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务局全年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0 06:07:00

河务局全年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根据省、市局《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为全面做好“六五”普法启动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结合我局普法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制定我局年度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年度普法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黄河中心任务,扎实做好“六五”普法启动工作,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和沿黄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宣传效果,推进依法治水,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水行政法制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认真做好“六五”普法启动工作。今年是“六五”普法工作的启动年,扎实做好“六五”普法启动的各项工作,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工作。我局各单位成立“六五”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及时组织召开“六五”普法工作会议,认真研究编制“六五”普法规划,并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好普法规划的贯彻实施。要高度重视加强专兼职普法人员队伍建设,配备好各级普法联络员,对普法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加强普法基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各单位要在制定“六五”普法规划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与之相配套、行之有效的普法规章制度。要建立起“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机关工作人员法律培训考核制度”、“水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考核制度”、“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培训考核制度”以及普法联络员管理、普法骨干培训、法律知识年度考试、普法情况统计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全局“六五”普法档案管理水平,建立起门类齐全、内容完整的“六五”普法档案及干部职工年度普法考核档案。

(三)突出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年,要在全局干部职工中继续开展以宪法、水利法律法规、黄河配套法规规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学习宣传活动,每个干部职工年内接受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40学时,并定期进行法律知识考试。3月22日至28日第一个干部职工学法周期间,制订印发学法周活动方案,明确学法范围、活动内容和组织要求,严格落实学法登记制度。学法周期间,干部职工每天学习法律知识的时间不得少于2个学时,同时举行有奖答题活动。学法周活动情况纳入中国水周活动总结。

(四)创新普法形式载体,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各单位要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好第二十四届“中国水周”、第“世界水日”和第十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开展2-3次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有效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沿黄群众的水忧患意识,增强水法制观念。

(五)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教育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局属各单位要以“六五”普法启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普法宣传专栏、普法固定标语、普法宣传标牌、普法画廊等普法设施及阵地的作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且影响力强的普法宣传活动。同时,各单位要广泛发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上级普法部门开展的各项法治文化活动。

(六)适时开展对专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日、专项法制宣传周和法制宣传月活动,广泛拓展普法宣传渠道,使专项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贯彻实施。

(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在全局上下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年,各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五五”普法成就和经验,宣传宪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水利法律法规和黄河配套法规规章,为顺利启动“六五”普法规划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要通过大力宣传“六五”普法规划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六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工作安排和要求,有效推动“六五”普法规划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