理方与职工谈思想,在深入交流中增进双方理解;谈工作,在建言纳智中增强发展活力;谈生活,在帮困解难中增添企业和谐。企业一般每两个月组织一次由董事长或总经理与员工代表参加的恳谈会,也可根据需要不定期组织。参会对象保证其代表性与广泛性。恳谈会由企业工会提前将会议时间告之每位员工,由企业行政或工会主持,工会主席参加,大家在坦诚、平等的气氛中交流思想,提出意见。注重活动实效,立足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把管理方与普通员工方满不满意、认不认可、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诉求是否得到满足、事业是否得到发展作为评判标准,严防形式主义走过场。各镇区普遍选择1-2个基础较好的企业作为典型,认真总结经验,创新工作举措,增强活动成效。这一做法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人民网》、《搜狐网》、《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作了介绍。

二是全面推进“4+1”维权监督。全区已形成区、镇、村(社区)、企业四级法律监督组织1628个,覆盖企业3206家,覆盖率100%,聘请法律监督员3226名,实现了监督网络全覆盖。实行零报告制度,基层工会每月5日前将上月本辖区本单位的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保险缴纳及职工权益落实情况以月报表形式逐级上报。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监督员反映的侵犯职工权益问题和隐患共59起,其中51起在企业内部得到解决,5起在镇区、村(社区)得到化解,3起由区总工会协调解决。

四、狠抓帮扶服务,满足职工需求

一是倾情帮助困难职工。今年春节前夕,区总工会以区、镇两级职工服务中心为平台,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倾情服务困难职工。区总工会共集中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100户,发放慰问资金85.7万元,发放物资折价2万元。各基层工会筹集帮扶资金158万元,为2千多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及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了节日补助和临时救助。无论是帮扶资金的数量,还是困难职工受益面,均比往年有了大幅度提高。

二是开展多种服务活动。进一步丰富“四助一中心”职工服务模式,在已经建立区、镇两级职工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在全区规模企业开展建立职工服务工作站工作,上半年500人以上企业将全部建立职工服务工作站,200人以上企业30%建立职工服务站。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了“春风送岗位”暨百优企业招聘会,113家企业提供了3258个岗位,现场达成合作意向600人,其中本地人员占52%。举办了“三八”妇女维权周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活动,现场接待并解答群众有关法律、医保、就业、婚姻家庭、劳动保护等方面的问题30多个。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工作,上半年共组织了800多人次参加的电工、焊工等培训,帮助受训人员早就业、就好业。

2013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下半年,区总工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区委的部署要求,继续以推动“两年争先、四年领先、六年率先”为主线,以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为抓手,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再立新功。

一、继续推进工会组织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建家活动,着力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继续开展建家工作,重点抓好“五个家”建设,即把建家活动与争创“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结合起来,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提高职工能力水平的学习之家;与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结合起来,建成协调劳动关系的和谐之家;与经济技术创新和争创“工人先锋号”结合起来,建成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建设之家;与推动执行《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建成维权之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结合起来,建成丰富职工精神生活的文化之家。加大对联合基层工会建家工作的探索力度,力争有新突破。继续深入持久地在基层工会中开展“双亮双代双评”活动。

二是切实加强镇区工会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根据市总的部署,继续开展争创模范镇工会活动,推进重点、难点工作的完成,在工会代表常任制、行业工会建设、会务公开、工会主席直选等方面创新创特色。

三是积极培育、打造基层工会工作创新项目。各镇区、会机关各部室积极培育、打造一个工会工作创新项目,年末开展全区工会工作创新奖评选、表彰活动。在此基础上全区选树2-3个创造性、全局性、可行性、实效性强的创新项目报市。

四是加强培训,注重实效,不断提升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按照年度工会干部培训计划,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紧密结合基层工会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专家型、职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二、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一是围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深入开展劳模“珍惜荣誉,再立新功”主题活动。举办“讲述我身边的劳模故事”演讲比赛。动员全区职工找寻身边劳模的感人事迹,开展劳模精神大讨论活动,制作劳模事迹汇编,在全区职工中广泛宣传,并在区行政中心举行专场的劳模事迹报告会,以劳模事迹感召广大职工学习劳模,赶超劳模。

