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履职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2 11:19:00

政协履职工作要点

2012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总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建设现代化幸福做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第一要务,在推进科学发展上积极作为

1.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协商议政的主要内容。举行常委会议,围绕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视察和议政,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建议报告。

2.推进重大项目的实施。组织委员对重点交通设施建设情况和有关高端产业园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3.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围绕生态市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对全市海岸资源保护利用、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4.根据全市中心工作,围绕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和人才工作等,选择2—3个重点课题深入调研,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坚持履职为民,在促进民生改善上积极作为

5.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咨政建言。组织委员就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加强校车安全工作进行视察。以专委会和界别组为主体,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有关民生问题开展专题议政。

6.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展一次集中“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月”活动,利用“政协信息专报”等形式,及时报送有分量、有价值的信息。年内举办一期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

7.增强提案办理工作实效。修订出台《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坚持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等制度,认真做好提案的征集、立案、交办、催办和跟踪落实,促进提案成果转化。选择部分提案办理单位,开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

8.千方百计做好帮扶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帮扶困难村、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和联系敬老院等有关工作。

三、坚持政协主题,在维护和谐稳定上积极作为

9.为促进和谐稳定建言献策。组织委员就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进行视察,咨政建言。深入开展委员“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发挥好促进和谐稳定的作用。

10.切实发挥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召开一次派、人民团体参政议政理论研讨会。

11.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举办一期政协委员培训班,举行一次“委员活动日”。健全委员电子信息档案和走访委员制度。在委员中深入开展“四个一”和年度履职情况报告活动。

12.重视发挥界别的纽带作用。召开市政协界别工作会议,举办中秋节各界人士茶话会,承办好24城市政协联谊会议,进一步加强同社会各界及台港澳侨、海内外人士的沟通联系与交流合作。

13.做好文史资料编辑出版工作。做好《区域文化通览·卷》出版发行工作;重视发挥文史研究会和书画联谊会的作用,承办好“第二届半岛蓝色经济区书画摄影联展”等文化交流活动。

四、坚持求实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积极作为

14.健全政治协商工作机制。认真筹备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按照市委颁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政协全会、常委会、主席会等政治协商载体,就全市有关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协提案办理等事项,请党委政府领导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15.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采取常委会议听取政府部门工作情况,以资政会的形式实施民主评议与监督;做好选派特约民主监督员工作,适当扩大监督的范围和内容;重视对政协重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的跟踪反馈。

16.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市政协机关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着力建立标准明确、责任清晰、考核严格、奖惩兑现的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内在活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17.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建立新闻制度。运用好《民主与团结》、政协网站及报纸、广电等新闻媒体,继续办好《直播》“提案追踪”等栏目。

18.提升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促进发展的能力。动员组织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开展一次“基层走访月”活动,努力提升融入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