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年度工作计划范文

时间:2022-01-19 11:38:00

环保局年度工作计划范文

20*年总的工作思路是:“四个强化”,“三个力争”,“两个确保”。四个强化是:切实强化环境执法,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以强化环境执法促进执法环境的根本好转;切实强化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与配合,争取得到各方面全方位的支持,提高环保部门的威信和地位;切实强化环保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敢于碰硬的干部队伍;切实强化环保能力建设,提高装备水平,适应新时期环保工作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三个力争是:力争在城区将污染物总量削减2%,有效减轻环境压力;力争从总体上遏制环境质量不断恶化的趋势,实现局部和部分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力争使一批环保骨干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处理厂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饮用水源保护工程全面启动。两个确保是:务必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务必确保完成全市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目标

1、全面完成全市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2、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污染物减排指标,促进全市环境质量开始好转;

3、启动城区锅炉整治工程,还市民一片蓝天;

4、强化环境执法工作,对环境违法行为从严打击;

5、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控制新污染的产生;

6、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环保能力建设水平;

7、深入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环境意识;

8、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避免污染向广大农村蔓延;

9、加强环境风险事故防范,避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二)主要工作措施

1、行政保障措施。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具体实施,环保部门统一监督,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责任单位具体负责的管理机制。

2、法制保障措施。加大执法力度,严历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为环境执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经济保障措施。加大排污费和监测收费工作力度,积蓄资金实力;加大能力建设投入,提高装备水平。

4、科技保障措施。完善用人机制,注重人才开发与利用,依托科研院所解决技术难题。

5、宣传教育保障措施。开展各种形式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培养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自觉意识,加强媒体的监督,表扬先进,曝光违法行为,调动全市人民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和参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