二是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开展“建功‘十二五’,创新促发展”劳动竞赛活动。大力开展“劳动者风采”万人劳动竞赛,突出行业主线,采取“条块结合、分头承办”的方法,多层次、宝塔式、全方位动员和组织全区10万职工参与劳动竞赛、万名职工参加各类技能比武活动。区总工会精心组织农药残留物检测技能竞赛、供水行业维修工技能竞赛等10项技能竞赛,年底经过层层选拔与角逐,将决出前60名,其中10个单项第一名要授予“金牌职工”,第二至六名的50位选手要授予“五一创新能手”、“技术能手”称号,并进行表彰奖励。另外,对2年来劳动竞赛开展情况进行深入回顾,总结经验,挖掘亮点,宣传典型,在全区形成“劳动最光荣”的氛围。

三、大力推进职工服务工作

一是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工服务站。8月底前,全区500人以上规模企业建站率达将95%以上,200-500人规模企业建站率达30%以上。每个工作站均做到有牌子、有人员、有场所、有资金、有制度、有活动。

二是以“四助”为重点,继续深化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活动。做好暑期扶贫助困和2014年春节送温暖工作,完成困难学生救助300人次,家庭助困600人次,重症助医200人次,劳模助难40人次,发放救助金100万元。启动困难职工子女“助长圆梦”工程(暂定名),从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提供系统帮助,从根本上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脱贫致富。依托社会力量办好“爱心超市”和“爱心药店”,帮助更多的特困职工、困难职工摆脱困境。

三是切实做好家政培训工作。依托职工学校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的培训任务;做好困难职工及子女的技能培训工作,确保培训任务的落实。完成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技能培训1200人次(其中免费培训100人次)。

四、全心全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开展职工维权监督。充分发挥“4+1”职工维权权益维护监督的作用。以贯彻实施《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为契机,积极探索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新机制、新路子、新方法,在全区推进建立“4+1”劳动法律监督网络,来及时了解、掌握企业是否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是否足额发放工资、有无缴纳社会保险缴纳、是否落实生产安全措施及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等情况。对企业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由本级监督员出面协商解决,并监督、追踪他们解决矛盾的情况;不能解决的,督促上一级劳动法律执行情况监督组织协调解决,形成分级联动的维权监督机制。

二是深化”三谈三增”活动。在下半年,力争全区规模企业有85%以上能推广“三谈三增”活动经验做法,建立相关活动制度。通过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企业的民主管路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首先,召开例会。通过召开例会,鼓励职工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总结和推广职工在生产实践中创造的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新模式、新办法、新经验。第二,发扬民主。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将解决方案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保证真实、全面反映所有职工意愿,增强方案本身及实施的有效性。第三、贴近生活。加大帮扶力度,规范帮扶系统。借助“三谈三增”活动,完善帮扶体系。

三是大力抓好工资集体协商。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争取党政支持,形成工作合力。重点抓好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坚持建会建制“三同时”,即在建会的同时建立职代会、集体协商制度。7月份,对未建制的企业采取职代会换届提示函的方式,督促企业及时换届。10月份,我们会组织各镇区工会对基层工会建制及换届情况进行抽查。至目前为止,全区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业3272家左右,建制率97.6%,其中独立建会企业建制率100%。

四是推进厂务公开,强化制度落实。不断强化厂务公开制度和落实公开内容,狠抓独立建会企业企务公开制度的落实,着力提高企务公开的建制率和公开率。同时,进一步落实厂务公开议事制、责任制、评价制、追究制、督查制、报告制、评选制,确保厂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五是完善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将在全区42家企业建立劳动关系预警联系点,并实行劳动关系预警月报制度,从而使企业劳动关系矛盾及时得到预报,并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调处,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