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委四害清除工作打算

时间:2022-03-31 09:44:00

乡委四害清除工作打算

除“四害”工作是创建县级卫生乡镇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抓好除“四害”各项工作,积极策应县委、县政府创建部级卫生县城的精神,根据《县鼠害与卫生防制管理规定》和目标的要求,深入开展除“四害”活动。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加强除“四害”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除“四害”工作的组织领导,重新调整了乡除“四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根华;副组长:邹洪生;成员:李贱生、朱小奎、朱菊香、刘永发。除“四害”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乡除“四害”工作具体实施、检查、督促等工作。

二、除“四害”工作目标任务

(一)工作任务

各单位、经营户必须严格按照《乡除“四害”实施办法》的要求,加强除“四害”工作,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卫生包干区的除“四害”工作,积极参与除“四害”知识更新学习和宣传。乡、中、小学食堂要搞好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清理排水沟,安装捕鼠器,防鼠网和灭蝇灯等除“四害”设施,指定专人负责除“四害”工作;各单位、乡食堂筹集除“四害”工作经费,科学、有效投放“四害”药物。

(二)效果目标

乡政府将配合县爱卫会和县创卫办对各单位、住宅区、乡食堂“四害”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密度监测评价。

除“四害”必须控制在如下指标之内:

1、灭鼠(鼠迹法)

各单位、住宅区有鼠迹房地产间不超过2%;单位院内、住宅累计2000米延长的外环境,鼠迹不超过5处,乡食堂鼠通房间不超过2%,门窗、下水道及通风口等处防鼠设施,不合格处不超过5%。

2、灭蚊

各单位、住宅区室内和院内的存水容器和积水中,蚊幼虫、蛹、阳性率不超过3%;沟渠、水池中收集500毫升,蚊幼及蛹不超过5只。

废品、缸灌存放处,建筑土地等处,诱蚊30分钟,每人次不超过1只。

3、灭蝇

乡、中、小学食堂有蝇房间不超过1%,冷荤间、熟食橱等出售直接入口食品场所不得捡出苍蝇,各单位、住宅区房间、有蝇房间不超过3%。

4、灭蟑螂(用药激法)

乡、中、小学食堂、住宅区有蟑螂阳房间不超过3%,并平均阳性房间大蠊不超过5只,或小蠊不超过10只。有活鞘房不超过2%,阳房间活卵鞘不超过4只,其他上室、通风口等以15延长米,蟑螂成若虫或卵鞘侵害率分别不超过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