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三乱防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6 06:13:00

公路三乱防控工作计划

防止公路“三乱”出现反弹,推动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某市某区区领导和区级部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某委发〔〕18号)要求,为保持和巩固我区所有公路基本无“三乱”成果。现提出年全区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预防和治理公路“三乱”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公路“三乱”和超限超载问题,规范执法行为,确保绿色通道政策的长期化、制度化。

二、工作任务

一)规范公路收费和路桥收费管理

防止违规新设置收费站点。严禁没有权限的部门在公路上设站或者上路检查车辆,清理整顿公路收费项目和公路站点。区公路管理处负责对路桥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严禁收取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或者非法设立新的收费项目。严禁乡村公路上的拦杆收费问题发生。区林业局负责严格规范木材检查站的设置。加强和规范各类已设立的公路检查站的管理,严格临时动、植物检疫站的审批程序,切实做到疫情结束后立即撤站;继续规范移动测速等电子执法设备的设置、使用和管理。

二)确保“绿色通道”高效畅通

设置车辆专用通道,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紧急通知》交公路发〔2010〕715号)精神。对通行我区所有公路的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所有车辆均要严格执行“不扣车、不罚款、不卸载”三不”政策。对有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的要严格按相关规定及时予以处理,不得长时间滞留车辆。加强对执法人员及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操作流程,提高通行效率。相关部门要与执法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坚决纠正以种种理由和借口刁难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的行为,严肃查处违反“绿色通道”减免通行费的行为,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高效、有效、畅通。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不得越权执法。一是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以人为本、以车为本”理念,交通、公安、农业、林业等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强化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各相关部门要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树立良好形象”为主题的专项教育,努力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二是要继续坚持文明执法,依法办事,热情服务,让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明显上升。三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上路执法人员的监督和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严禁下达罚款指标,严禁超标准罚款和重复罚款,切实解决以罚代纠、以罚代管等现象,杜绝“三乱”问题发生。四是要加强对收费、罚款的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

四)从严治理超限超载行为

建立和完善违法超限超载驾驶员记分制度、道路运输市场源头监管制度,坚持区域联动治理。加大车辆非法改装和车辆生产源头监管力度。完成信息联网管理,严格按照规划定点检测站的建设,推进市、区的检测站的信息联网。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根据《某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某市车辆超限超载长效治理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渝办发〔2010〕171号)文件精神,认真处理好治理超限超载运输和治理公路“三乱”关系,加强治超站点的规范化建设,坚决杜绝一边加大投入加快公路建设,一边任由超限超载车辆损坏公路基础设施的现象。

五)建立发现和查处公路“三乱”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

副组长:区公安局局长刘新跃,区查处公路“三乱”快速反应领导小组。组长:副区长周存开。区交委主任夏昭禄,区监察局局长朱文良,区农委主任罗帮林,区林业局局长王德琪。成员:区交委纪检监察室主任,区交委法制科科长杨昌红,区公安局法制科长幸帮惠,区纠风办纠风室主任王忠彬,区农委法规科长贾怀军,区林业局林政资源科长刘文生,区公路管理处处长綦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公路管理处法制科,由区公路管理处处长綦荣担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全区范围内建立健全查处公路“三乱”快速反应机制的指导和组织协调工作,具体负责过往驾乘人员和当地群众直接投诉举报和上级转办信访举报的受理、组织查办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

三、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治理公路“三乱”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提高认识。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任务和目标,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专项工作组织领导到位,推进有力,治理有效。

使治理工作深入人心;区治理公路“三乱”领导小组要及时组织各成员单位对《某市某区区领导和区级部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等文件的学习,加大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的宣传力度。各镇街、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继续加大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的宣传力度。明确工作措施、纪律要求,利用公示牌、专栏、简报、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报道。要将治理工作和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加强部门政风行风建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并针对各自存在问题、薄弱环节,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各镇街、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继续将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同考核同评比。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研究分析问题的成因,制度措施,对苗头问题加大防范力度,将“三乱”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领导干部带队上路明察暗访,加强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重点地区和路段的监督检查。区治理公路“三乱”办公室要配合区政府纠风办,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对新闻媒体报导的公路“三乱”问题,要及时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对本单位本地区发生的公路“三乱”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保持治理工作的高压势,巩固治理成果,严防公路“三乱”反弹。