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联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5 08:18:00

政协联组工作计划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区全面实施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抓住机遇,继续把街道政协联组工作推向前进的一年。根据区政协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的2010年工作思路,街道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

一、以学习为先导,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委员学习

增强委员在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加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紧密联系我街道改革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和政协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学习十七届三中、四中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1、组织政协委员学习读书班,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全国“两会”和市区政协会议精神。

2、适时举办专题报告会、街情通报会和学习交流等活动,把委员学习与参观考察、视察调研、协商监督等经常性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帮助委员了解形势、熟悉政情,更新思想观念,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二、不断深化专题调研的内容,开展调研上求“实”

按照“少而精,深而实”的要求组织调研。一是第一季度组织政协委员参观调研环西湖一代的街区,对环西湖特色街区的建设、布局等提出可行化建议意见。二是于第二季度前往非公企业党组织运行较好的泉州,参观调研并学习其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三是调研宗教工作,组织委员到裴仙宫、元帅庙等宗教场所参观调研,了解道教起源、发展以及开展助学扶困等公益事业情况。四是于第三季度组织委员分赴辖区内各无物业小区,调研参观开展无物业小区政治情况。

三、了解社情民意,进一步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

街道将组织政协委员到街道7个社区调研,按照各个社区的特色组织活动。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及时准确地反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并促进问题的妥善解决,推动和谐社会建设。鼓励政协委员们积极参加区政协摄影展,拍出反应时代精神风貌的摄影作品。

四、开展民主监督,促作风转变

围绕区委和区政府2010年确定的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等民生问题,开展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监督活动。组织委员对街道机关、社区工作进行明察暗访,以促进街道机关、社区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的转变,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

五、以自身建设为保障,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拓宽委员知情问政渠道,激励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踊跃参政议政。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人才优势,组织委员积极参加评选“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的双评活动,提高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