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档案工作总结与部署

时间:2022-08-01 11:36:37

全区档案工作总结与部署

2011年,我区档案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得到各单位的大力支持,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围绕建设实力、开放、生态、和谐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局馆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加强档案法制建设、制度建设。按照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的思想,积极探索基层档案工作新路子、新方法,努力把档案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了增强档案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认真学习了《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订阅了《中国档案》、《中国档案报》等报刊杂志,参加了省市档案局举办的理论业务培训班学习,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了档案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同心协力,共创一流业绩

继续做好档案模改工作。根据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我们继续抓好档案模改工作落实。今年共收集整理了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及机关各部门文书档案1561卷件,其中文书档案285件,人事档案110卷,司法公正档案933卷,单位及民宅报建233卷;永久199卷,30年418卷。

开展社区民生档案工作。档案工作服务社区民生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今年我馆重视开展收集和整理民生档案工作,对城区所属各部门涉及婚姻、低保、计生、农业农村、人事、拆迁等方面的民生档案全面关注指导;指导街镇及所属村、社区等建立健全民生档案,同时在社区建立民生档案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对社区民生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逐步建立起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目前,葛大店社区和盛大社区作为示范点,档案管理工作荣跃省一类序列,为我区的社区民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全面开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抓好企业单位建档工作。划今年没有企业单位档案室升级任务,但我局已开展区属企业单位的档案业务培训工作,并多次亲临现场开展业务指导,部分单位已按档案室建立的标准配备档案管理软件、档案柜、盒、复印机等所需设备和用品,腾出办公室作为档案独立用房,投入资金进行装修,为明年达标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做好修复整理工作。近年来,为提高馆藏档案利用质量,我们组织人员分头逐卷清理登记不够规范的案卷和破损的档案,按照国家标准,逐一进行补缺补差和修复,共修复完善各门类档案5000余卷件,确保馆藏档案的案卷质量保持国家统一标准。

做好机检目录工作。今年完成计算机录入所有接收进馆档案文件级目录共1561条,其中专业档案1066条,文书285条,人事110条,声像档案145条。经统计,今年录入计算机条目总数20764条。

继续开展档案宣传工作。为了使档案法规深入人心,年初,结合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公开信》的形式,印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档案管理条例》200多份发至辖区各有关单位进行广泛宣传。我们在网上开辟本馆网页,介绍本馆情况,公告可开放档案目录等,为公众了解档案馆藏情况提供便利。通过报纸、电视、展览等形式,先后在《经济报》、《》上宣传档案工作,有效地增强了社会档案意识。

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拓宽档案工作服务领域

一年来,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拓展服务领域,大力开展惠民、为民、利民服务,为群众、企业和机关做了实事,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提供档案信息为社会各项事业服务,是档案工作永恒的主题,我们围绕“两个文明”建设,突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工作主线,脚踏实地,深层次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努力为全区各项工作服务。区档案馆作为区委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场所向社会公众开放,按照要求公开现行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和服务性文件,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

今年1至12月本馆共接待社会各界人士查询调阅各类档案300余人次800多卷件,利用档案650卷件,为我区双拥、卫生、案件查处、农建房拆迁补偿、工资改革、婚姻、独生子女政策落实、事业单位办理养老保险等提供了有效服务,为部分群众解决了经济、土地纠纷,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区档案馆以优质的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四、新馆建设工作

2010年,按照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档案馆利用现有馆舍进行改造,另外借用了部分库房、展厅和技术用房,顺利晋升为国家二级档案馆,圆满完成了升级达标任务。但是现有的馆舍功能不符合国家标准,依法进馆的大量档案尚散落在基层,信息化建设尚未启动,制约着我局发挥档案部门的综合服务功能,不利于档案工作科学发展。

今年国家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中西部地区县(区)级综合档案馆馆舍建设。我区的申报工作得到省市发改委和档案局的大力支持,在区级建新馆的排列中将我区排列为2012年。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馆建事宜,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并要求成立由分管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落实新馆建设工作。目前,新馆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五、档案安全警钟长鸣,安全意识永不松懈

我局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加强档案馆的安全管理,对馆内的各项设施进行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危及档案安全的隐患;对新入库档案进行消毒,定期更换库房内的防虫药物,保证库房的温湿度平衡,确保档案实体不损坏、不丢失,档案数据和网络信息不泄密,防止档案安全事故发生。

六、存在问题

1、工作标准不高。档案工作在许多单位还没有真正得到重视,少数单位的综合档案室建设标准不高,工作成效不明显,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还有一定差距。

2、业务档案进馆比较少。各单位在向档案馆移交的档案中文书档案占绝大多数,与各业务部门职能相关的业务档案移交较少,少数业务部门存在为方便工作,不愿移交业务档案等问题。

3、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不够。有的档案人员兼职太多,对档案工作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就拖;存在档案分散管理,绝大部分档案散存在经办人手中等问题。

七、2012年工作计划

1、开展档案法规宣传,扩大档案征集范围,丰富馆藏内容。

2、继续抓好局馆功能建设,充分发挥档案馆的基本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把档案馆真正建成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和档案信息服务中心,使档案馆功能达到“四位一体”。

3、完成机关各部门年度档案接收进馆工作。

4、举办各类专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班。

5、继续抓好农村及社区档案归档整理质量,力争100%合格。

6、指导街镇、社区,区直部门和事业单位档案室达标定级,做到以点带面,提高我区档案管理工作整体水平。

7、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做好档案馆新馆的建设工作。

8、完成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下达的2012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