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海渔局全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7 11:36:00

市海渔局全年工作要点

年,市海洋与渔业局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特别是围绕“发展蓝色经济,打造“蓝色硅谷”这一主题,正确把握各级海洋与渔业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抢抓发展机遇,服务发展大局,不断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确保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确保我市海洋与渔业事业紧跟全市发展步伐,又好又快发展。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配合市产业新区建设一系列工作,跟踪防浪堤项目扶持资金和海域使用金减免工作的进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尽最大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做贡献。

(二)扎实有效地抓好渔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加强业务管理,推进平安渔业建设,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三)深化服务建设,促进海洋与渔业事业和谐发展

一是以渔业资源管理、渔船年检和“平安渔业”建设为重点,深入渔村、渔港、码头开展捕捞许可证年审、渔船检验等工作,方便广大渔民。

二是继续做好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确保我市渔船伏休期间不出现违规出海现象;深入开展“护渔”海洋专项执法行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广大渔民的合法权益。

三是继续做好水产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及水生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为全市渔业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四是积极争取政策扶持,进一步壮大现有产业,落实好国家惠渔支渔政策,拓展渔业互保业务,为渔民群众降低损失、尽快恢复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五是继续做好海洋行政执法监察工作。推进集中集约用海,完善海域管理,加快海域使用管理监视监测系统建设,推动海陆一体化进程;继续推动海域使用管理示范区建设,规范海域使用申请审批程序,加强海域使用管理,依法征收海域使用金,做到应收尽收;深入开展“海盾”和“碧海”专项执法行动,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加强重大海洋工程项目、养殖区等海域执法检查,特别对违规倾废、盗采海砂等严重破坏海域资源的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保障蓝色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六是加快发展远洋渔业推进步伐。抓住国家支持发展远洋渔业的机遇,探索“走出去”战略,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力争实现远洋渔业“零的突破”。

七是抓好湾湿地保护区建设工作,为生态环境建设保驾护航。计划在年内对已经批准建立的湿地保护区进行珍稀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等必要工作,以确保科学、合理、安全持续的利用各种海洋资源,促进海洋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