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劳动局劳动保障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8 02:57:00

县劳动局劳动保障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09年,我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工作出发点,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城乡统筹就业;认真贯彻上级社会保障政策,不断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工作措施

(1)积极扩大城乡统筹就业

一是切实加强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强化乡(镇)、街道及社区就业再就业工作责任,夯实社区基础工作,大力开发社区就业岗位,促进社区充分就业。

二是整合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对接,使培训结构进一步适应就业结构,加强对定点培训机构的监督支持和管理服务,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适应城乡劳动者多层次需求的培训格局。

三是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健全和完善城乡一体化人力资源市场,积极推进就业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建设,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开发服务项目,拓展服务功能,为城乡各类劳动者提供有效服务。

四是加快推进基层劳动保障公共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争取县委、政府和人事、编制、财政等有关部门支持,认真落实劳动保障部提出的“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工作”六到位的要求,切实做好基层劳动保障公共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

五是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再就业援助政策。创造良好的就业和创业环境,重点帮扶“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全面兑现落实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强化就业援助的针对性、措施的规范性和机制的高效性,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促进多种形式就业。

(2)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稳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以非公有制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加强扩面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二是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巩固养老金社会化发放成果,完善提升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三是加快基本医疗保险建设。完善城镇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建立健全运行保障机制,构建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以保障大病风险为重点,兼顾多层次需求的医疗保障体系。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妥善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问题。提高经办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定点医疗服务管理,加强住院医疗费用结算管理,减轻参保人员个人负担,提高参保人员医疗保障水平。

四是加强失业保险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金申领办法,建立失业保险与就业促进联动机制。在确保失业保险金发放的基础上,加大失业保险对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补贴的投入,促进失业保险与就业良性互动。

五是完善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推进“平安计划”,巩固煤矿及非煤矿山工伤保险扩面成果,以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为重点人群,积极扩大覆盖面。发挥工伤保险功能,积极探索开展工伤补偿与工伤预防、工伤康复相结合的措施、办法和途径。进一步扩大生育保险覆盖范围,建立健全生育保险医疗服务管理体系和费用结算办法。

六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落实《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暂行办法》,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机制,加强对各类社会保险费征缴、支付、管理等环节的稽核工作力度。加快建立操作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监控制度化、考评标准化的内部控制体系,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3)着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一是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深入实施“劳动合同三年行动计划”,督促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提高签订率。适时开展劳动合同制度实施情况大检查,建立企业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制度,指导企业逐步健全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台帐,实现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履行、终止(解除)劳动合同情况的动态监管,促进劳动合同制度的全面实施。

二是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工资分配制度。加大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建立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要形式的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确保劳动者得到合理的劳动报酬。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健全完善企业依法支付工资的长效机制,打击恶意拖欠和克扣劳动者工资行为,确保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工资。

三是健全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争议处理体制,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作用,妥善处理调整劳动关系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调整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继续开展和谐乡镇(社区)、企业创建活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扩大创建成果。

四是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及时查处举报投诉案件,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强化用人单位社会责任,切实规范企业用工行为。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建设,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仲裁工作,建立预防和调解工作机制,依法、公正、高效处理劳动争议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