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交通四化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03 04:04:00

全区交通四化管理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厅部署,全面推行交通四化管理,不断规范交通行政行为,提高行业管理效能,打造交通服务管理品牌,促进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经局党委研究决定,特制定年交通四化管理工作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任务

年,我局交通四化管理工作的总目标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现交通和谐、稳定、持续发展为目标,紧贴“三个服务”,大力推行“四化管理”,全面促进交通行业由传统服务管理模式向现代服务管理模式转变,由粗放式服务管理向精细化服务管理转变,由被动服务管理向主动服务管理转变。不断提高交通行政执行力、公信度和美誉度,努力把交通打造成作风硬、效率高、形象好的人民满意行业。

一是抓落实促转化。全面推行交通四化管理,工作重点由外观识别规范向服务管理层面转移,力争在部分行业或工作领域,探索总结出具有普遍推广应用价值的成熟做法,把四化管理固化为制度规范,外化为交通形象,内化为管理活力。

二是抓规范树形象。按照交通四化管理要求,抓好机构设置、标志标识、文化形象、办公环境等静态规范和交通行政、执法、生产、服务环节中的运转流程等动态规范建设,力争在年底前达到“团队精干化、职责清晰化、业务程序化、管理数据化、形象统一化”要求。

三是抓创新求突破。继续拓展局内外网站功能,进一步扩大信息及网上办公范围,更好地发挥学习交流、民主监督、舆论导向和塑造形象等作用;继续探索交通四化管理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结合途径,力争走出一条独具特色,易于操作的现代化行业管理新路子;继续深入探讨交管所规范化建设、新形势下的行政执法、公交化改造、安全生产监管、现代物流发展思路,逐步实现管理机制科学、工作职责清晰、行政规范高效的现代化管理模式。

四是抓典型出亮点。对外学习借鉴其他市、区交通四化管理先进经验,对内紧密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注重选树和宣扬典型,加强学习交流,固强补弱,破解难题,大胆创新,争创一流,在四化管理工作中争创优异成绩。

二、重点工作及责任分解

(一)规范工作标准和业务流程

1、结合交通体制改革和行政职能转换,对前期修订的《交通四化管理工作手册》再次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部门、单位职能权限、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业务工作质量标准,形成统一规范、易于操作的新的工作手册。

责任单位:各部门、单位

责任人: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2、按照去粗取精、实在管用的原则,对局现有的规章制度组织一次再梳理,分类分批修改完善后,经局党委会研究下发执行。颁发实施的规章制度,将作为管理和考核的重要准则和依据。

责任单位:各部门、单位

责任人: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3、对业务工作流程,逐项组织审核修改。修订后的流程,将作为今后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所必须遵照执行的规范性程序。

责任单位:各部门、单位

责任人: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二)探索推行交管所规范化建设

1、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市交通委有关要求,结合我区交通管理实际,按照“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提高效能”原则,尽快完成交管所服务管理职能转换,理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职责范围和执法权限,制定完善岗位职责、管理标准和考核机制,逐步强化农村公路、客运、货运、物流、维修市场、安全生产管理六项职能,全面推行交通管理所新的管理模式。

责任单位:运管处、各交管所

责任人: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2、全面导入VI视觉识别系统,统一标识标牌、上墙图版,走廊、院落融入文化元素,体现基层交通文化建设成果。

责任单位:运管处、各交管所

责任人: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抓好质量管理体系的实践运用

1、结合ISO9001实际运行情况,针对日常行政工作中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及方面,组织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运用质量管理体系组织指导具体工作的能力。

责任单位:办公室、创建办

2、在局属部门、单位选树2至3个质量体系运用先进典型,视情组织经验交流或现场观摩,促进全局体系推行工作。

责任单位:办公室、创建办

(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评价体系

1、根据相关法规条例,结合我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以理顺和落实交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交通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为重点,制订《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消防)综合管理评价标准》,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评价流程,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信息化、网格化、标准化管理,逐步建立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评价机制。

责任单位:安全科

2、在局自动化办公网上全面开通运行安全生产网格化信息系统,并根据实际动作情况,及时拓展系统功能,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现代化水平。

责任单位:安全科

(五)研究破解新形势下交通行政执法难题

针对新形势下交通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一次交流研讨,积极研究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办法。

责任单位:稽查大队、法制科

(六)加强交通文化建设

1、进一步修定完善交通文化手册,充分展示我局交通文化建设成果。

责任单位:办公室、创建办

2、制作我局交通建设发展成果记录片。

责任单位:办公室、创建办

3、对局内、外部网站继续进行系统升级和功能拓展,建立健全各项维护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两个网站的学习交流、信息、对外宣传和舆论导向等作用。

责任单位:办公室网络管理中心

(七)推行人本化服务管理理念和模式

1、积极打造行业服务管理品牌,大力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升交通行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推动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责任单位:办公室、创建办

2、以行政服务大厅交通运管服务窗口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各种行业服务规章制度,大力开展“温馨服务”、“微笑服务”,根据实际需要增设各种便民设施,努力争创省、市级行业服务管理品牌。

责任单位:各服务窗口部门、单位

责任人: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

3、针对公交化改造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虚心倾听民意,认真分析论证,科学合理地规划调整好公交线路、站点、车次等,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

责任单位:运管处、客运所

三、组织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局交通四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要加大对全局的四化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力度;交通四化管理工作办公室,要做好对具体工作的计划安排、统筹协调、信息传递及资料整理等;交通四化管理考评小组,要加强对工作落实的检查考核,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工作绩效的通报宣扬等,并将检查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中。

2.确立工作目标,促进工作落实。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局交通四化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梳理分解,提取与本部门、单位相关的内容,确立自己的工作目标,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报局交通四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严格按计划抓好工作落实。

3.完善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奖惩。将交通四化管理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细则,坚持每季度对所属部门、单位组织一次考核,对工作推动快、完成任务好、管理绩效明显的部门和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思想不重视,组织不得力,目标任务未完成的部门、单位,责成单位主要负责人写出书面检查,通报全局,并限期整改。交通四化管理工作考核结果,将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4.及时总结交流,推动工作创新。局交通四化管理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协同四化管理工作办公室,将在局网“交通四化管理专栏”,不定期《交通四化管理工作简报》,及时通报四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及做法。各部门、单位要打破思维定势,大胆探索创新,在确保实现计划目标的基础上,力争在某些工作领域创新出具有普遍推广运用价值的实践成果,局将视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