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学校综合治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8 05:00:00

全区学校综合治理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切实做好学校综合治安治理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努力构建稳定、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综治委2012年工作要点,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以广泛开展“社会管理创新突破年”活动为载体,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开展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活动,不断加大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整治力度,完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长效机制,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环境,以实际行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法制意识,提高治安管理水平,强化治安防范能力,加强监控和打击“”邪教组织及其人员的非法活动,搞好节假日的安全保卫值班工作,有效地维护校园稳定,确保学校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创设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三、工作措施和内容

㈠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落实责任制。把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之中,调整充实学校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学校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处室协助抓,把学校综治工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明确职责,奖优罚差,实行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综治工作的问题,提升综治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制定综治工作年度安排意见,确定综治的工作内容和任务目标,并与区综治委签定责任状,治安办及其各处室与学校签定安全工作责任书,治安保卫人员与保卫科签定安全工作责任书,班主任与政教处签定安全工作责任书,实验员、体育教师与教导处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实行一票否决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㈡做好学校内部治安防范和学校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0部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全面提高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学校的人防、物防、技防工程建设,坚持校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协调解决;值班人员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违法乱纪问题,防止因治安问题酿成突发事件;总务处负责处理好学生中因生活方面可能引起的不安定问题;政教处及各值班教师每晚要深入学生公寓,检查纪律、掌握学生动向,做好稳定工作。

㈢加强学校应急管理工作。以省级应急管理示范点建设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规范预警体系和信息报告制度,提升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根据不同时期安全工作特点,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防震减灾知识教育及地震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师生防震减灾知识教育,提高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震时应急、自救互救技能,防止灾害发生时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㈣健全机制,扎实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调整充实学校的治保委员会、帮教委员会、调解委员会等组织成员,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坚持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重要敏感期集中排查相结合,并形成台帐,定期上报,确保“发现得早、化解得了、处置得好”,保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解决处理,使矛盾纠纷真正得到化解,及时调处,不发生群体性事件;加强教职工遵纪守法教育,自觉抵制邪教和行为,确保我校师生不发生违法犯罪行为。

㈤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整治质量。要同公安、文化、工商、卫生等部门主动联系,密切配合,实行定期排查及时处理、上报制度。要着眼于侵害师生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的治安事件,注意解决师生关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扰乱校园,侵犯师生合法权益的人员及时打击,对校园周边有碍于师生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场所及时给予整顿清理,努力为师生的工作、学习和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杜绝学校内部“六害”的存在,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的发生;教育师生拒绝邪教进校园,明辨是非,分清善恶,并出版法制宣传专栏,组织师生上街分发宣传材料、宣传打击非法活动,开展拒绝邪教签名活动。

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法制教育做到教学有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另一方面通过“小手拉大手”、图片展、多媒体、法制教育基地等形式强化法制教育,实现法制教育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续聘区人民法院刑庭郑占杰庭长任我校法制副校长,并经常保持联系,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指导、协调作用,确保学校综治工作落到实处。利用法制宣传栏、黑板报等途径开展“学普法、比育人、做贡献”活动。

㈦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综合治理网络建设。搞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重视做好待优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组织班主任召开“转化待优生研讨会”、举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征文”活动,建立健全扎实有效的帮教工作机制,形成有利于待优生转化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㈧通过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1.以六月份“安全教育月”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中小学生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的作用,结合本校实际和突出的事故典型,采用各种方式经常对学生进行校舍、交通、消防、饮食、室外集体活动等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种非正常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后,组织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禁毒专项斗争,加强禁毒宣传教育,提高对的危害性的认识,增强禁毒、防毒意识。

2.针对师生中带倾向性的问题,诸如学生心理障碍、特困生等,要及时教育,耐心疏导、化解矛盾、妥善解决、消除不安定因素。为解决学校特困生上学难的问题,我们继续采取以下措施:减免学杂费,解决其学费问题;发动教师捐款资助部分学生;开展“一助一”助学活动,帮助特困生就学;设特困生奖学金等,从而安定人心,解除特困生的后顾之忧。根据新形势下中学生的特点,完善“心灵驿站”的服务机制,对学生遇到最多的人际关系问题、学习问题、早恋问题等进行正确引导,稳定他们的情绪,解除他们的疑虑,使他们能够端正态度,全力以赴投身于学习。

四、工作要求

㈠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处室、级部要立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综治平安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确保学校和广大师生安全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到实处,确保活动取得最佳效果。

㈡创新机制,完善形式。各处室、级部要结合我校特点不断创新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措施,坚持做到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德育工作、素质教育、管理工作的紧密结合,本着节约费用、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采取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活动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实效性,确保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㈢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各处室、级部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信息中心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加大学校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宣传力度,并采取有效措施,集中进行安全宣传报道,积极营造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